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杂谈 > 职场 > 六名国企经理人的压力自述(2)
六名国企经理人的压力自述(2)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C先生(某大型国有旅游公司的副总裁)

  改革者是众矢之的

  我对国企的体会是不改革会死,但要改革,往往是先改革者先死,这是最可悲的

  压力自述:

  越是到了高层就越没有时间学习,上级给我们的培训机会十分有限。人靠自己的知识储备是有限的。我现在感觉人被掏空了,很少有机会给自己多充电。

  我认为目前国企的压力就是发展的压力。我们现在有很多国企,本来有很好的底子,但是都没有发挥出自身的优势,难以大展宏图,这正是国企的悲哀。有许多国企曾经拥有辉煌的过去,但却难以摆脱日益衰落的命运。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旧有的机制很难满足现在企业的发展需要,现在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那么面对体制和目前的市场机制的矛盾,我们就感受到很大的压力。另一方面,老的员工很难淘汰。碰到要业绩的时候,就要减员增效;碰到要稳定的时候,稳定又要压倒一切。这种矛盾本身很难去平衡。

  现在我们这里有许多员工,已经无法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他们都是过去二十年积淀下来的,将他们推向社会,根本就没有生存能力。他们说,“生是企业的人,死是企业的鬼。”这些员工分成两种,一种是对企业有很深厚的感情,另一种是靠上了企业。遇到这样的员工就十分难办。如果是一两个人还比较好处理,数量大就很难处理。这个问题不解决,企业的负担就非常重。

  现在,对我们进行业绩考核的时候,就拿行业中减员增效工作出色的企业来和我们比较,我们的压力就很大。要想将这个矛盾彻底地解决,也很难。我们曾经尝试对这些老员工进行培训,帮助他们寻找适合他们的新岗位。但是,这些人原来的工作做不好,换到新的工作岗位上就更难适应。

  更使人困惑的是体制、机制的问题。企业应该市场化,应该把国企放在和民企等其他企业同样的起跑线上竞争。但是现在的问题是,人事制度、薪酬制度等都有待改革。现在国企追求的不是单一目标。国外的企业都是追求自身的最大限度的发展,但是我们国企追求的是多元化目标。这里面就存在许多矛盾。

  我现在的许多员工跳槽到民营企业或外资企业去了,他们的离开必然带走大量的客户。我们的工资总额,有这样那样的诸多规定,而许多民营企业直接给我的员工高额的薪水,那么他从我这里挖人就易如反掌。同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相比,我们国企的竞争成本就不一样。近年来,我亲眼目睹了许多员工由于工资水平低而离开,却束手无策,因为只要超过工资总额上限,哪怕我多付给员工一元钱也不行。

  我对国企的体会是不改革会死,但要改革,往往是先改革者先死,这是最可悲的。比如说, 当你进行架构重组、业务重组、流程改变等改革时,当年的利润往往会下降,就影响了业绩。

  我也曾经想到过离开。最后支持我留下来的是我觉得我们的改革没有做完。比如,2005年我们进行改革,业绩大幅度下跌,但是到了今年利润翻倍地增长。

  实际上,国企的重中之重是用人,如果国企真正能将人才放到关键的岗位上,那样结果就会有很大不同。现在,国企也有许多不懂行的人,他们都身居要职,外行领导内行。

  我的手机是24小时开机,半夜三更电话一响,一定没有好事。不是游客受伤就是轮船、飞机失事。多年来,我经常失眠,经常头痛,心慌心悸。

  我在公司业务低谷的时候受委托到一线管理业务。今年,我手下的一个部门就正在进行改革,服务业改革就是改变流程。改变流程,就涉及到个人利益。实施改革的同时,很多人的利益就受到严峻的威胁。流程一旦公开,很多不可见光的部分就暴露无遗,很多人也就会失去原来的利益。

