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杂谈 > 职场 > 日企“一把手”为何能临危主动下课
日企“一把手”为何能临危主动下课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面对品牌危机,相当数量的中国企业倾向于以“护短”的心态绞尽脑汁地策划各种所谓的危机公关策略并编制各种自圆其说的外交辞令,而日本企业却以主动下课引咎辞职的勇敢负责态度令人刮目相看。

    1月15日,因公司下属工厂用过期牛奶、鸡蛋等原材料制作糕点,日本糕点业巨头“不二家”株式会社社长藤井林太郎宣布引咎辞职,同时,公司还公布了内部调查结果,将“家丑”详细地公之于众。

    从危机公关的角度审视,这种危机处理方法并没有什么高明之处,只不过是本着对事实负责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采用“问责制”,以引咎辞职的方式以谢消费者而已,如此,公众会把企业和产品的品牌形象与危机根源彻底分开,并进而接受和认同企业的负责态度。

    可以确信的是,这种危机公关可以有效地挽回企业的商誉,因为在社长主动下课和公司如实公布调查结果这种行为背后,透露着一种对消费者认真负责的勇敢态度,对于这样有着一种内在的主动纠错机制的企业,即使管理和用人上存在偶然的疏忽,消费者也很容易予以原谅。

    而应该被原谅的还有这位引咎辞职主动下课的藤井林太郎,因为他也以勇敢的姿态担负起自己的过失,谁能否认,与那些“护短者”相比,这种引咎辞职的主动下课不是一种大德大勇?可以预测,这一危机也不会对藤井林太郎的个人声誉造成太大的负面影响,正如也不会对“不二家“的品牌形象造成太大的负面影响一样。

    与之相比,中国的一些企业却在危机处理的心态上乏善可陈,很多企业一旦出现危机首先想到的不是以认真负责的态度调查公布真相,而是通过“捂盖子”减少媒体的负面消息,以至于那些“撤稿能力强”的公关公司往往成为企业危机公关的合作伙伴,而对于不可收拾的负面影响,中国企业也都纷纷绞尽脑汁地寻找那些策划技巧,而鲜有主动下课引咎辞职之类的负责行为。

    一个精神层面的原因是,一些企业家还普遍缺乏这种敢于公开承担过失的勇气和胸怀,财富垒起的高台让他们的精神连同其肉体早已习惯了高高在上的飘飘然,而主动承担过失成为一种“下不来台”的主观假想,这种与财富一同膨胀成长起来的自大症与中国的面子文化早已勾结起来并潜移默化的支配了一些企业家的头脑,所以我们很少看到哪个中国的企业家能够在企业的危机时刻挺身而出独揽过错,以至于“推功揽过”的传统美德在异国邻邦的此次绽放令人格外刺眼。

    当然,这个问题更深刻的根源不仅在于企业家的精神层面,而且与企业的治理结构以及决策的民主程度密切相关,由于中国的企业多是“一把手”说了算的人治模式,由于缺乏内部矛盾的制衡,一旦外部危机反作用于企业决策层,面对的决策者本身恰恰正是责任人,除非有着崇高的思想境界,这些坐在最高位置上责任人是不会也难以将危机事件的解剖刀挥向自身的,所以我们看到,欧典地板的老总仍然安坐在行将坍塌的“龙椅”上。

    而在治理结构和决策模式相对健全和民主的日本企业,公司高层的民主制衡是不会由着最高决策者自我开脱的,面对一个代表企业整体意志的董事会,即使是企业的CEO也不能在充满人祸色彩危机事件面前免责。一个企业领袖的主动下课换来的是一个企业的重新屹立,不象一些中国企业,企业领导者伴随企业一同腐朽。中国的企业家应该从这一案例的中外比较中得到一种深刻的警示——在千千万万消费者面前,勇敢负责的精神和坦荡胸怀才是化解危机的灵丹妙药。

TAGS:职场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