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杂谈 > 职场 > 忍耐不是修养
忍耐不是修养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我们常常能听见人说“我忍”,却很少听见人说“我修”。

  人们形容一个人说:这个人很能忍,有修养。其实忍耐和修养完全是两回事,在品质和思想境界上也是两个不同的层次。忍耐是低层次的,修养才是高层次的。

  道家思想里讲究“韬光养晦”,也讲究“隐忍待发”,同时提倡为达目的可以不择手段。这说明这个“忍”字是有很强的目的性。

  人们常常说的忍耐也是这个意思。“我现在惹不起你,我忍!你等着,总有一天……”这种忍耐是有强目的性的,忍只是为了掩护或者说保护自己,眼睛却是一直死死盯着某一个利益目的,一但时机成熟,就会跳出来抢。

  这种人是被人们所推崇的,认为他们有智慧。在实际生活中,这种人往往也能够成功。但这种忍耐其实就是阴谋,是小人行经。最重要的是,这种忍耐会导致人的心理扭曲。

  日本的武士道精神讲究一个“忍”字。当然他们解释这个忍字的时候不仅仅是忍耐的意思。但我看日本人也就理解到忍耐这个层次了。所以你看日本人很能吃苦,也很能受气,平时把什么都忍着。电视上的日本人形象是已经非常愤怒了,忍的大气一个劲的出,鼻子眼睛都移位了,还是不肯发作。但是结果呢?日本人也成了世界上心理最变态的民族,忍无可忍之后什么变态的事他们都干的出来。网上去搜一把日本人变态行为,成千上万。

  隋朝的败家皇帝杨广大家都知道的。这个人还有一个外号叫“大头”,他可以说是把“忍耐”二字演绎到了极至。他在当皇帝以前和当皇帝以后完全是两个不同的人。还没当皇帝的时候,他不穿好衣服、房子里到处都是灰也不擦、肉也不多吃、天天说忧国忧民的话、仆人也不用、找个老婆也丑的要死。就这样他忍了十年,老皇帝和众臣们都认为这是个不错的君主,于是让他做皇帝。这家伙做了皇帝以后的就完全颠倒过来了,穷奢级欲、昏聩无能。那些事历史书上都有讲,大家基本都知道了。起码隋朝是在他手里给亡掉的。

  这就是忍的后果,这种忍耐是容易促使一个人夺取某种利益。但这种对心理的扭曲往往会使人做错事。这样忍耐就好比往一个轮胎里打气,一直打一直打总有一天会爆炸的。这一爆炸可就不的了,长期受气忍耐的人会觉得别人对不起他,报复心理特别强。时间一长心理就会变态,一旦忍无可忍就会做傻事,杀人放火都可能干的出来的。

  修养呢?修养就完全不同,修养是一种包容、是一种舍弃、是一种无上的智慧。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修养也需要忍耐,但这种忍耐不是以报复和夺取利益为目的。而是用宽容和智慧化解一切尘俗恩怨,追求自我心灵的安宁和伟大。这种忍是将进来的“气”化解排除,始终能维持心理的平衡。达到这种境界的人,进可兼济天下,退亦可独善其身。前面讲的忍耐是攻击,它需要时刻防守;而修养则无需防守,因为它没有敌人。

  特别是对于领导者,选择忍耐还是修养就会对社会环境造成不同的影响,而这种影响往往是很大的。不管是政治领导者还是商业领导者都一样。

  邓小平在他的政治生涯中曾经三起三落,西方媒体称他是“打不倒的小个子”。我们回想一想他三落的经历,每次都是在党内出现政治风波的时候,每次他都是遭受打击和冤屈的。在他第二次被下放到江西一个拖拉机厂劳动的时候,环境是非常艰苦的,有一次还累的晕到在车间。他也是在忍,但他忍的很平静,想的不是说有朝一日要把整他的人怎么样,而是在思考中国的出路。后来回到中央主持工作,我们也没见他利用权利去和那些当初整他的人搞斗争,而是一如继往的抓国民经济,抓生产。第三次因为天安門事件他又被打下去了,直到毛主席逝世以后才又回中央主持工作。他有没有对上一代领导人反攻倒算呢,没有。而是继续抓经济,搞改革开放。

  这就是修养,是一种伟大的忍耐。心中所思考的是大局,是多数人的利益。而不是总想着自己的委曲,忍耐不是为了一朝得利。除了第一次被下放到江西劳动外,后面两次他的下放都是与毛主席有直接关系的。后来他接受西方媒体采访的时候说:要公正的评价主席的功过。是三分错误七分功劳,主席犯过的错误很多我也有份的。

  一个企业的领导者也必须要有这样修养才行,从创业一直到后面的经营企业,都需要这样修养。在创业过程中把自己定位忍耐屈辱的,创业成功后往往骄奢狂傲,无法守业。在经营企业中对员工采取强制忍耐的,往往会不顾大局,祸起萧墙,最后也是把企业整成一盘散沙。

  A公司的王老板有一次在和我聊天的时候愤愤的说:“我忍那家伙不是一天两天了,现在还不能动他,等局面稳定后,我一定首先把他扫地出门。”那家伙是他公司销售经理,姓李,一个26岁的年轻小伙子,但能力很强。自从王老板把他请回来以后,公司的销售业绩是一路飙升。因为年轻,再加上事业春风得意,所以人计较狂傲,常常顶撞王老板。他给我讲了这样两件事:一是有一次李经理非要公司出钱给所有的销售员搞一次培训,王老板觉得这些人都干的不错,不需要培训。但李经理在高管会上不依不饶,还多次抢白王老板。最后王老板终于妥协了。二是有一次王老板看销售业绩猛增,销售员们都太累,所以决定公司出钱让销售部的同事们去旅游一趟。他本以为李经理和销售部的人都会很高兴的,没想到在高管会上李经理坚决反对,说现在是销售旺季,耽误一天都不行,要旅游也等淡季再说。最后搞的王老板很没有面子。

  于是王老板就生气了,看他说话是那个样子,是恨不得生吞活剥了李经理。但他在面子上还要表现的非常喜欢李经理,就在心里面忍着,想等销售大局定下来的时候搞掉他。这是王老板的权利,我们管不了。但作为一个企业老板,心胸也太狭小了。请不要佩服他的忍耐性和智慧,这是没有修养没有度量的表现。从上面两件事看的出来李经理心里都是为公司着想的,就是脾气不太好。一个26对的小伙子,脾气大很正常嘛,谁在年轻的时候脾气不大呢。对于快40岁的王老板来讲,李经理还只是个孩子。王老板应该从公司发展大局出发,像待孩子一样的去宽容他,教育他,引导他。让李经理快速的成熟,让他臣服于自己的人格魅力,最终把他塑造成公司能独当一面的大将。

  要达到这样的修养是不易的,需要修身、养性、修知、养气、修形。断绝贪欲才能步入伟大。如果你正在为一件什么事情而忍耐着,那么你心中填充的废气就会越来越多。小心有一天爆了就麻烦了。所以奉劝大家改忍耐为修养,以包容心、平常心待之。

TAGS:职场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