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杂谈 > 职场 > 上市公司董事长的最后一天
上市公司董事长的最后一天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刘维志回家了,没有一点股份。跟他一起两手空空回青岛的,是当年同样两手空空从青岛到东阿的妻子章安。

  36年,从满头青丝到古稀之年,两人从技术员干起,一个任董事长,一个任总经理,携手把手工作坊式的东阿阿胶厂打造成一个现代化高科技企业、阿胶行业的龙头老大,七次蝉联“中国最具发展力的上市公司50强”,如今拥有8个产业,100多个产品,阿胶年产量、出口量分别占全国75%和90%以上。

  就是这个让企业持续增长20多年,光大了一个传统产业的灵魂人物,却终归是解甲归田了。他和妻子苍老的背影,诉说着几十年创业的艰辛,也浓缩了国企重组中创业元老的悲欣交集之情。

  2006年4月25日,是刘维志在东阿阿胶的最后一个工作日。

  上午8:00,坐在电脑前开始工作。

  和往常一样,刘维志步行到了公司,8点未到,他已经坐在了三楼的董事长办公室里。他居住了几十年的家就在阿胶小区,上班路上不停有公司职工、家属、熟人打招呼,他都一一含笑回应。他越来越觉得这些人亲切,想到要离开他们,心里隐隐作痛。

  公司办公楼很漂亮,旁边是体育中心和阿胶博物馆,几座建筑的格局呈如意形。草地如茵,流水潺潺,外地来参观的人都不相信在东阿县城这么偏远的地方有这么漂亮、现代化的企业。刘维志静静地坐在办公桌前,头脑里似乎已经不再被各种各样的战略规划方案和密密麻麻的财务报表所充斥。他已经65岁了,有消息透露,他早已递交的退休报告,很快就会有结果了。

  36年时间如白驹过隙,刘维志最近常常省视自己在东阿阿胶的岁月,此刻眼前闪现的,更多的是过去的一点一滴。

  刚到东阿阿胶的时候,刘维志和妻子是企业里为数很少的科班出身的技术人员。点了三年油灯,啃了无数的专业书籍,刘维志发明了化皮的蒸球,把化皮时间从不少于48小时提快到6小时。这一个发明启动了东阿阿胶的变革之路,可以说,东阿阿胶的发展历程,就是以夫妻俩为首的相关人员技术创新的过程,刘维志夫妇因此成了东阿的功臣和名人。1985年,刘维志被推举为厂长,带领东阿阿胶进入了长达20年的“刘维志时代”。

  而这20年,正是中国经济爆炸式增长的20年,中国和中国的企业,几乎每一天都在发生巨大的变化。与那个时代的众多国企领导人一样,刘维志和妻子从此把自己的一切交给了企业。日新月异的技术变革、风云变幻的市场压力、突如其来的政策变化,以及国企越来越沉重的人员负担,刘维志现在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应付过来的。

  但现在,他却清楚地记得,自己和妻子都从事管理工作,却把自己的家、自己的孩子扔在了最不受重视的角落里。这几十年来,这一对专家型父母没有为子女辅导过一次作业,没有专门为子女做过一顿丰盛的饭菜,反而常常把孩子丢给邻居,丢给自己的好朋友……

  而岁月同时在摧残着刘维志和妻子的身体。最近几年来,刘维志明显没有了以往旺盛的精力,章安也患上了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

  亏了身体,亏了孩子,但东阿阿胶也给刘维志带来了极大的满足。连续20多年的高速持续增长,这在国企中是罕见的。

  他打开电脑,上了东阿阿胶的内部网,查看前一天的销售数字,他在心里估算了一下,大多数保持了前段时间的水平,少数区域出现了较高增长,特别是全国6个专营店,销售状况都不错。他放心了。

  10:15,最后一次在文件上签名。

  总经理助理李世中敲门进来。刘维志高兴地招呼他坐下:“我可等你好久啦。”公司要在河南沁阳建一个养驴基地,李世中牵头做调研,时间不长调研报告就出来了。年轻人办事效率高,刘维志觉得很欣慰。看着眼前这个年轻人,他心里充满了父亲般的慈爱与喜悦。

  他把调研报告从头至尾仔细读了一遍,询问了几个不明白的地方,在调研报告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他知道,这可能是最后一次签署文件了,“刘维志”三个字写得格外认真。其实他写自己的名字从来都很认真,他很清楚这三个字要承担的责任,因此对这三个字“负责”的事情也非常慎重。

