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杂谈 > 职场 > 终于知道这个地方为什么总在招聘了!事发石家庄新兴药房
终于知道这个地方为什么总在招聘了!事发石家庄新兴药房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05-22 点击:

在咱们身边遍布着大大小小的药房,为了方便大家,很多药房都是24小时营业的,可想而知,这里的工作人员平时的工作是非常辛苦的,最近,一位新兴药房的员工拨通了我们的新闻热线,然而她描述的工作状态,却超出了记者的想象!

市民小马是新兴药房的一名员工,她在这里工作已经超过了五年,可以算得上是新兴药房的老员工了,现在各个药房都是24小时服务,小马的工作一直是三班倒。

   小马:上午班是8点到下午2点,下午班是2点到8点,上午班和下午班都是6个小时,夜班是晚上8点到第二天8点是12个小时,下了夜班之后就可以歇一天半。

可是从2016年4月份开始,新兴药房执行了新的倒班制度,一部分门店开始实行两班倒,也就是上24小时,休息24小时,小马感觉这样的工作制度让她身心俱疲。

    小马:歇不够24小时,你想上下班路上,还得提前到岗15分钟,下班交班有时候还得搞活动要加班,在店里时间超过26小时,在家就歇不够20个小时,在家又想做做家务再吃吃饭是吧,咱别说上街买点东西根本就没有这个功夫。

在药房工作的女员工居多,这样长期休息不充足,很多员工的疲倦都写在脸上。

   小马:我们所有上了这么多年的员工,七八年这些员工都是脸发黄发暗,黑眼圈。

2016年小马怀孕了,但是仍然要像普通员工一样执行上24小时,休24小时的工作制度。

   小马:我一直到生孩子前2天还在工作,上24歇24,晚上有人按门铃还得起来,如果有人打电话送药,还要穿上衣服出门去送药,白天晚上就这样上,挺着大肚子而且是冬天的时候,特别辛苦。

今年初小马生了孩子,终于可以趁这个产假来好好调养一下身体,可让她没想到的是,产假才休了120天左右,公司就通知她让她上班了。

   小马:人力资源给我打电话说你该上班了,我说不是按新规定是158天吗,他说咱们现在还没有执行这个规定,我说请假行吗,他说不行,说公司不让请假,如果就不去上班,生育险拿不到手。

小马告诉记者,工作条件如此苛刻的情况下仍然配合公司要求坚持工作,主要是因为这还没领到手的生育保险,这笔钱数额不小。

   小马:生育险是2万块钱甚至是2万多拿不到手,好多老员工说得上够半年以后,大概就是孩子十个月的时候才能拿到手,按理说这应该是医保中心给我们的吧,应该生了以后立马就打到个人账户了,但是我们公司这笔款都打到我们公司一个人的账户上了,他克扣我们半年甚至时间更长,她就压着你怕你生完孩子不在这干了走了,其他门店的一个朋友,够六个月了还是没有给,说公司没钱不给没钱。

小马现在已经上班快一个月了,生育保险仍然没有拿到,在小马的一再要求下,她现在换了一个门店暂时不用上两班倒,但是产假休的天数少已经给她带来了影响。

    小马:睡不够特别累,奶水也少了,现在天也热工作压力也大,奶水越来越少快不够吃了,我不在家孩子天天饿的哭,他爷爷奶奶就轮流抱着,买的挤奶器,专门挤出来,挤出来的奶带回来给孩子吃,放到奶瓶了加热。

像小马一样的员工还有不少,他们对公司现在执行的产假制度和工作制度并不满意,可是为了能拿到上万元的生育保险,只能咬牙坚持下来。

 小刘:生完孩子98天上的,生育险没报销呢,怕扣钱不敢请假。

让小刘安慰的是,虽然产假休的少但是上班后每天只需上半天,可是好景不长,没过几天小刘就开始按照两班倒工作时间上班了。现在小刘的孩子已经将近九个月,但是她的生育保险仍然没有拿到手。

   小刘:公司说没到账。

连续工作24小时,即使在怀孕期和哺乳期,也不例外,产假也大大缩水,如此的工作强度确实难以想象,那么这种的工作状态合理吗?这样的用工规定是否合法呢?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记者首先在医保中心的官方网站上搜索到了《石家庄市市区城镇职工生育保险办法》,生育保险基金由下列项目构成:(一)用人单位及灵活就业人员缴纳的生育保险费;(二)生育保险基金利息;(三)生育保险费的滞纳金;(四)依法纳入生育保险基金的其他资金。

办法中明确规定:生育津贴以职工所在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为基数,除以30乘休假天数计算,由市医保中心逐月拨付至用人单位,全额支付给本人,不得截留或挪用。

     医保中心生育处:今年二月份以后,生育津贴还没拨款,现在超支了,二月份之前的拨款了。

    记者:有的都快10个月了单位还没有发呢?

    医保中心生育处:你的看他什么时候报上来的?

    记者:也可能是我报给单位了,但是单位还没有报给医保中心呢?

    医保中心生育处:对对对,你问问是不是已经拨款了。

随后记者将员工迟迟没有收到生育保险金的事情反映给了新兴药房相关部门。

    新兴药房人力资源部门:我们的生育保险一般是半年之内就发放到员工手里了。

   记者:医保中心逐月发放,为什么药房不是逐月发放?

   新兴药房人力资源部门:因为生育保险有好几项,今天到一点,明天到一笔,每个月发比较麻烦,但是这样一起发给职工钱数是一样的。

   记者:但是我们了解到有的职工孩子都九个月了还是没有领到?

   新兴药房人力资源部门:我们查一下吧,看看是什么情况,尽快把这事解决了。

另外,记者采访的两位新兴药房的员工,小马的产假休了120天,小刘的产假才98天,产假这样休合理吗?

   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律师 王骁勇:国家规定98天,河北省女职工又奖励了60天,河北的女职工最少应该休158天。

除此之外,让员工们头疼的就是两班倒的问题了,记者在新兴药房的许多门店都看到,显著位置张贴着招聘启事,记者随机走进一家新兴药房咨询了上班时间的问题。

    新兴工作人员:有三班倒,两班倒,上24休24。

新兴药房的工作时间是怎么执行的呢,记者拨通了招聘启事上人力资源部门一位经理的电话。

   记者:怎么上班能选择吗?

   新兴药房人力资源部门经理:不能选择,公司统一安排。

   记者:所有门店都两班倒吗?

   新兴药房人力资源部门经理:比较忙的门店三班倒,不太忙的门店两班倒

让员工们都头疼的两班倒制度,是不是合法呢?

    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律师 王骁勇:上24小时休24小时,是严重违法的,按照国家劳动法的规定,一天的工作时间是8小时,超过就算加班,超过8小时要按1.5倍工资发放,周末双倍,法定节假日3倍,单位的这种做法,严重侵害了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可以跟用人单位协商,协商不成可以申请劳动仲裁。

记者把产假问题以及上班时间较长的问题,一并反映给了新兴药房人力资源部门。

    新兴药房人力资源:我把这些事向领导反映一下吧。

TAGS:职场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