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杂谈 > 职场 > 卓越领导的四大天职
卓越领导的四大天职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高效的个人、高效的领导力和高效的组织,三者是并行不悖的。卓越的领导者能够通过激发信任、澄清组织目标、完善组织体系和释放员工的潜能,创造出永续经营的高效能组织……

  很多人都看过我的《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我今天要讲的,就是该如何从高效的个人出发,塑造出高效能的领导力,最后引导整个组织实现高效能。

  个人的高效、高效领导力和高效的组织,这三者其实是分不开的。对领导者个人而言,七个习惯(主动积极、以终为始、要事第一、双赢思维、知彼解己、统合综效、不断更新)是创造个人卓越的基石。而一位卓越的领导者,必须能够激发员工去找出他们的方向、创造自身的卓越。

  优秀的领导者:创造出永续经营的组织

  我认为,一个优秀的组织不仅要有良好的架构和管理体系,还必然有着卓越的文化、愿景和价值观,这些软性的东西才是促进组织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好的领导者不应该事必躬亲,因为如果你什么都自己来,员工的积极性很容易丧失,你将不可能期待员工去主动地为组织创造效益,因为你已经剥夺了他们的责任心和参与的满足感。

  好的领导者应该通过激发信任、澄清目标、整合组织体系,以及释放员工潜能,来打造一个充满成功氛围的组织。在这样的组织中,员工会自己激励自己,主动为组织创造价值;这样的组织如同一个生态系统,可以主动应对内外部环境的变化,把自身调整到最适当的状态。简而言之,一个好的领导者,应该能让自己的组织独立于领导者个体而存在,即使该领导离开了,组织还能继续发展壮大。

  前面提到高效的个人和高效的领导力,是创造高效组织的基础。那么,一个高效的组织有什么衡量标准呢?我认为包含四个要素。

  其中,最基本的是,组织必须能创造出可持续的优秀业绩,“可持续的”就意味着组织的绩效不应有太大的短期波动,而是能够长久地为股东创造价值。

  其次,高效的组织应该能够释放员工的潜能,拥有一种成功的文化,正如我前面提过的,高效的组织应该是靠着文化来激励,而非由领导者个人来控制。

  第三项要素与顾客有关,高效的组织必然拥有忠诚的、主动的顾客,当然这里所说的顾客并不只是终端消费者,还包含批发商、供货商等与组织联系密切的外部单位。要知道,没有什么事情比口碑更有力量,如果你的顾客一致推荐你的企业,企业的声誉很快就会蒸蒸日上,相反地,只要有一部分顾客对外批评你的企业,你要挽回损失和声誉恐怕就很困难了。

  最后一个要素是独特的贡献(Distinctivecontribution),这主要是指社会责任等非经济层面的贡献,能够在这方面表现独特的企业,在其它方面也不会太差。

  知识经济时代:领导者要能释放员工潜能

  我们正面临着时代变迁带来的压力。在古老的渔猎和农业时代,人类最重要的就是体力;到了工业时代,专业技术和操作能力变得关键。然而在知识经济时代,仅仅有力量或技能已经不够了,人们必须追寻更有效的心智模式和智能。

  在这个时代,我们面对着许多重大的社会和经济变化。市场和科技的全球化、信息的爆炸和普及化、各种传统疆界的打破,带来的是日益严峻的竞争形势。而生产力增长的关键逐渐由资本转向人才,加上知识工作者的活跃,可以说在这个时代,高效的心智模式和高效的领导力,就是组织成功的关键。

  我们可以注意到,许多最成功的领导者,都不是通过传统的职位或权力来发挥作用的。例如,印度国父甘地一生没有任何职务,他也从未以强硬的手段完成过什么事情;然而正是这样一位平凡者,却以他个人的魅力和影响力,成为最伟大的领导者,并改变了整个国家的命运。

  传统的管理,注重的是组织架构所带来的正式权威,这样的做法能够创造短期绩效,但却不能持续产生效益。而真正的领导力,是通过隐而不显的影响力来发挥作用的,能够释放人们的潜能、激励人们去寻找自己的方向,这样的组织,才可成为基业长青的百年老店。

  我们来仔细分析一下,在过去的工业时代和现今的知识经济时代,领导者的角色有哪些改变?在工业时代,领导者的基本哲学是对组织的控制,他的权威来自于职位本身带来的正式权力,整个组织的文化是以领导者(老板)为核心的,员工一般被视为费用和成本,对他们的激励主要是金钱、物质等外部手段,而整个组织的成败,基本上由老板一个人来承担。

  然而在知识经济时代,领导者的基本哲学是要释放员工的潜能,他的权威来自个人的魅力和影响力,组织文化是以人为本、生动和平等的,员工被视为有价值、有自主意识的重要资产,对他们的激励基本上是内在的、来自工作本身的乐趣和挑战,而组织的成败也不再由老板一个人负责,因为整个组织已经成为一个命运共同体了。

  卓越领导者四项天职

  接下来我想详细讨论卓越领导者的四项天职:激发信任、澄清目标、整合体系和释放潜能。

  看过《高效能人士的第八个习惯》的人,都知道我在这本书里提到了“全人”的观念(图一):人之所以和其它物种不同,是因为人具有身体、心智、情感和心灵四大组成部分。全人的观念事实上正好对应着卓越领导者的四项天职,卓越的领导者会把每个个人看作拥有身体、心智、情感和心灵的完整个体,并努力释放每个人天生就有的创造潜能。

  从另一方面来讲,许多组织都带有四种慢性病,分别是缺乏信任、没有清晰的目标和愿景、官僚而难以整合的各种体系、以及员工的才能和潜力得不到充分发挥。相应地,领导者应该采取四项措施来化解这四种慢性病,这就是前面提到的高效领导者的天职:激发信任、澄清目标、整合体系,还有释放员工的潜能(图二)。