  这时候,如果对我们进行群众评议,那么改革者一定成为众矢之的。同时,由于改革,一段时间内业绩必然下降,那么改革者又会受到上级领导的责难。所以很多的高层管理者会选择求稳。我们这些改革者在改革中,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就像在走钢丝,所以我们更需要支持。

  缓压方式:

  为了减压,我经常和朋友聊天。由于平时与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很有限,我常常会找机会和家人沟通,缓解自己内心的压力。这种倾诉是我缓解压力的主要方式。另外,我经常会找许多的书看,我觉得读书也是一种很有益的减压方式。

  D先生(某在京资源类央企子公司的党委书记、副总经理)

  会开车的人开车是一种享受

  现在的企业领导,首先要有对外部资源的整合能力,即对上层的整合能力

  压力自述:

  现在做企业不同于过去,过去的国企领导只要努力工作,个人能力强,严格要求自己就足够了,现在的企业领导,首先要有对外部资源的整合能力,即对上层的整合能力,在工作上能够得到上级领导的支持,能够得到上级领导的理解。这样才能要政策有政策,要钱有钱;其次,要实现与相关企业的周边关系的整合,即与周边企业和谐共处,做好外部环境的整合。企业强强联合也好、强弱联合也好、召之即来,来之双赢;再者,做好企业内部的人财物整合。三者缺一不可。

  过去,我的工作压力非常大,现在,我的压力小多了。我刚到这个成立三年的企业不足5个月。

  现在这个公司是国家某部委撤销后组建的,其实还行使着半个部委的权力,公司的领导管着好多部里的员工,这些员工过去是务虚的,现在不能务虚了又不能务实。没有管理能力,经营经验。

  现在安全生产是使我感受到压力的问题。再者,目前我们有几项投资,都是很大的投资,这给我的压力也不小,因为事关公司未来发展的前途。

  现在我领导这个公司没有旧的包袱,没有负担。厂子都在地方上,远离我这个领导。他们有意见、闹事,闹不到我这里来。

  我上面的领导很信任我,作领导就像开车,会开车的人开车是享受,不会开的人感觉很难。过去我在一家物产公司负责管理1万多人。当时,我们的一个主要工作是“退”,有很多员工必须辞退,我又没有那么多钱付给员工,所以后来资不抵债,账号被封。过每天都是一种痛苦,那样的领导我当都不想当。

  我现在处理公司的事务游刃有余,我到地方上找资源非常顺利,因为我的年龄问题,原来的老同志年纪比我轻,他们现在都是省部级,这样我到地方他们都要帮助我,工作起来就得心应手。这就是我说的“能力要有,能量也要够。”

  人如果在工作上感受到压力其实往往就是这个人的能力不够,领导工作是一种艺术,把工作处理好了,就如鱼得水。

  我这个企业要同地方上的企业竞争,比如我们到地方,比起当地企业,我们占的优势也很有限。这里面就存在资源竞争、实力竞争、环境竞争、政策竞争等诸多竞争,所以我也会感到竞争给我的压力。

  当领导有时候不能选择,比如我现在处的行业,主要面临安全生产的问题,经常出事故,我们的压力就是安全生产的压力。有些行业的压力相对于我们就小得多了,但是,我自己不能选择。

  我的血压一直很高,心脏也不好。经常失眠、盗汗。

  缓压方式:

  我脾气不好,有时会大声地训斥下属,也会大发脾气。我曾经在公司大会上将一个干部现场免职。杀鸡儆猴,然后再抚摸一下猴。我虽然急躁,但是每一次都是经过深思熟虑才敢于拍板。我的领导风格就是明示,就是敢想敢干。有些领导指导工作不明确,结果到头来坐失良机,只能扼腕痛惜。

  我现在很注意保健,经常喝降血脂的饮品,同时大量喝水。除了和家人、朋友倾诉我工作上的压力,偶尔我也会去娱乐场所消遣放松。

                              []   []   []

TAGS:职场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