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杂谈 > 职场 > 做一位笑迎质疑的领导者
做一位笑迎质疑的领导者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身为行业巨头的奇科服装连锁店总裁、CEO的斯科特。埃德蒙兹,最近带头收购了专业服装连锁店Fitigues.虽然Fitigues只有九间店铺,埃德蒙兹却对它格外关注,并很快投入了大量时间和精力。他并未意识到在处理这件并购案的问题上他的感性已经超出了合理的商业范畴,直到有一天他的高级管理团队打电话通知埃德蒙兹,他们认为此次收购行为已经成为公司的盲点,并认为埃德蒙兹渐渐偏离了公司核心业务。

  你是否也受到过这样的质疑?你将作何反应?你将如何面对来自下属的责问?是避而不谈还是迎刃而上?

  扁平时代的问责制

  为了克服现有的以及潜在的困难,高性能领导者们用扁平的企业结构模式取代了传统的等级制企业模式。在斯科特。埃德蒙兹的事例中,横向结构的企业模式使得奇科的行动更为迅速和果断,正如埃德蒙兹看到的,其特点是“高绩效团队决策的影响力和成果责任制”,而不是“将公司的决定逐一传递给下级”。

  但是,在扁平结构的企业里,权力是平行的,其本身并不使领导者之间有任何差别。另外,团队成员摒弃了一味追随上级的工作方式,在领导者表现不佳时团队会提出意见,正如NovartisOncology公司的CEO大卫。爱博斯坦所说:“我希望我的团队成员们都是领导者,而不是追随者。”

  高性能领导者信赖另外一种完全不同的概念——问责制。在高性能团队中,不仅领导可以对小组成员问责,成员之间也互相问责——更重要的是,小组成员也可以对领导问责。

  由等级制向岗位责任制的过渡,是需要努力和技巧的。无论对领导还是对团队来说,要想让职员抛开不愿跨职越线、怀疑同事和领导的顾虑,并提供真诚、坦率的意见,都需要在最深层面进行改变。

  下面是可使领导者带领其团队成员转入新的模式,并成为真正的高性能职员的六个有效途径。

  言出必行

  你如何让团队成员冲破那些阻止他们彼此协调妥协的障碍以达成业务目标?最可靠的办法:说到做到。

  不能容忍分歧的领导者恐怕很难指望别人主动与其进行沟通,而那些希望能够与团队成员坦诚相见的领导者们必须证明自己确实是希望彼此坦诚的——即使有些意见是直接针对他的。他们倾听别人对自己的批评,改变那些不被团队接受的行为,不辞退持有不同意见或贬低他们的成员,当需要他做决定时也绝不推托。这些都是最具说服力的行为。

  在奇科,曾有一名新成员加入团队六七个月后,仍不能达到业绩要求。团队成员都希望CEO将这个新人解雇,而他也承认此人“过于感情用事,缺乏理性思考问题的能力”,于是他立即采取行动,解雇了这名员工。

  埃德蒙兹的岗位责任制得到了回报。2007年,奇科第一季度业绩没有达到预期,到5月底时也没有很大改善。他的高级副总裁们、管理团队的第二负责人,并没有坐等上级的指示,而是立即采取行动通知职员:扭转业绩是每个人的责任。而几个业务主管也致电他说:“作为公司的主人,我们希望提出一个计划以对应目前公司的状况。”几天后,他们的计划通过了,仅是稍作了些改动便得以实施。

  另外,当最高层管理团队与公司领导们实现平等问责制时,公司的其他人也可从中获益:它将很快渗透到团队每一处。

  听取反馈信息在需要时寻求帮助

  很多领导者能够成功开展团队成员思维方式的改变,但却难以实现其自身转变。那些说空话、在得不到赞赏时发怒的领导,需要问自己:“究竟是什么阻止我转变?为什么?”自我反省或许足以帮助其冲破障碍,如果还不够,则可以寻求个人辅导。

  罗伊。安奈斯,Chrysalis公司的前副总裁,知道自己过于直接并且较难相处,但当他从其团队成员那里得到坦率的反馈后,他惊诧地发现他在其成员眼中远比他自己认为的更激进。结果,成员们不愿表达自己的观点或做出自己的决定。他的上司也给出了同样的意见,这让他决定去寻求辅导。

  在他的第一次辅导课上,安奈斯解释:作为一个领导者,他不能确定其团队的前进方式以及下一步应该从何处入手。辅导员对此评价:“你没有敞开心扉,并且过于隐藏自己,我不知道你在想什么。我相信,那些为你工作的人和我一样并不知道你到底怎么了,我能够明白他们为什么怕你。”

  安奈斯一开始非常恼火,但一天之后他发现:辅导员就如同镜子般反映出他的所做所为。他这样评论:“虽然我并不喜欢他揭示我的不足,但我需要听到这些。”当安奈斯可以像别人看待他那样看待他自己,他已开始改变。当他越发敞开胸怀接纳更多的意见后,他团队中的成员也就变得更愿意提出建议和反对意见。

  不仅仅是“闻过则喜”

