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杂谈 > 时尚 > 大女主吸粉指南“她们年过四十 既能貌美如花又能赚钱养家”
大女主吸粉指南“她们年过四十 既能貌美如花又能赚钱养家”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3-23 点击:

玛丽苏不切实际,惨兮兮的灰姑娘也过时了。欢迎来到优雅老去,活出自我的“大女主”时代!

什么叫大女主,女主是整部戏的核心人物,角色魅力以及戏份绝对超过其他任何角色。没错!在这里,连男主都可以是炮灰。

今天的大女主吸粉指南,一起看看她们如何“打怪刷经验,通关成赢家。”

告别傻白甜,气场直飙2米8

“比起你年轻时的美貌,我更爱你那饱经风霜的容颜。”——玛格丽特·杜拉斯

这句话送给已经47岁的金南珠再合适不过了。

1997年,口碑炸裂的韩剧《天桥风云》横空出世,金南珠饰演的服装设计系菜鸟宋庆琳在机缘巧合下进入模特界,一路吃苦向上爬事业走上巅峰,却在云端时跌落谷底,却能站起来重新振作成为了设计师……命运跌宕起伏之中,让一个小女生一步一步走向成熟。

这部剧开启了金南珠长达20年的“大女主”生涯,让她从一个只靠脸蛋吃饭的选美冠军成为了能够自己选择剧本的国民演员。

2018年,又是一部口碑炸裂的韩剧《迷雾》,金南珠仍旧是那个坚强、智慧、不妥协的女人,甚至是更加坚强和具有智慧,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可以不顾一切的往金字塔顶上爬去。

20年的光阴在她的身上,正如玛格丽特·杜拉斯说的那样,留下的是更美丽的容颜。

实际上,在英剧美剧韩剧日剧里,像是这样的女性角色还有很多,不管是大银幕还是小荧屏对于女主角相对来说更为宽容。她们可以不用强行扭住青春的尾巴不放手,40多岁的高龄还要冒充傻白甜;也不需要退居二线,只能演女主角的婆婆妈妈七大姑八大姨。

中国的荧屏,让人到中年的女演员很绝望。宋丹丹在《演员的诞生》上提到,自己到了三四十岁的时候,就基本没人找她演戏了。在她之前,演技和容貌更好的潘虹,也早就开始了她的“婆婆妈妈”生涯。

相比之下,韩国的女演员们则幸运得多。今年2月开始播放的《迷雾》让现年47岁的金南珠再次大红大紫。这部剧可以看做是一部中年女性的奋斗史,金南珠在其中饰演的女主高慧兰是韩国顶尖主播,不仅人美而且气场两米八,丈夫还是检察官出身的律师,家世显赫一表人才。

乍一看,妥妥的人生赢家组种子选手。

但人生赢家也有中年危机:在她的背后,有一个想把她从主播台上拉下来的后辈;一群不如她努力却还认为她野心太大不识好歹的同事;有一个认为她即将年老色衰声誉扑街的上级;有一个对于她为了事业没生孩子颇有微词的婆婆;还有一个分居已久,视她如陌路的丈夫。

雪上加霜的是,被高慧兰抛弃的前男友如今功成名就回来了,还顺手娶了跟她过不去的高中同学。然后,前男友莫名其妙被人杀害,还把高慧兰牵扯了进去。这样的剧情就像是对方手里拿着双王四个二,女主要怎么才能以不好的牌面赢下这局?

幸亏,高慧兰并不是傻白甜。她聪明美丽有野心,结婚之初为了争夺主播的位置,打掉了肚子里的孩子,而且为了保持身材一直拒绝怀孕;面对企图上位的后辈,她使用各种手段打压,甚至当场对上级发招;为了一个决定胜败的采访,放弃见母亲最后一面。她的努力自然也撑得起她的野心,让她从小记者成为了当家主播,并且连续5年获奖,即将成为青瓦台的新闻发言人。只是,她应该如何修复与丈夫的关系,洗脱身上的罪名,如何平稳度过中年危机?

不是傻白甜,甚至是一个“黑化”的人设,能让韩国顶级明星之列的金南珠出演,绝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金南珠曾经提过,当丈夫把剧本推荐给她后,她就觉得这个角色应该是自己的:“如果这个角色被别人演了,我一定会很生气,很嫉妒。”她认为,《迷雾》完全能展现四十多岁演员的特质,机会非常难得。

其实,在最近几年韩国热播的电视剧中,中年女性逆袭的剧还真不少。相比于10年前30+就算大龄女性的《我是金三顺》等,如今的荧屏对于中年、大龄的定义更加宽泛。在《密会》和《有品位的她》之中,挑大梁的是金喜爱、金喜善和金宣儿几名已经超过40岁的女演员,但是相比于年轻的流量小花们,她们丝毫不逊色,不管是在个人魅力还是在收视率上,皆有保证。

拒绝“玛丽苏”,演绎高级感

《我的前半生》里的唐晶

去年上半年,一部中年女性重获自我的电视剧《我的前半生》霸屏许久,马伊琍演的罗子君原本有机会成为高慧兰这样的人物。

在丈夫出轨之后,如果她能够自强不息,努力工作,迟早能够走上人生又一春;虽然罗子君最终还是成功了,但依靠的还是男人——而且是闺蜜的男朋友。反倒是袁泉饰演的女二唐晶有点中年女强人的味道,奉独立自主,不婚不嫁没孩子,所有的精力都要花在工作上,爱情有时也要为事业让步。

