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杂谈 > 职场 > 对自己狠一点
对自己狠一点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人是应该对自己狠一点?当面对这样的问题,每一个人的答案都不尽相同。有的人认为对自己不要太苛刻了,一辈子不就是图个安逸享受吗?何必是个死心眼,做人那么累呢!

    也有有人曾经做过这样的比喻,人就像一根弹簧,当外界越是施加压力的时候,产生的反弹力就越强,也就越能展示出个人面对困难,克服困难的能力。笔者认为这个比喻很贴切,人必须像弹簧一样,学会在压力面前生存,必须始终保持强劲的反弹力和昂扬的斗志,遇挫而更强。

    我们究竟应该怎样对待自己?这里,我想起了在重重压力下生存的楷模——腔棘鱼,腔棘鱼又称"空棘鱼",这种生物由于脊柱中空而得名。由于科学家在白垩纪之后的地层中找不到它的踪影,因此认为这个登陆英雄已经告别了世间,全部灭绝了。1938年在南非,人们发现了一条腔棘鱼,这个史前鱼种居然还活着!在距今4亿年前的泥盆纪时代,腔棘鱼的祖先凭借强壮的鳍,爬上了陆地。经过一段时间的挣扎,其中的一支越来越适应陆地生活,成为真正的四足动物;而另一支在陆地上屡受挫折,又重新返回大海,并在海洋中寻找到一个安静的角落,与陆地彻底地告别了。

    而这个安静的角落就是避难之所,居然是在11000米深的海底。众所周知,人类入海比登天还要难。首先是巨大的压力:水深每增加10米,压力就要增加1个大气压。在11000米深的海底,压力将高达1100个大气压,别说人的血肉之躯,就是普通的钢铁构件也会被压得粉碎。还有海底的恶劣环境:黑暗、寒冷!太阳光进入海中很快被吸收。10米处的光能只及海洋表面的18%,100米深处则只有1%了。光线稀少,热量自然难留,水下的寒冷、黑暗可想而知。然而,腔棘鱼通常生活在非常深的海底,并把自己隐藏在海底礁石的洞穴里。在恶劣的海底世界里,它们以生存为目标,不断给自己施加压力,学会与压力共处,在自己创造的历史里痛并快乐地生存着,超乎想象地存在了4亿年!就是在艰难的压力下生存的腔棘鱼,足以成为人类学习的楷模。

    想想当今的年轻人,他们在家庭和学校舒适的生活,就像在温室中鸡雏从蛋壳中孵化出来,享受衣食无忧的生活。但是,当他们一脚跨进学校的大门,此时此刻他们才会明白了,原来避风港没有了,迎接他们将是惊风骇浪的考验。一时间,在社会生存的现实困难当中,有的人迷茫了,有的人退缩了,有的人甚至发出了"老天待我不公"悲叹和无奈……道德和思想的迷失使多少人为此走上了歧途。

    其实,造物主对待每一个人都是公平的,没用经历过失败的人,永远不会享受到成功的喜悦。只有在失败的磨砺当中,凭着坚持不懈的努力,才会一步步接近成功。希望不是像肥皂泡一样,刚开始的时候是五彩斑斓的,然而在现实考验当中,一下子就破灭了。

    希望是一块璞玉,刚开始时候也许是一块石头,只有剖开的时候,你才会发现其中的价值。失败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有时候,面对严峻的挑战,有的人退缩了,有的人这样安慰自己"退一步海阔天空",其实这样的思想是万万要不得的,因为只要思想存在任何懈怠的迹象和苗头,都是埋下了失败的种子,为其繁衍和成长创造了条件。面对失败、面对考验,我们应该有"扼住生命的咽喉"的豪情壮志,与困难从不妥协,克服和战胜一切的困难。

    在这里,笔者想起清代的曾国藩。这位毛泽东主席最为推崇的清末大臣,他在初期征剿太平军而屡战屡败,甚至在安庆之役失败之后,一度想投湖而自戮。但是,他在给咸丰皇帝奏折中写道:"臣屡战屡败,屡败屡战".正是这种对自己狠一点,永不放弃的精神,最后的胜利还是掌握在他的手中。

    那么,我们如何战胜困难呢?其实很简单,我觉得就必须对自己狠一点。为什么要对自己狠一点呢?举这样例子,当你挑担子的时候,如果你能挑得起50公斤重量,你感觉不舒服,于是就减掉10公斤,这样感觉起来就舒服多了。但是,如果你想继续这样舒服下去,于是一而再、再而三给自己减压,到最后恐怕10公斤挑起来,你也觉得受不了。但是,如果你在能够挑起50公斤的基础上,再加上5公斤。也许你会感觉到很累。但是,当你咬咬牙,挺一挺就会扛过去,逐渐将肩上担子份量达到100公斤,甚至比100公斤更重的时候,这时你也能够挑起这样的重量。

    挑胆子就像在实际的工作中我们所肩负的任务,刚开始时候,一点点压力都会让自己无所适从。但是当你经受住所有的压力,逐渐变得成熟起来,这时候你能够肩负起家庭和企业生存危亡的重任,你就会意识到这副担子的重量并不是一开始就有的,而是慢慢地加上来的。正是对自己的"狠",才会在今后的人生中你会更多地享受成功地快乐!

    人的价值决不是在安逸中的享受,而是在不断地挑战中体现自己的价值。为什么人类崇尚"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那就是人类永远不会满足现状,正因为如此人类才能不断进步、发展。 人生下来不是为了享受的,人生最大的享受是在于你创造出伟大的业绩。曾国藩所奉行"打掉牙,和血吞,有苦从不说,徐图自强"的立世准则,就告诉了我们必须对自己狠一点。也正是曾国藩几十年如一日的狠劲,才创造不平凡的业绩,为后世所推崇膜拜。

    回想过去,你是否为怨天尤人而感到羞愧。面对未来,我们更应该从自身找出差距,对自己狠一点,从不轻言放弃,严格要求自己,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接近人生的目标。

TAGS:职场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