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杂谈 > 职场 > 浅谈下属与领导
浅谈下属与领导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社会是一个大舞台,我们每天会扮演着多重角色,生活中:既为人父母,也为人子女。  既是消费者,也是生产者。 工作中:既是部下的领导,上面还有更高层的领导,所以我们又是别人的下属。不同的角色决定我们会有不同的思考角度和侧重点,应该怎样在上级和下属的角色转换中找到平衡点,找到自己的定位和提高的方法,笔者谈谈个人的想法!

  一、身为下属的时候

  1    尽职尽责 .身为下属,首先要明确自己在工作岗位上的职责是什么,因为你到这个职位来,最重要的工作是要完成这个职位上的工作内容。工作中要随时向领导汇报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让领导了解工作的情况和进度。

  2   虚心学习。在这个日新月异的信息式时代,学习是不止步的唯一方法。学习的途径有很多,可以和同事相互交流,可以读书看报,可以上网学习,可以参加培训班,等等,除了这些方式外,其实我们身边的领导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好老师,他既然能身为我们的上司,首先说明他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较强的综合能力和素质,并且富有责任心,这些是部门领导必备的条件。同时,每个人的性格不同,决定领导身上会有不同的优点,如:好学,谦虚,细致等等等,因为我们每天与领导一起共事,耳熟目染,言传身教,只要我们愿意用心观察,虚心请教,我们可以从领导身上学到很多知识,不断丰富自己。

  3  将心比心。我们身为下属,要知道领导也是人,人非圣贤,有时在工作中也会有所失误,比如,同一份工作,反复修改,重复让下属去做,下属心里不免有所抱怨,或是生活上有瓶颈时把情绪带入工作中,做下属的也要有所体谅,将心比心,如果我也处在领导的这个位置上,面对压力,面对挑战时,我是否也会犯错呢?我当然希望得到部下的理解和支持!营销学中,我们常说要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才能理解客户的心理和需求。在我们和上司的工作中,我们也同样需要换位思考,相互体谅,相互支持,才会营造一个高效的团队!

  二、身为领导的时候

  1 包容心。一个人,优点越突出,缺点也越明显, 身为领导者必定要有海纳百川的胸怀,能容人之长,不忌才,也要能容人之短,容人之过, 必须学会客观的看待下属的优缺点,其实,聪明的领导者在致力于减少下属的缺点的同时, 还会更努力的发挥和培养他们的长处。

  2 培养人才。能够在一段时间里领导组织做出一番成就的管理者固然了不起,但能使事业后继有人,是企业基业长青的管理者则更伟大。时下畅销书《基业长青》中大力倡导培养下属,培养接班人是一个领导者工作中的重要内容之一,在摩托罗拉,一个领导上任新岗位,就要马上培养自己的接班人,否则就不能晋升到更高的职位。帮助员工培养、发掘自身的潜力,提高能力,并为下属提供发展空间,相信部下也会心存感激,愿意团结在你的身边,为公司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

  希望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多些思考,多些交流,愿我们在人生的舞台上,在多重角色中做到更好!

TAGS:职场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