  签完字,他和小李拉开了家常,小李一一作答。刘总将要退休离任的消息最近越传越真,公司上下都知道的。不过大家都习以为常了。从满60岁开始,刘维志和章安就向聊城市政府提出,由于年龄和身体的原因,请求退休,每年提一次。公司职工也都知道,他们想退休,但公司离不开他俩,市政府一直没有批准。所以,申请年年提,但他们还是照样在董事长和总经理的岗位上坚持着。这一次,大多数人都认为和以前三次没有不同。

  但这一次是真的。春节前市委郭书记找刘维志谈话,表示市里会郑重考虑他俩的报告。当时刘维志就知道,自己离退休的日子不远了,但只要一天在任上,他和章安都会任劳任怨地做好每一件事,虽然他俩的年龄和身体已经不容他们任劳任怨了。有的职工也猜测这次是真的,但都表现得很平静。刘维志为退休前的风平浪静感到满意,这才是一个正常运作的企业机器应该有的状况,任何一个领导人的离去对企业都没有影响。同时他也知道,其实这些职工们是在刻意表现出平静,以免彼此伤感。

  李世中告辞的时候,刘维志起身相送。这在以前是少有的,因为他手里总有忙不完的事,下属们请示完也总是蹑手蹑脚掩门离开。“沁阳有吃驴的习惯,这个基地很有发展前景,要加紧建啊!”刘维志再一次叮嘱。

  11:00,市委书记约见刘维志。退休一事尘埃落定。

  大部分事务处理完毕,时间就到11:00了。聊城市委打来电话,请他过去商量事情。刘维志明白,那个时刻终于来了。

  2005年11月24号,他第四次向市里提出退休,跟以前三次口头申请不同,这一次,他提交了正式的书面报告。外界对他的退休传出多个版本,其中包括“刘维志与大股东华润方争夺企业控制权落败、MBO希望落空”等。对这些传闻,刘维志一笑置之。所有的事情都已经过去。跟华润的所谓磨擦,其实是很正常的企业重组过程中经营理念的碰撞,双方本着“一切为了企业发展”的愿望互相磨合,最终达成了和谐一致。而关于MBO和向华润方提出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刘维志觉得外界的传言很荒唐,他从来没想过自己和妻子两个人要靠这个来获得上亿财产,而是想借此对东阿阿胶高层管理者实现长期有效的激励。外界出于种种原因,把他的退休跟华润入主联系起来,他觉得这很可笑,也很不公平。自己近四十年做了那么多事,为什么人们只关注最后这段时间发生的事情?几十年如一日地做一件事,阿胶已经融入了他和妻子的生命。对东阿阿胶这个一手带大的“孩子”,自己绝不可能带着任何情绪去伤害它,哪怕是一点点。

  结果终于来了,刘维志顿时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他关上电脑,踱出办公室,坐车去了聊城市委。聊城市委书记郭兆信迎出门来,握住他的手,满眼的不舍与关切。“老刘啊,这么多年你受累了,聊城人民感谢你们啊!”这句话让刘维志鼻子发酸,一下觉得这辈子值了。

  12:15,市委、市政府为刘、章设宴。

  刘维志参加过无数次宴会,这一次特别刻骨铭心。这是聊城市委、市政府特地为他和章安卸任而设,由头虽然悲怆,各方却饱含真情。

  宴席设在东昌宾馆,郭兆信握着他的手,再次重复上午在办公室里的话:“老刘啊,你们俩虽然退休了,但你们生活上有什么要求,一定要跟组织提出来,绝不能亏待你们这种做出重大贡献的功臣啊……”

  刘维志紧紧握住郭兆信的手:“感谢组织的关心与爱护!我觉得很满意,真的很满意!”

  这句话是发自他内心的。虽然没有普遍认为该得的上亿元股份,但从1998年到2000年,聊城市政府每年都对他进行了高额的奖励,金额达20万元;从2000年起实行年薪制,每年37万元;两人退休后,除在市发改委和市经贸委领取退休工资外,刘维志还在公司拿最高副总的年薪,达二十三四万元。对比自己的大哥,他已经很满意了。大哥解放前就参加革命,长期担任一家大型国企的一把手,退休后却只拿2000多元退休金。

  也正是基于此,刘维志提出了自己离任前的唯一要求:自己长期担任公司董事长职务,总经理章安又是他的妻子,希望有关部门对他俩进行全面、深入的离任审计。“这是对国有资产、股东资产的责任,也是我们退休时应该做好的最重要的工作。”话一出口,在场的人都唏嘘不已。

  刘维志清楚,自己两口子退休之所以如此引人瞩目,除了企业20多年来第一次重大人事变动影响股价走势外,管理层和资本的博弈也是普遍关注的焦点,被收购企业高管的激励与补偿得到合理解决,将激发其他企业家的积极性,有利于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因此付出与收获成正比、拿着股份回家是众望所归的事情。但既然条件不允许,刘维志也不再强求,市里对他俩的安排,他觉得已经足够了。

