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杂谈 > 职场 > 从士兵到将军的坎你了解吗
从士兵到将军的坎你了解吗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多年的职场生涯,历经沉浮磨难,蓦然回首,感触良多。说起最为刻骨铭心的坎坷经历,当属那次破格提升的鲤鱼一越。

  那是2002年初,我在一家饮品企业任大区经理,由于公司高层更迭以及发展空间滞缓等原因毅然辞职。碰巧国家知名的乳品企业完达山健康食品事业部面向全国招聘市场总监,我踌躇满志的参加了竞聘。由于自己在饮品企业从业代做起,历经主管、督导、分公司经理、大区经理等职位,因此对销售的感悟还是颇深的,加上自己平时也算刻苦好学,所以在强手如林的竞争对手角逐中,历经6次近一个月的面试,还真的打动了评委,进入了市场总监的为期3个月的试用阶段,尽管我从来没有市场部工作的经验。

  完达山是在一个光荣历史条件下农垦系统激情燃烧的产物,有着极强的国营和军旅作风,农垦系统是人力资源的骨干部分,但市场化的人才也面向社会招聘,因此成分的复杂也意味着企业文化的多元性和人际关系的微妙复杂。

  我满怀无限憧憬和些许压力走马上任市场总监,不久憧憬就迅速萎缩,而压力却陡然增加,一切都大大超出了自己的想像。由于自己没有市场部工作操盘乃至领命执行的经验,而作为部门的主管领导,在公司总的大战略下,需要进行战略分解和战术论证,然后要形成方案并付诸实施,更可怕的是健康食品事业部是公司新成立的事业部,所有的战略战术都要从头做起,没有前期经验参考和可借鉴的模本。这使我刚刚上任便如坐针毡、焦头烂额,有些懊悔自己太过冒失和自信,面试时对主考官的滔滔不绝的豪言壮语现在看来好似对自己绝妙的讽刺,这的确是一份对我来说是高难度挑战的工作。看着自己的6个部下,也似乎个个在看自己的笑话,别看这由一个KA经理,两名渠道经理、一个文案、一个平面、一个助理组成的小小团队,任务分解不下去,就在那里偷偷的上网聊天。想到昨日助理刘勇对自己请教如何把pdf文件转换为word时的那神态情景,再加上那句“你是市场部的老大,怎么不会这个啊!”让我难堪之极的话,我百感交集,一筹莫展。

  我深知在根基没有夯实之前新官上任是不能乱烧火的,因此我必须突破困局,找到团队核心的黄金圆心点,赢得他们的尊重。随着不断的融入,我又深深感到来自高层领导的绵绵压力,尽管他来势不很凶猛,但力道十分厚重。比如每次我的方案被副总、总经理审批时,他们总指出一些言之不该犯的错误,并总是不断暗示要不断进步,找到工作感觉,争取顺利转正等等。同时在我努力工作不断向行业前辈请教的同时,也渐渐感到了企业文化的复杂性,事态远不是努力工作、干好工作那么简单,比如我意识到来自吉百利的刘副总裁和陈总经理常常意见不和,出身农垦军人的总经理陈总对高于他薪水几倍外聘的副总颇有微词,常和我言之“不过如此,水分太大,徒有虚名”之类的话。而副总裁刘全胜来自外企高层,专业水平和行业深度是不用质疑的,但似乎对人际关系也很敏感,对我虚心请教问题耐心解答指导之余,也提示我对老陈要敬而远之,伴君如伴虎,近距离容易受伤等等。还有一些因素比如主管财务的副总裁刘涛据说在集团内部背景极深,常常不听老总吩咐,有人私下说他是集团派来监督老陈的,他也常暗示我找到自己的位置,好自为之,度势而为。

  想到高层的压力,文化的锤炼,下属的质疑,我一时间有些困惑和茫然,但不甘失败的我还是很快形成了自己的策略,现在总结起来还是颇有成效的。

  首先熟悉和借势企业文化,不走逆流,强化沟通。企业上游固有的国营军队作风使得老总习惯于超扁平化管理,喜欢一竿子插到底式的管理,因此方案和策略形成之前我都会征求副总裁的意见,尽管他常常说要发挥我的思维和潜力,但还是乐于指导和建议。然后我带着副总和我的思维方案雏形征询总经理的意见,一旦分歧较大就征求召开领导碰头会议,集体讨论。这样每个上司都感到了我的尊重,每个方案都感觉融合了他们的想法和思维,因此虽然事前准备工作烦琐些,但在论证通过、表决实施、监督纠错、总结汇报等每个环节上都顺水顺风,一路绿灯。我也摆脱了上任总监疲于应付各个高层,最终仅仅工作2个月就被炒掉的厄运。

  其次我埋头于部门内部工作,对其他同事看似十分复杂的人际关系视若无睹,潜心工作,营造一种大智若愚、超然物外的感觉,努力工作、不涉纷争。这样我也能抽出一些时间大力填补各项知识和技能,不断的学习新的营销知识,填补市场总监作为公司智囊代言人的自我积累,业余时间我也在哈工大攻读MBA课程,努力学习能使自己逐渐的摆脱现学现卖的摸索层次。对于一些基本技能我也虚心的向企业外的专业人士学习,为此我特意在大学计算机请了一位家庭教师,教我一些电脑知识和技能。半年后一直让大家认为只会基本电脑操作的我,用PHOTOSHOP制作的产品包装平面图让整个公司震动不已,特别是很多人说我比平面设计师设计的好,让我飘飘然之余让我那个设计师尴尬不已,为了验证我的本领我还当场演示了图层的设计脉络,这在营销上似乎应该叫有效的陈列吧!

  第三:规范系统,做好分解实施。我上任以来重新设置了岗位描述,规范了岗位责任制和流程,同时我把近期、远期、重要紧急、紧急不重要等等具体工作从理念分解到具体动作,然后分解落实给每个下属,同时下达任务责任书,对任务内容、要求、完成时间等等进行规定和约束,这样他们部门工作有条不紊,避免扯皮和推诿,月末的人力考核工作也有的放矢,难怪人力部门总是称赞市场部工作做的精确不走过场呢!这样一来工作效率也大大提高,很少象其它部门常常加班,员工状态也十分不错,一切开始进入良性循环。

  最后我还是做了自己一直认为有些矛盾的事情,用魄力烧出了第一把火:开除助理刘勇。由于他一直想任职市场总监这个位置,为之也努力工作,并多次找到总部领导表述决心,同时在很多场合常常让我难堪,我们发生过几次针锋相对的较量。对于我布置的工作,大家都看着逆反心理极强的刘勇的进度,但逐渐的其他下属还是慢慢的默许了我的领导地位,工作配合的也算默契,特别是刘副总的几次高度赞许和认可,更是强化了我的这一地位,唯独刘勇总是顽固不化,成了我一块心病。要不是刘副总佛基心善不断给其改过的机会,可能我早就炒了他了。但后来我多次在陈总面前陈述刘勇的缺点,极尽夸张之形容并力求公正可信,终于我如愿以偿。刘勇走后,我新招了一位文笔极好且懂得服从的助理。这下整个团队就变得十分团结和高效,很多市场方案也卓有成效,深得公司的认可,部门内部也洋溢着自信和快乐的工作氛围,完全没有其它单位市场部的压抑和郁闷的情形。

  工作就是这样,一旦深陷困局,往往破局十分艰难。就象被缚在鱼网之中,如果没有方法的胡乱挣扎,只能让网越收越紧。但一旦找到方法和钥匙,则一切就风和日丽,豁然开朗了。

TAGS:职场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