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杂谈 > 职场 > 远离公司禁忌的“雷区”
远离公司禁忌的“雷区”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禁忌是不适宜做的事,做了就会受到某种形式的惩罚。在公司这个组织中有哪些不适宜做的事情呢?

  小心“雷区”

  组织中的事一般可以归结为3个方面:组织、政治和文化。

  文化禁忌的例子很常见。比如说,学校的班级是一个组织,禁忌之一是“告老师”。如果有谁因为某事去“告老师”,同学们会觉得该人“不地道”,会将他孤立于组织之外。

  权力禁忌是威力最大的。比如,在宋王朝这个组织中,名将岳飞被宰相秦桧杀害。秦桧无疑是杀害岳飞的元凶,皇帝赵构则起了决定性作用。岳飞曾提出“直捣黄龙,迎回二圣”。那“二圣”,一个是皇帝的老爸,一个是皇帝的哥哥,哪个回来了皇帝的日子都不好过。

  公司作为一个组织,有的禁忌人人都知道,比如远离权力斗争的漩涡。但有些禁忌是隐性的,比如,许多人对一般的行政人员没有给予足够的尊重,这是非常危险的。公司中的每个人都有某种“势力范围”,你很可能遭到某种形式的反击:拖延你领取材料的进度,给你性能较差的办公用品,让你的文件“丢失”……哪种反击都可能让你难受,甚至“死”得不明不白。

  绕道缓行

  触犯了禁忌就要受到惩罚。虽然很多禁忌是腐朽的,但在你有足够强的力量消灭它以前,必须小心“雷区”,绕道缓行。

  在《韦尔奇自传》中,有一段很短的文字表明,这位通用电气公司的“全球第一CEO”是如何规避触犯组织禁忌的。“我会采取一种回避的态度,而不是公开批评,特别是不针对那些位高权重的人……为了实现我的梦想,我不能让运转中的‘风车’发生倾斜。如果我抱怨这个体制,我就会被这个体制拿下。”

  任何人在组织内成功的基础都首先来自组织本身,在有所作为以前必须先适应这个组织。

TAGS:职场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