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杂谈 > 职场 > 为自我发展找一个“家”
为自我发展找一个“家”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我有很多眼花缭乱的头衔,但我自己心里非常清楚,如果离开了皇明我什么也不是,如果这个企业完了,我就会声败名裂。说实在的,一个人永远也不能离开自己的团队,即便是在团队里高高在上,也要明白是团队带给个人的光环。个人与团队是鱼水关系不能分开,千万不要这么想——“团队没了你不行”。

    记得2003年第一次去北京开全国人大会议回来做报告时,我给大家深深地鞠了三个躬,从心里发出的声音——光荣属于大家。一个人一定不要离开团队,你可以离开这个团队,离开那个团队,但你总要归属于一个团队。就如你可以不在这个家,可以不在那个家,但你总归要给自己找个家。离开你的团队,就如同离开了你的家,你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无根的浮萍,这是“过来人”讲的普遍认同的一个理儿。所以,当你嫌弃这个团队讨厌那个团队时,你一定要问自己——我能归属到哪个团队?

    都说马斯诺的需求是研究市场的,但我认为它首先是研究人性的,是研究自我周围每个人包括自己的。马斯诺的需求有五个层次:第一个是生理需求;第二个是安全需求;第三个是归属感;第四个是尊重;第五个是实现价值。归属感是什么?有归属感的时候不知道,没有归属感的时候才感到它的可怕。举一个例子,对一个小朋友最厉害的惩罚是什么?就是“俺们不带你玩儿了”。大家有可能有过这样的记忆或受到过这样的威胁,我小时候就是因为是“黑五类”的后代而备感孤独,渴望和珍惜能够被集体被团队接纳的机会,后来考上大学工作再到下海到现在得到的这一切,我常说“感恩·知足·珍惜”,我觉得社会给我的回报太大了。面对这种和企业、和社会、和国家的命运联系在一起的归属感,我感受到了人生真正的价值感,这也成为一种支持我不断学习不断进取的动力和源泉。

    一个团队就像一窝蜜蜂,每个蜜蜂都有它所属的蜂巢。蜂群当中都有蜂王,有兵蜂,有工蜂,分工不同。我们拿蜂王来说,正好应了一句《蝙蝠侠》中说的——你的能力越大,你的责任越大。蜂王看似在整个蜜蜂的组织中权力至高无上,享受着荣华富贵,但我们是否看到了它必须拖着臃肿的身体,它必须繁衍后代,它没有自由,它不能离开它巢穴半步,尽管有那么多蜂伺候它,我想没有几个人愿意当这种“倒霉”的大肚子蜂王。我想借此表达的意思是:每个人在团队中的价值都是独一无二的,没有什么人能够把自己的利益高于整个团队,大如一个团队的最高首领,小如一名普通的操作工,离开了团队都将一文不值。

    一群蜜蜂,一群蚂蚁,为什么能在残酷的生存竞争的地球上繁衍生存数亿年仍生生不息?想想看,一群小小的蚂蚁,它们团结的力量多大?一个身体大蚂蚁十几倍甚至几十倍的昆虫,一群蚂蚁就能把它搬回巢穴,无论这中间的距离有多远,一只蚂蚁总能找到它的同伴共同为搬走这只昆虫而出力献策。他们一窝实际上是一个生命,生存的最基本的道理就在这里——相互依存共同发展。

    我们企业走过了十年,中间跨过了诸多的坎坷,之所以走到现在,我一直对我的员工讲:就是因为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你们的老板永远和你们在一起!年轻人也是这样,为自己的发展选择一个团队,找一种归属感,把自己的价值、自己的使命,自己的未来和社会潮流和国家利益方向一致,然后以此为基础,在团队中扎根、成长,成为社会的人才,国家的栋梁。

TAGS:职场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