  上午10点,聊城市委还专门召开常委会,讨论刘维志和章安退休以及退休后的安排,最后决定刘维志在市发改委、章安在经贸委以公务员身份退休,分别享受正县级和副县级的待遇;同时东阿阿胶董事会分别聘请两人为名誉董事长和顾问,不受董事会任期的限制。他想,确实有很多在国企苦干了一辈子的人最后落得个悲凉的下场,自己的事情,证明国企领导人的“金色降落伞”是可以平安着地的。这也算自己离任前的最后一点贡献吧。

  14:00,东阿阿胶第五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召开。

  下午两点,刘维志走进会议室,参加第五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这是东阿阿胶有史以来气氛最沉闷的一次会议,谁都知道会议的主题和结果,但结果真的出来,所有人还是难掩内心的复杂情绪。

  董事会通过了刘维志和章安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的提议,董事长由华润集团副总裁蒋伟接任,总经理由秦玉峰接任。秦玉峰17岁进厂,跟着刘维志搞技术革新,与他感情深厚,算是他的嫡传弟子,也是华润、东阿阿胶、政府和刘、章四方都满意的接班人。

  刘维志神色平静,做了简短发言:“我最大的遗憾是没有将东阿阿胶做大做强,希望东阿阿胶按既定的战略发展,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努力下,在大股东华润集团的支持下,会发展得更好……”

  这段时间以来他一直在想,东阿阿胶在他手里,虽然发展稳健,但速度却不快。东阿阿胶有很多次爆发性增长的机会,刘维志都一一放弃了。他想,几十年来,自己过于谨慎了,谨慎有余,魄力不足,不太愿意冒风险。这在自己那个时代可能是稳健发展的独门绝技,在现在却可能是致命弱点。秦玉峰是自己的心腹爱将,也是技术出身,是个悟性很好、做事干练、具有亲和力、经验丰富的帅才,把东阿阿胶交到他手里,自己非常放心。

  会议结束刘维志回到办公室。这间办公室,公司将继续为他保留,门外的牌子将更换为“名誉董事长”。章安作为公司顾问,本来市政府也特意准许保留原来的办公室和汽车,但章安主动提出不保留汽车,把自已原来的办公室让给新帅秦玉峰,“我跟刘总共用一间就行了。”虽然两人将共用一间办公室,各自的担子却并不轻,近期在北京召开的阿胶产业发展研讨会,秦玉峰请刘维志去主讲和主持,至于章安,公司则希望她五一后赴澳大利亚考察养驴基地。退休后仍然能投身自己钟爱的事业,刘维志环顾室内,觉得一切都满足了。

  18:00,刘维志提前回到了家里。

  天气不错。处理完手里的事情,刘维志便回家了。这是几十年来第一次提前下班回家。

  没到七点,章安也回来了,饭菜不用热就可以吃了。两人相对坐着,刘维志给妻子夹了一筷菜。浓浓的家的感觉充满在两人心中,这种感觉已经很久没有了。年轻的时候,两人经常为工作上的事情吵架,吃饭也不得安宁。这个绝无仅有的夫妻二人领导的国企,深深打下了两人的性格烙印:刘维志主外,谨慎、稳健;章安主内,踏实、严谨。这个企业像他们的孩子,继承了他们全部的优点,当然,也可能是缺点,现在,这些缺憾可以由更年轻的人去弥补了。

  晚饭后有客人来访,是刘维志做厂长前的老领导杨主任和张主任,都已经80多岁了。两人对他说:“我们已经听说了,你马上要和我们一样了,这些年你也太累了,该好好歇歇了!”两个老人以一贯的开朗乐观、以自己为例劝刘维志今后要注意健康,同时也要学会转换角色,过好将来的退休生活。他们耳朵不好,刘维志扯着嗓门跟他们说话,觉得自己也跟他们一样豁达了。如果说下午心里还有一点酸楚的话,现在就是完完全全的平静了。

  在青岛的女儿已经得知消息,打来电话,非常高兴:“你们早该回来了,我们一家人也该团聚了。”青岛的家能看到海,家具物品一应俱全,然而,他们每年只回去三次,五一、十一、春节。青岛气候怡人,他们却在干燥的东阿县一呆近四十年。

  刘维志突然很想家,尽管他现在就在生活了多年的家里。他的兄弟姐妹女儿全在青岛,章安也是土生土长的青岛女子,她的老母亲已经95岁,姐妹们已经为她排上了照顾母亲的日程表。“我也该尽尽孝了。”章安的眼圈红了。

  天晚了。刘维志想到青岛的小外孙女,想到远在德国的孙子,笑意渐渐从眼里扩散到脸上。

TAGS:职场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