袁泉把唐晶的这种“高级感”演得让人不得不服气,而在中国的影视圈里,能够保持这样高级感并且不凹人设的中年女演员并不多。49岁的许晴算一个,47岁的俞飞鸿堪称女神一样的人物,42岁的刘敏涛一直到最近才有了一点知名度,41岁的陈数也还不错,当然,39岁的章子怡其实也即将步入中年女演员的行列。

除了“老少女”许晴以及从来不参演电视剧的章子怡,网友们希望其他几位女星一起来飚个戏,让那些玛丽苏的演员看看,原来大女主还能这么演。

按照网友的设想,这部剧可以叫做《淑女的品格》,灵感来源于2012年的韩剧《绅士的品格》。在那部剧里,四位性格迥异的帅大叔横扫收视率,“秒杀”万千女士的芳心。不同性格所带来的不同的恋爱观、人生观令人印象深刻。

网友设计的《淑女的品格》里,4个女主角都是不婚主义大龄女青年,美丽自由有个性,医生、老师、设计师、总裁的工作,闺蜜感情等特色设定,成为吸引网友热议的关键。俞飞鸿是研究生毕业的设计师,陈数扮演聪明漂亮的老师,曾黎扮演霸气外露的女总裁,袁泉是个爱干净的主任医师。这四个四十岁的女人不会被现实束缚,更不会为了什么东西妥协,有知识、有金钱、有个性,剧里没有家长里短,没有婆媳争斗,没有家庭纠纷,所有糟心的情节都没有。

一名网友设计了海报,甚至还有人根据创意,利用这4人曾经出演过的影视剧简拼贴出了预告片。一名网友呼吁,“求求电视台、片方、投资商、编剧、导演、制片人,看看中年女演员的市场吧!!!”

《淑女的品格》甚至还得到了演员本尊的回应,陈数表示有点期待,曾黎则回复称:“总裁?可以试试”。

不过,这一切仅仅只是网友的脑洞,尚无制片方接招。这也难怪最近爆红的刘敏涛在采访时也曾经说过,自己对于角色的期待就是“非常希望能给我们这些所谓中年的女演员写一些深入的、深刻的戏和角色出来。”

开挂的人生里,做自己的英雄

在英剧和美剧之中,中年女演员能够得到发挥的空间更大,有更多的剧集是为这些熟女而量身定做的。

早期的美剧《欲望都市》一经播出,让中国的观众们惊呼,居然还有这样以纯女性视觉为题材的电视剧,她们光鲜亮丽的生活竟然不需要男人的帮衬!这群 “白骨精”,生活在时尚的大都会纽约,从事着不同的工作,有着迥异的性格。

她们有追求,有弱点,有欲望,而且这群女性都不算年轻。在拍摄第一季时,最大的42岁,最年轻的也有33岁,到2004年拍摄最后一季的时候,年龄最大的已经48岁了,年龄最小的也38岁,标准的中年女演员。但是,丝毫不影响该剧收视率,在英美的各大奖项中,呈现横扫之势。

导演迈克尔·帕特里克·金表示:“人们一直都期待着有人能够大声地为单身女人站出来说句话。每一个人在社会所创造的大环境下生活,多多少少都会有一种茫然的孤独感,尤其就女性这种比较弱势的群体来说,也许你的脑海里总有另一个声音不停地重复着,‘要变得聪明、强壮,走出属于你自己的路!’所以才会对这样的故事产生共鸣。”

这些女主角们不需要开挂的人生。在英国迷你剧《骨迹寻真》中,女主角是一名年近半百考古学博士,她的脸就是有这样的阅历感。当她说出:“巨石阵只是A303公路旁边的一个破石堆”,观众甚至会不自觉地赞同她的看法。很难想象,一个只有20出头的小姑娘来说这句话,会不会让人笑掉大牙。

国产剧的投资方总认为观众们是在“看脸”,在剧中,不管是再专业的工作,女主角也不到30岁就能当上个各种总裁各种首席;在某个医疗剧里,一个年轻到脸上没有半条褶子的女明星饰演一个刚好30岁的专业博士,还能空降至某口碑良好的国际大医院急诊科做副主任,与两名四五十岁的两位副主任平起平坐。这样的情况在现实中会发生吗?编剧至少应该去医院里实地考察一下,有多少海外精英医生到了30多岁,仍旧还得在急诊室里熬资历。

在英剧美剧之中,女主角也不需要英雄来拯救,她们本身就是自己的超级英雄,甚至还有可能去拯救男主角。

美剧《流言》的女主角露西就是这样一个人物,柯特妮·考克斯出演该片的时候已经43岁了。她在片中饰演的是一个杂志主编,醉心于揭露名流生活背后的阴暗,坚定地认为自己也是值得骄傲的新闻界精英,帮助大众了解他们想要了解的事实。男主角则是一个陷入各种流言的明星,还有些过气了,靠着露西的包装再次走红。

TAGS:时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