  首先来看第一项:激发信任。事实上,信任可以说是领导力的核心,如果组织中缺乏信任的氛围,另外三项措施根本无从展开。没有信任会导致组织中的窝里斗、批评主义、信息不共享,进而产生对于组织目标和愿景的混乱和暧昧不清,部门之间也会出现对立和互相推诿,而员工则会因为恶劣的组织氛围而出现负面情绪。可以说,组织的四种慢性病,根源都在于信任的缺乏。

  低信任度会降低组织效能,增加管理成本;而高信任度则会大幅提高组织效能,降低组织的成本,一切就是这么简单。

  那么,领导者该如何提高组织内部的信任氛围呢?我认为,一位拥有高度信任的领导者,有十三个主要的行为模式(图三)。

  首先,领导者的言语永远要直接明了,并且对他人表示出足够的尊重;他能够营造出开放透明的氛围,同时总能适时地纠正错误;他对他人的忠诚感是毋庸置疑的,并且总是能够达到目标;他不满足于现状,而是不断去精益求精;他勇于面对现实,并且明确表达出自己的期望;他总能够承担责任,而且是个很好的倾听者;他总是信守自己的承诺,并且在组织内部传递着信任和承诺。

  组织的信任氛围并非一蹴而就,但领导者必须以身作则,从自身做起,透过影响力的发挥,逐步在所有员工间建立信任的环境。一个缺乏信任的组织,工作环境和文化会极度恶劣,员工分歧严重,甚至拉帮结派、互相指责,无法创造真正的价值;而一个拥有高度信任氛围的组织,员工能够众志成城、高度合作,为组织创造出持久、突出的效益。所以,高效的领导者,必须从建立信任出发。

  澄清目标

  建立围绕目标的体系

  领导者的第二项天职是澄清组织的目标。无论是组织的战略规划与执行,或是员工间的沟通与合作,都有一个前提,就是组织的目标、愿景和使命必须明确,唯有一个统一的、清晰的目标,才能把全体员工凝聚成命运共同体。

  一个明确的团队目标,必须能够回答三个问题。

  首先,你需要完成的工作是什么?你的顾客“雇佣”你,到底希望你替他完成什么任务?

  其次,你的团队目标是如何和组织的整体战略发生联系的?团队的工作应该如何对整个组织的使命和长远发展做出贡献?

  最后一个问题是,赢利模型是什么?企业毕竟是个经济组织,最重要的目标之一就是创造利润。因此团队的目标必须与企业的赢利模型联系起来,为组织创造效益。

  能够回答这三个问题,代表你已经为组织或团队设立了良好的目标。

  领导者的第三项天职是整合体系。所谓体系,就是指为了达成特定目标,所需要具备的一套流程、方法或一系列程序。组织即使有了目标,如果没有合适的体系来支持,目标最终也只能流于空谈。

  一套卓越的体系,应该是对应组织最重要的目标而加以整合的,并且能够让所有员工都自觉地、全力以赴地努力奉献;此外,正如我前面提过的,卓越的体系应该能独立于领导者个人而存在,即使在领导者离开之后,整套体系依然能够运转。

  一个组织拥有的体系和流程可能很多,但其中有四个是最基本的,分别是顾客反馈体系、核心工作流程、人才管理体系,以及高效的执行力体系。

  顾客反馈是衡量组织效能的关键因素之一,组织必须建立一套缜密的体系来收集顾客信息、衡量顾客对组织的口碑以及满意度,才能保障组织的声誉。而核心工作流程则需要通过细致的数据分析、方案提出、实践和回馈过程,不断改善组织的工作程序,使之趋向完美。

  人才管理体系主要包含如何吸引人才、设立合适的岗位、培训与发展人才,以及给予员工有效的报酬和激励等,主要目的在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从而实现组织的目标。

  至于高效的执行力体系,首先必须要聚焦在最重要的组织目标上,通过事前控制来引导员工的行动,并建立具有高度激励作用的绩效考核制度,以及明确的责任分工。这样的体系将可以把大多数员工的心力集中在对组织最为关键的事务上,有效地把组织的目标和战略落到实处,提高组织的执行力。

  三种领导力对话

  释放员工潜在天赋

  领导者的最后一项天职,就是要释放员工的潜能。

  领导者可以通过三种领导力对话的方式,来激发出员工的潜力和效能。首先,要肯定每个人与生俱来的价值和潜力,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独特性和优势,只要能充分发挥出来,都可以成为组织中不可替代的一员。其次,要明确组织的期望和责任,只有当员工完全了解组织的期望和目标时,才能够找到释放自己潜能的方向。最后,要协助员工清除障碍,领导者不一定要手把手地带领员工,但一定要适时为员工提供帮助,清除他实现自我道路上的绊脚石,与员工一起开辟出属于他自身的康庄大道。

  在这里,我们又回到前面提过的全人模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需求、潜力、自觉和激情,领导者所要做的,就是协助员工把这一切关于自身的想法整合起来,找出属于员工自身的方向,为组织创造独一无二的价值。

  人是由身体、心智、情感和心灵组成的,通过有效的激励和引导,人们可以把自身的感觉、想象、意识和渴望整合起来,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对个人而言,这代表着个人能力和技巧的提升;对组织而言,这意味着团队和整个体系的改善。

  因此,卓越的领导者是整个社会不可或缺的一种资源,他们通过激发信任、澄清目标、整合体系,进而释放每个人的潜能,为组织的进步做出贡献。从更广阔的角度来看,个人的提升也促进了整个社会的发展和进步。

TAGS:职场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