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杂谈 > 职场 > 领导者经常犯的10类错误
领导者经常犯的10类错误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领导者也不例外。即使是再高明的领导者,也免不了犯错,从而影响管理效果和经营业绩。以下列出一些领导者常犯的错误,你可以此对比自己的行为,看看是否也会偶尔犯上一两条,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1、把面子、地位看得比结果还重要

  长期位居领导者的“高位”,往往会自然而然地产生一些优越感。当领导者带着这种优越感处理事情时,常常会过多的关注自己的面子和地位,甚至于超过事情本身可能产生的后果。避免这种错误的最好办法就是让团队中的所有成员完全明确你的业务目标和任务,如此一来,你就很难再为了面子、地位和权威而用主观和表面上的理由来敷衍自己和别人。

  2、有意无意地拉帮结派

  许多团队的领导者更信任也更习惯起用自己所熟悉和喜欢的人,或是以前的部下或同事,而与结识不久或前任领导者的员工之间总有一堵无形的墙,长此以往,便在组织中形成了不同的群体。也许这种结果并非你刻意造成,也不是你愿意看到的,但结果却在不经意中形成了。两条建议可帮助你阻止组织中帮派的形成:用统一的标准来对待所有团队成员;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加强与那些“另类”的员工,促进组织融合,这一点极为重要,因为大多数的“另类”员工也会以一种“另类”的眼光看你对待他们的态度和行为,只有你付出额外的的努力,他们才会明显地感受到。

  3、为了情面,甚至放弃原则和责任

  作为领导者,由于你和下属有着良好的个人关系,以至于在分配任务或追究责任时,有时候你会发现碍于情面,难于启齿,甚至会放弃一些基本的原则,或是让他们逃脱责任。要解决这个问题,你应该和下属保持合理的距离,并将工作和私人关系明确分开;另外,你应该发展另外的关系网络,使自己不必太依赖于建立在工作关系上的友情,这样做无论是对公司还是对个人都是有利的。

  4、将权力看得比什么都重要

  有些领导者喜欢将权力紧紧攥在手中,生怕有一点闪失,以至于大事小事都亲历亲为,不敢授权给下属和员工。这要一来,领导者本人劳累过度不说,更重要的是眉毛胡子一把抓,却将最重要的工作给耽误了;而且,下属还不会买你的帐,对你还会产生许多怨愤。要进行有效、适度的授权,最重要的是要有权力下放的意识,另外还需要一些技巧。这在“授权意识与技能”一章中将作详细讨论。

  5、永无休止地等待信息以做决策

  有些领导者,特别是一些注重逻辑和分析的领导者,他们在进行决策时,常常会不停地问:“还有没有进一步的信息?”、“能不能再做一些调查”,迟迟不能做出最后决定。正是在这一次又一次地问询中,许多宝贵的决策机会就这样丧失了。其实,许多管理决策永远也没有最佳答案。要避免犯这样的错误,建议你为每一次决策设定一个最后的时间期限,并且让所有人都知道这一期限,以迫使自己在最后期限到来之间做出决策。

  6、过于强调一致

  在些领导者期望获得完全的一致,而对团队内的争论并不欢迎。然而,员工间善意的争论对产生建设性的意见不仅是必要的,而且是非常重要的。有些公司,如英特尔甚至鼓励这种“建设性的争论”。员工善意的争论正说明了他们对公司及团队的关注,如果你不想打击他们的积极性,就应该对他们的争议采取更为开放的态度,允许他们进行争论。当他们因意见相左而变得情绪激动时,你最好的处理方式就是坐在一旁做一个好听众,而不是总给他们泼冷水。

  7、不愿提供看起来卑微的服务

  总有一些领导者认为为下属及员工提供服务,特别是需要动手的劳动,有损领导的威严。事实上,为别人提供服务是领导者的重要工作,优秀的领导者在适当的场合都愿意做平常可能由普通员工去做的工作,他们从不认为在会议间隙为员工端茶递水是一件羞耻的事。大凡最伟大的领导人,都是大家的仆人,这可是所有人都必须承认的事实。

  8、为了权威而尽力掩饰自己的弱点

  领导者通常认为,如果自己的下属了解自己的弱点或劣势,就会轻易地向自己发出挑战,从而使自己丧失权威。但事实恰好相反,调查表明,员工并不像领导者想象的那样总是盯住上司的缺点,他们深知每一个人都会有不足,即使是领导者也不例外;而且调查还发现,绝大多数公司成功的领导人之所以受人拥戴,原因就是人们曾看到他最脆弱的时刻。因此,你完全没有必要刻意隐藏自己的弱点,而应该向员工展露完整的你,让他们得以全面认识和了解你,这丝毫不会影响你的权威,反而会增强他们对你的信任。

  9、害怕下属取而代之

  有些平庸的领导者总是担心自己的下属取代他的位置,因此他们根本不愿培养下属,也不愿与下属分享知识和关键信息,更不会将重要工作交给他们认为最有可能取代他的有能力的下属。殊不知,领导者越是担心,越是这样做,那么这种担心就会越快变为现实。能干的领导者懂得培养接班人,他们从不惧怕下属超过自己。当然,他们自己也从不会放松学习,争取更快的进步。他们深知,只有培养出合格的能取代自己的下属,自己才可能获得进一步发展和晋升的机会。

  10、不愿意分享

  领导者所取得的大多数工作成果都是依靠他人和团队的共同努力获得的,但有些领导者却极为自私地将集体的荣誉和奖励据为己有。当然,这样做必然会遭到下属的不满。真正优秀的领导者从不这样做,相反,他会和所有团队成员分享所取得的任何成功、荣誉和利益。

  你可以对比一下,是否也经常犯以上这些错误呢?

  戴一鸣

  深圳益华时代管理咨询公司

  E-mail:henrydai126.com

TAGS:职场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