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杂谈 > 职场 > 领导如何用好自己?
领导如何用好自己?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孙子兵法有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作为领导,要用好人,首先要了解自己,用好自己。如果一个领导品格很差,吃喝嫖赌样样俱全,却偏偏要求所有的部下在道德操守方面成为圣人,结果肯定难以如愿。如果领导事事亲历亲为,生怕下属犯错误或干不好,结果很可能除了他之外,所有人的能力无法得到锻炼和提高,真的成了“一头狮子领着一群羊”。

    诸葛亮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刘备在得到诸葛亮之前,虽然“无立锥之地”,但身边关张赵云等已经属于一流的人才。而后经过诸葛亮的苦心经营几十年,地盘扩大了无数倍,但人才方面却越发捉襟见肘。除了在刘备时期收了黄忠、魏延、马超等将领外几乎没有几个像样的将领出现。等到刘备和老一代将领相继去世,就出现了“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的尴尬局面。武将如此,文将则更是凋零,除了诸葛亮在他的《出师表》中提到的“蒋宛、费袆”之外,我们几乎记不起蜀国还有哪位谋士。从这个角度来看,诸葛亮用人的度量与方式与项羽也没有太大的区别。

    什么是领导“用好自己”?换句话说,领导具备何种理念和素质(具体包括何种用人心胸和心态)才能“用好自己”?为什么领导“用好自己”是“用好他人和团队”的前提?这些命题已经超越了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范畴,不仅仅是人力资源总监/经理面临的挑战,而且是各级管理人员共同面临的挑战。

    [案例]领导,你“用好自己”了吗?

    场景1:最近,SL国有企业总经理张小芳为了加强与员工沟通,别出心裁地设计出一“高”招:将每周二下午定为“总经理接待日”。她自上任以来,就习惯紧闭办公室大门办工。这回,来访的人多了,她觉得对她的“打扰”真不小,怎么办呢?她灵机一动,让人在她的办公室门前安装了录像探头,她能在办公室内看到来访者,觉得可以进来谈谈的,就让其进来,不想谈的,就不让他(她)进来。

    销售部小刘,本是学计算机专业的,却让他跑销售,但他对销售不感兴趣,所以他想调岗,在与人事部沟通无效的情况下,想找总经理谈谈,可就这一“求见”,让他跑了五次,都未能在接待日与她沟通上。其实,她就在办公室,并不忙,只是不想跟小刘谈。

    所谓的“总经理接待日”是形式上的……她在工作中,还经常大发脾气,看着谁不顺眼,就警告说,你不好好工作,就把你送人事部去。有很多优秀员工因不满她的做法,都被她以各种“莫须有”名义开除或被责令下岗了,大家有种处在“法西斯统治”之下的感觉,终日惶恐不安……不久,张小芳被上级单位撤职了。

    场景2:在部门月度工作例会上,小孙毫不客气地当着本部门其他员工的面指出了自己的直接主管(本部门经理)王学在工作上无计划性,并且每月制定的工作任务脱离实际,使大家无法工作。王学的脸红一阵白一阵,在小孙说完后,他紧抓小孙这个月未能将新成立的分公司的工程进度表制定出来这一事情不放,大批一痛,以此想试图给自己挽回些东西……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他处处给小孙设置障碍,使精明能干的小孙感到这样工作不是,那样工作也不是。王学制造的这种工作氛围,使得部门的其他员工均不敢与小孙过多交往,小孙深深感觉到自己已无法在此工作下去了……

    场景3:郭志是刚被聘来的营销策划部经理,他对公司的项目运作提出的一揽子策划方案被无情地否决了,他的情绪非常低落……他的直接上司是该企业的创业老板,老板在长期的企业实践过程中,形成了一套独到的项目运营理念、流程和技术,这是他创业成功的核心能力,并且长久以来是他内心深处不可触动的“神圣”部分……郭志有些不明白,为什么在项目运作之前、之中,领导不给他一些指导?

    [案例点评]:

    [场景一]公司总经理张小芳缺乏最起码的“以人为本”、尊重员工的管理思想意识,进而在管理中表现为粗暴地对待员工,这种行为严重地侵犯了员工最基本的权利,伤害了员工的自尊心,试想在这样的企业中,员工还会有工作积极性吗?企业的业绩能好吗?

    [场景二]部门经理王学用人心胸狭窄,不能容忍下属给自己提意见,更不能容忍下属的能力比自己强,最终采取各种“整人”的做法以排除“异己”。

    [场景三]郭志的老板缺乏管理技能,在给下属布置工作时,因指导不到位,导致下属的工作是徒劳的,使下属情绪低落。

    领导,你“用好自己”了吗?或许每个员工在心中都或强或弱地这样呐喊着……那么,究竟什么是领导“用好自己”?

    曾仕强先生在其《中国式管理》中指出管理是“修己安人的历程”,并说,一切以修己为起点,修己的要旨在自觉、自律与自主。自觉受人敬重必须自动讲理,自律并敬重他人应该给足面子,自主地提高自动自发的精神,便是修己的三大要领。

    领导“用好自己”意即修己,不断地修炼自己,提高现代化管理思想意识水平和职业技能水平,具有良好的用人观、用人心态和宽广的用人胸怀,最终能促进组织成员的自觉、自律与自主,达到用好他人和团队的目的。在用人过程中,具体表现为:

    从思想意识上真正地认识到“人才是企业的资本”,一切“以人为本”,崇尚人本思想,尊重员工的人性、人权、人格,顺应和激励人性中高贵的一面。

    在实际管理过程中,充分尊重员工,对员工合理授权分权,能充分发挥员工的专长(核心能力);规避、包容员工的不足、缺陷;允许其犯错误;同时指出员工的不足、错误并帮助改正,给其改正的机会,而不是横加指责、过分挑剔;对员工的工作提供必要的指导;能根据企业快速发展所带来的各种变化和个体差异调整自己的工作理念和方式,能够承受如下属才干超过自己才干等压力,等等。

TAGS:职场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