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杂谈 > 排名 > 网上购买汉服最多的城市长沙排全国第8
网上购买汉服最多的城市长沙排全国第8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5-20 点击:

  浅草青青、桃红柳绿、汉服飘飘……现在正值踏青赏花的好时节,不少市民感受到“汉服热”的升温:越来越多身穿汉服、衣袂飘飘的姑娘小伙,行走在长沙的街头、景点,就像“穿越而来”的才子佳人。

  近日某电商平台出炉的《2018汉服消费人群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购买汉服人数同比增长92%,在购买汉服最多的城市TOP10中,长沙排名第八。街头那裳裙飘飘的身影是谁?汉服是怎样从小众走向流行?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近日,一名女孩在服装店内试穿汉服。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捷萍 摄

  汉服“朋友圈”越来越大

  90后女孩杨丹在长沙一家电商企业工作,从三四年前开始接触汉服。在她的衣柜中,有上十套形形色色的汉服。齐胸襦裙“慕长歌”“半妆色”,齐腰襦裙有“洛梵音”“凌若雪”“婉妆”,明制的“海棠春”“红果果”……或红、或粉、或蓝,每一款汉服都有一个美丽的名字。

  汉服,又称汉衣冠、汉装、华服,是指汉民族传统服饰。

  杨丹的汉服大多在网上购买,价格每件在300~500元之间。但是不少品牌的热门款式制作工期长,要等五六个月。而头饰她会选择自己制作。

  学中文的她因为喜欢汉服,几年前加入了一个汉服学会,现在会员已经增至200多人。杨丹的朋友圈里,记录了今年三月三上巳节在省森林植物园举行的一场活动:采青、祭祀祓禊、曲水流觞、投壶挂红。“每逢中国传统节日,大家会聚在一起,举行一些有仪式感的活动,展示汉服之美,感受传统文化魅力。”杨丹告诉记者。

  同样是汉服爱好者,25岁的非尘昨日刚入手一套1298元的黑色交领襦裙“凤凰于飞”。入圈不到一个月,但他已经买了四套价格不菲的汉服,花了7000多元。“我‘入坑’是因为中了抖音上的毒。”他给记者展示了常关注的汉服博主的短视频,潇洒飘逸,颇有感染力。

  大部分汉服爱好者都是因为好看而喜欢汉服。“穿起来好看,很仙很飘。”汉服爱好者文玥告诉记者,穿着汉服去古街、景区拍照打卡,感觉很美。

  “我觉得汉服对我的生活最大的影响就是,找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通过穿汉服,生活多了一份仪式感,而且接触了更多与传统文化相关的东西。”杨丹经常穿汉服上街,偶尔上班也会穿。文玥则认为,穿上汉服让她注意言行,变得更文静更美好。

  汉服实体店开业后生意红火

  “两年前,我买了汉服还只敢在家里穿穿,没想到现在不但天天穿着汉服工作生活,还开了一家汉服实体店。”汉服爱好者曾晓武笑着说。

  去年11月,他参加了长沙汉服日集体出行活动,认识了七八位“同袍”(汉服爱好者互称),加入了汉服爱好者的QQ群。大家对汉服的痴迷,让他萌生了开一家实体店的念头。今年3月,一家名为“星汉庭”的汉服销售、租赁店正式开业。“我的初衷是设立一个长沙‘同袍’聚会的地方,同时把大家闲置的汉服拿出来展示分享。”曾晓武说。

  让曾晓武没有想到的是,开业后生意好得出乎意料,刚刚过去的“五一”,因为客人太多,为了限流只能关门营业。“现在一天营业额大概有5000元,好的时候可以达到两万元。”他说,来店里购买汉服的人,以90后、00后女生居多,也不乏六七十岁的老人过来“尝鲜”。一些在法国、新加坡、英国留学的长沙青年,也向他购买汉服带到国外自己穿或送人。“这也是年轻人对民族文化自信的一种表现吧。”

  记者看到,60平方米的小店里,顾客络绎不绝,有汉服爱好者,也有路过的市民、游客。记者注意到,店里汉服价格在每件200元至1000元之间。

  据中国汉服网估算,2018年,整个汉服产业规模达10.87亿元。2019年,这个数字依旧呈爆炸式增长。目前,汉服市场整体以线上消费为主。

  汉服圈里,做得比较好的品牌有重回汉唐、道定、都城南庄、花朝记等。长沙也出现了洞庭汉风、南橘汉服、暮雪阁等汉服品牌、工作室等,步行街、太平街、都正街等都有好几家汉服店。

  “希望更多人喜欢汉服穿上汉服”

  从一开始被当做奇装异服,人们投来异样的目光,到逐渐得到认可被欣赏,这是许多汉服爱好者的共同经历。杨丹告诉记者,她两三年前穿汉服走在街上,会遇到路人上前询问“是演戏的吗,是和服吗,是韩服吗”。而现在,穿汉服走在街头不再是新鲜风景。身着汉服的杨丹经常会被人夸漂亮,还有人主动请她讲汉服蕴藏的文化内涵。“汉服爱好者在一起聊汉服、穿汉服,后来就希望把汉服文化传播给更多的人。”

  “目前,长沙的汉服爱好者已有近万人。”曾晓武表示,为了更好地推广汉服,传承传统文化,他计划扩大店面,让小店成为长沙汉服爱好者真正的家。“希望都正街能成为汉服文化一条街,也希望更多的人喜欢汉服、了解汉服、穿上汉服。”

  在湖南商学院教授尹元元看来,商家的推波助澜加快了汉服“普及”步伐。“买卖是最好的保护,使用是最好的传承。汉服复兴理想需要和商业结合起来,让汉服进入普通人的生活,最终成为一种日常消费习惯。”尹元元认为,穿着汉服不单单是形式上的热衷,更在于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和践行。

  来源:长沙晚报

TAGS:排名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