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杂谈 > 职场 > 用什么消解勾心斗角
用什么消解勾心斗角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当我的事业达到一定高峰时,我内心却感到空荡荡,希望能够找到归属感

  “人生如梦,有几个人能真正理解?”

  这是在上海经营酒业的陶可(化名)面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

  他的第二句话是,“当企业经过创业之后,爬坡爬到一定高度时,那种痛苦,你是无法想象的。”

  陶可说,到这个时候他会常常问自己,是先求质还是先求利?既为企业,必求利润,但这个法则却让很多企业家产生困惑。

  在记者近日采访的近20位民营企业家中,与陶可有相同疑惑者并不少。一位来自济南的企业家说,他学习过西方的管理模式,但是在现实管理中并没有太多意义;他也为了寻找企业管理之道专门去学习国学,可这让他更犯糊涂,“我越学习越晕。当我们取得一定财富的时候,各方面都遇到了一个瓶颈,比如,在整个社会转型期如何调整企业方向?如何建设企业文化,让员工有凝聚力?这是我一直很迷惑的问题。”

  “经济管理是‘技’,而这个是‘道’。当我的事业达到一定高峰时,我内心却感到空荡荡,希望能够找到归属感。”河北一家房地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说。

  也许是为了填补空虚感,陶可学了佛,并拜了一位老师。而经常给北大和清华总裁班讲课的舒国华认识更多这样的企业家,“我认识的企业家很多都学习佛学,他们的资产多是千万元到亿元之间。他们给人的感觉都很谦和,管理企业时也充满人文情怀。”

  但是现实往往让人文情怀遍体鳞伤。在很多企业家看来,无论用什么样的西方理论管理企业,都是一个征服和被征服、管制和被管制、防范和被防范的管理关系,“恰恰是这种管理模式,让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变得越来越远。企业员工之间同样存在着勾心斗角,企业和谐文化的建立也很艰难,更不要说培养起来的人才能够从心底为企业着想。只要有机会,他们随时会离开。”

  也有企业家认为自己找到了答案。一位南京的企业家告诉记者,他也曾为此苦恼过,后来找到问题的根,“是因为我们企业家本身就没有达到一个社会人该有的品质,没有达到一些基本的做人标准。比如,对父母的孝顺,对家人的关心。一个人对父母都不负责任,又怎么能对他人负责?”这位企业家在学习和感悟之后,回到家给自己的母亲洗脚,后来他将这一项“礼规”说给中层领导听,让他们体会母亲的不易,没想到,这种做法在全公司得到了员工的肯定。

  “其实,这也只是一个小小的感悟,我想,当我们做好自己的同时,去管理一个企业,很自然地把威信建立起来。与此同时,建立一个很科学的管理制度,我们也用不着那么费心,整天琢磨着谁背离我,谁不忠诚于我,在那猜忌。真的很累!”

  对于企业家学习佛学的现象,全国政协常委、民族宗教委员会副主任夏日并未感到意外,“信仰是个人的自由,而宗教的发展也是‘与时俱进’的,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宗教也发挥着它的作用。关键是不能将这种信仰极端化,企业家想得更多是如何将宗教中的一些东西能和现实结合起来,这才是关键。”

TAGS:职场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