  大部分领导者在得到反馈时都会感到愉快,而团队成员们提出意见时通常都会感到痛苦。但对于成功团队的领导者和成员而言,反馈绝对不是残酷的惩罚。聪明的领导者喜欢他的团队成员对他提出有益的、符合逻辑的意见,他们认为:“提出意见的人能帮助我做出正确决定。他们帮助我确认公司的发展方向;如果他们认为我偏离了方向,我乐于做出改变。”

  评价领导者的目的,并不是为了指出他们的表现不佳,而只是单纯的提出之前没有提出的问题或者找出遗漏的问题,这样就能够找到解决办法。

  例如:当凯蒂。布鲁克兹在AppliedBiosystems公司任总裁时,该公司正在研究用于人类基因组测序的科学仪器。她并非推卸责任或表现不佳,但她的团队认为她需要重新调整她所关注的问题。正如公司执行副总裁马克。史蒂文森形容的:“凯蒂希望能参与更多的细节。我们告诉她,她应该把重点放在公司整体的‘前进战略’上。她听取了我们的意见,放手让下属跟进细节,而自己则将精力放在更高层面的问题上。”

  本文所提到的岗位责任制并不是偶然的,也不是单纯由领导者的意志决定的,它始于领导者有意愿去改变领导阶层和职员们的思维方式。一旦开始,你就能够重新构架团队的思维模式。你需要在应对提供和接受反馈方面做出正确的改变;不要只是一味接受职员们坦率的意见,而要鼓励并加以奖赏,并改变行为去回应他们的批评。

  拉里。奥格尔是诺华环球非处方药业的CEO.他在公司的做法,让职员们可以轻松地反馈负面消息。“由于身份的原因,我认为:由我打开话题能使大家更为轻松地给我信息反馈。例如:我对法国公司的总经理说:”我认为我与欧洲总经理的接触不够密切,你觉得呢?‘他知道他可以说实话,他就诚实回答:“你说得对,拉里。我明白今年发展中市场更需要你,但我们希望你能增加来欧洲的时间’。”奥格尔相信:如果他不先敞开大门就得不到真实的反馈。他要求他所有团队成员对他们自己的团队成员也要如此。奥格尔说:“由于人与生俱来的畏惧心理,对于领导者来说,获得好的、诚实并及时的反馈是最难做到的事情之一。你必须以诚相待,越早了解真相,对你以及工作就越有帮助。”

  奥格尔用非常巧妙的方式来求得反馈,而菲利普。莫里斯美国公司的CIO乔。阿玛多直到最近才真正结束了其团队对他评价的程序。他要求IT团队为他打分。“这就像是360度的反馈。”阿玛多解释说,“但它不在纸上,而是人对人进行的。”乔召开会议后离开,让其他成员协商来回答四个主要问题:阿玛多在资源分配、提供指导、能力建设做得如何,以及对其表现的反馈。当他回来时他已经得到了最真诚的答案,阿玛多仔细考虑了这些意见并及时做出了调整。

  勇于承认错误

  奥格尔认为领导者鼓励团队间互有责任制的最佳途径之一,就是在团队面前承认自己的错误。与老派领导人努力维持自身不会犯错的形象不同,奥格尔总是勇于承认错误并将它们变成供团队学习的经验。他曾经在同一个职位的招聘上连续两次选择了错误的人选,他没有隐晦并与他的团队一起进行深入地分析,并听取他们的意见,从而真正认识到公司对此职位的需求。虽然经过九个月才找到了合适的人选,但这一次的招聘却非常成功。

  奥格尔鼓励他的团队效仿他的做法。“我告诉他们,我首先想听到的是坏消息,但是无论有多么糟糕。我都不会斥责他们。称职的员工对工作有高度责任感,当犯错后他们的负疚感远超过你的想像。我们重视的是可以从错误中学到的经验、以及如何能够及时纠正它”。

  不把质疑当作攻击

  让你的团队对你有责任感需要客观。作为玛氏公司首席培训官,乔恩。斯伯德是全球人力资源与组织团队的一员。斯伯德认为人力资源团队的领导者在处理反馈方面表现出了真正的勇敢。“我们的团队是一个混合团体。”他解释说,“所以评论无处不在。有些人需要更多的指导、确认,而有些人则会指出领导的不足以助其解决自身问题。我们的领导者会坐下来听取每个人的意见,并不为自己辩解。”之后,他会继续与大家一起研究共同解决问题。“第一次听到这些质疑时,通常人会怀疑自己的能力。”斯伯德补充说,“但我们的领导者从不慌乱或者反击,他会表现出他的能力与勇敢。”

  他所做的全都是在接受负面意见时所需要的:客观地对待大家的评价,把他们当作工作而不是攻击。

  但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客观地对待反馈。斯伯德说:“有些领导者的自尊心使得他们总是表现得像是在受审。他们不明白,受到质疑并不意味对个人的批评。”斯伯德以自身为榜样,在行动上对工作负责并且客观地对待别人提出的意见,帮助其他成员打破了旧的思维方式。他告诉团队成员:如果他们认为他没有履行自己的承诺,他们可以直接来告诉他,他会将这视为礼物。他甚至准备了一些星巴克的礼物卡来回赠给那些对他提出反对意见的人。

TAGS:职场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