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杂谈 > 职场 > 已婚未孕女性屡遭职场歧视!假如男性也有半年产假
已婚未孕女性屡遭职场歧视!假如男性也有半年产假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03-13 点击:

HI!又到忙Day!

女白领上周刚过完女神节/女王节,

然而女神/女王的称号略显霸气,但事实上女性在职场上的地位并没有因为称呼的改变而改变。

智联招聘发布的《2017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显示,超过81% 的女性认为就业存在性别歧视,女性在职场遭遇的性别歧视短期内难以消除。

南都君(微信公众号:nddaily)上周在朋友圈看到这样一条消息,背景是一位在广州某科技公司就职的女性(已婚未育)朋友近日内部转岗,她新的女上司(已婚育)对她说了这样三段话——

看完后真是男默女泪。你在职场中遇到过性别歧视吗?

》22%女性认为就业中遭严重歧视

 

报告针对一些女性在职场中的就业、升职等问题展开调查,共收回有效样本128576份,其中,调查对象中57%为男性,43%为女性。

性别歧视同时存在于男性和女性之间,但女性群体在就业中遇到的歧视现象就比男性多一些。在这份报告中,超过81%的女性认为就业存在性别歧视,其中22%的女性认为在就业过程中存在严重的性别歧视,比男性高出近8%。

怎样严重歧视?资深会计小毓经朋友介绍,到一家公司应聘一个管理岗位。经过几轮的面谈,公司的领导对小毓欣赏有加,希望小毓能尽快加入公司。然而准备入职签约前,人力资源部门却要求小毓签“三年内不怀孕”协议。

小毓说,当时她新婚一年多,但还没有孩子,人力部门担心小毓入职之后怀孕了,便跟她商量签协议书。虽然这家公司开出的条件很不错,但不让怀孕这一点,小毓觉得就是赤裸裸的歧视。

跟小毓遭一样遇的女性大有人在

↓↓

据了解,我国《劳动法》第十三条规定:“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就业权利。在录用职工时,除国家规定的不适合妇女的工种或者岗位外,不得以性别为由拒绝录用妇女或者提高对妇女的录用标准。”

小毓说,用人单位类似“几年之内不准怀孕”的规定,是没有法律依据和效力的。

据悉,根据英国最新法律,英国生育双方可共享长达一年的育婴假(两人可自由选择如何分配52周假期)。这意味着,孩子出生后,男性也有可能成为“超级奶爸”,长时间离岗享受带薪假期。

再来看看今年全国两会上,一位人大代表提出类似的观点——

》已婚未育女性成为职场“困难户”

 

女性在职场上感觉到被歧视,年龄主要集中在 25到34岁 之间。这是大多数人的职场黄金期,但在公司眼里,这个年龄范围的女性面临生育的“风险时期”。未婚和已婚有子的女性中,3%遇到非常严重的就业歧视问题,而在已婚无子的女性中,这个比例则上升到6%。

在全面开放二孩政策之后,人才需求方在考虑招人、提拔方面更加谨慎。

“说实话,如果可以选,真的只想招男员工。”天河某公司的分管行政的刘先生表示,曾经有一段时间,公司几个女同事几乎同时怀孕了,其中一个女同事还是刚休完产假,又怀上二胎。“那些日子,男同事都忙疯了。”

刘先生说,公司对待男女员工也是一视同仁的,政策规定给女员工的福利一项都没有落下,女员工休产假回来,并不能尽快进入状态,而且工作家庭同时兼顾也是相当辛苦,所以刘先生公司没有明文规定,但老板也默许女员工提早一点点下班,也让一些女同事转到后勤岗位了。

刘先生表示,大公司人多,或许几个人同时休假影响都不大,但小公司员工不多,少一个人都会乱成一团。规模不大的公司,女员工休假之后,相应的工作全部转嫁于男员工头上了,而且有的工作很琐碎,并不算业绩的,“这对男员工又公平么?”

》近半女性表示自己从未获得过晋升

 

女性即使顺利进入职场,在职场发展中遭受到的性别歧视同样让人担忧。特别是在面临晋升领导岗位的问题上,性别歧视的问题尤为凸显。

报告指出,44% 的女性表示到目前为止尚未升过职,获得过升职的女性,其升职的时间也长于男性。

59% 的 男性 往往在工作两年左右的时间里会获得一次晋升机会,但是 女性 在这个时期内得到晋升机会的比例就 少了10%。在获得晋升的时间成本上,女性投入了更多的时间,然而获得晋升机会的比例却更小。

白领陈小姐在一家外资公司工作了八年,原本距离财务总监的位置只有一步之遥,然而当她休完产假回到公司,这一切都成了空想。上司给出的解释是,公司考虑到财务总监的职位需要经常去全国各地子公司出差,所以新招了一位男财务总监。而陈小姐重回公司后,只能当普通的出纳会计。

本次调查还发现,72%的受访者表示自己的直属领导为男性,只有28%表示领导为女性。这表明,目前领导层中性别分布严重失衡,男性占据绝对主导地位。

对于为什么无法晋升这问题,受访女性大多表现得不自信。40%的女性归为“个人能力和经验不足”做内在归因,高于男性8%。而更多男性倾向于归因为“直属领导不赏识”、“被动调岗,失去晋升机会”等外部因素。

而在面对一份好工作,61%的女性会在自身条件与岗位要求匹配度70%以上时,才会进行简历投递,高出男性5%。这表明,女性在求职中相比较男性而言,更为保守,态度谨慎。

 

尽管女性普遍感受到在晋升中存在性别歧视,且女性明显是弱势的一方,但是从女性当前所处的职位去分析她们对晋升性别歧视的认知,却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所处职位越低的女性,越认可在晋升中存在严重的性别歧视。此外,对于从事专业技术工种的女性来说,晋升的性别歧视现象最为严重。反之,职位越高,女性认为晋升的性别歧视现象越不存在。

 

TAGS:职场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