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杂谈 > 职场 > 795万大学生今年毕业 平均薪酬多少?
795万大学生今年毕业 平均薪酬多少?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05-25 点击:

          又到了毕业季,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将达795万人,昨天,有职业发展平台发布《2017年大学生求职调研报告》,数据显示,今年超七成毕业生即将踏入职场,而也有近一成选择旅游、结婚生子、等待机会创业等“慢就业”;而一线城市仍是应届生最理想的就业地;平均签约月薪为4014元。

       在调查的9.3万份样本中,今年高达73.5%的应届生选择毕业即“入市”就业。相较去年,选择在国内继续学习的学生比例出现大幅下降,由2016年的16.5%下降至今年的6.3%。而选择出国继续学习的学生比例也出现小幅下降,由4.8%下降至3.4%。

应届毕业生 李同学

“我读新闻学的,我觉得立即投入实践,可能对我自己的未来发展会好一点,其实也是一种经验的积累。”

应届毕业生 黄同学

“因为我们是师范生,所以大部分都去了学校工作现在占百分之八十至九十吧,在我身边的同学,大部分要么是就业,而且考研或读研的真的挺少的。”

近年,有也不少毕业生延迟就业或不着急就业,而是选择旅游、在家陪伴父母、或等待机会自主创业等“慢就业”,调查显示,今年选择“慢就业”的比例高达9.8%。    

应届毕业生 李同学

“譬如我有同学选择出国留学的,但今年没拿到录取通知书,会选择在家继续沉淀一年,继续“刷”成绩,或者有些选择立即结婚生子不就业的。”

应届毕业生 黎同学

“有同学选择暂缓就业,然后继续参加公务员考试之类的。”

         人力资源专家认为,“95后”对就业的选择更加多元化,也更青睐工作与兴趣相结合。但同时也反映出毕业生感知到当前就业有一定竞争性,又不愿屈就不喜欢的工作,因此选择用“慢就业”来面对现实竞争。

智联招聘大学生研究中心负责人 龙凤

““90后”、“95后”都生活在互联网时代,信息获取也非常便捷,也是蛮“自我”的一代,他知道自己要什么,所以他们的目标会更加明确和坚定,他们在“自我认同”这块,相比其他年代的人会更强一些。”

记者 林杰斌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调查显示,一线及新一线城市仍然是,今年应届毕业生选择的主要就业地,签约率分别都超过33%,而二线城市的签约比例为19%,三线及以下城市的签约比例为14.4%。”         而在就业“风向标”方面,2017年应届毕业生的实际签约平均月薪为4014元。法学、工学、医学的实际签约月薪较高,平均值分别是5545元、4512元、4500元,同去年相比,平均实际签约月薪均有所下降。教育学、农学的实际签约月薪偏低,分别为3258元和3184元。

         而“95后”最向往的新兴职业排第一的是网络主播、网红,占比达54%,配音员、化妆师、动漫角色扮演、游戏测评师分列二至五位。

应届毕业生 黎同学

“我有个同学选择做网络主播,主播类型是“狼人杀”桌游方面的,应该是签约了直播公司的,向往还不至于,但会觉得比较新奇,有自己独特的就业想法。”

智联招聘大学生研究中心负责人 龙凤

美国有个人力资源(机构)做了个调查,2010年最火爆的10个职业,其实在6年前还不存在,现在我们跟学生谈就业指导时,往往会说你真的看不到3年后会怎么样,也许你就把当下近2至3年,去看你的职业规划会比较合适。

珠江时评:应届生就业的新趋势与新问题

主持人:

      大专院校的毕业季即将到来,现在大学生的就业情况如何呢?对此话题,我们请特约评论员郭巍青教授谈谈看法。

  

特约评论员郭巍青:

传统上,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状况有几个指标。一个是就业率,一个薪资水平。更加精细一点,还可以看专业对口率。

    今年一个比较引人注目的情况是,应届生实际签约的平均月薪为4014元。比较往年,这个水平是下降的,而且降幅明显。例如,IT、通讯、互联网等行业的签约薪酬平均为4867,是最高的。但是与去年同期相比,也下降了826元。薪资水平下降反映了找工作难度较大,竞争激烈。应届生的主观感受也可以印证这一点。超过40%的应届生反映就业困难,同比去年上升了4.3%。但是另一方面,又有一些新的特征很有趣。首先是几乎有10%的应届生不着急找工作,实行“慢就业”。另外,超过50%的人选择工作的第一考虑是要学到东西,有利于个人成长,而不是福利待遇好。

  

主持人:

     看来情况有不好的一面,也有好的一面。未来还有没有改善的空间呢?有哪些新的趋势需要特别注意到的呢?

特约评论员郭巍青:

很多人已经关注到,所谓95后这批青年,他们对人生和工作的看法更加多元化。其中有相当多的人中意弹性就业或者创业,尝试多种工作或者多种体验。曾经有一个调查显示,相当多的人想做直播,希望成为网红。这里好的地方,就是显示市场也很多元化,还有很大的容纳空间。不好的地方,最主要的就是不确定性增大,风险也增大。包括经济收入不稳定甚至中断的风险,医疗健康方面的风险等等。很多国家都遇到这方面的问题。所以有关部门应该未雨绸缪,特别关注灵活就业这一块,相应的社会保障制度也要与时俱进,着眼于消除风险。

TAGS:职场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