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杂谈 > 职场 > 解读职业经理人的自我修炼之三
解读职业经理人的自我修炼之三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六、六项决定意识

  众所周知:播下一种文化,收获一种观念;播下一种观念,收获一种心态;播下一种心态,收获一种行为;播下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未来。多少事实证明,一个好的未来背后必然有一个良好的价值链,即从文化开始向→观念→心态→行为→习惯延深至未来。

  即“文化意识决定观念,观念意识决定心态,心态意识决定行为,行为意识决定习惯,习惯意识决定未来”。在这个阶梯链中,企业文化是最高纲领和境界,它由上而下,逐步传递,最终贯穿到组织活动当中去,并发挥着强大的威力和作用,影响到企业成败与兴衰,因此我们的职业经理人要好好修炼。

  国际化意识是我们TCL今天所要倡导的,因为我们制定的目标是创建世界级企业,如果没有国际化、全球化的竞争意识,我们怎么能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竞争格局中打赢这场“经济战”,真正走向世界。国际化的合金文化、观念,是TCL从事国际经营活动的理念和观点。企业入世,首先经营理念和价值观要入世,尤其是经理人的观念要先入世,而观念是受文化意识影响,因此我们必须要建立开放、先进的合金文化,导入超前的观念意识。因为文化意识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和前瞻性,能改变人们的观念。观念意识的封闭、落后和局限,是企业国际化进程中的最大障碍。所以,在国际市场上有“思路决定出路,观念制约行动”的事实,更有“一念之差,失之千里”的教训。

  面对新的市场、新的规则,我们的经理人当务之急就是先做“不倦的思想传播者”,塑造积极向上、开放优秀的合金文化,反思过去、改变自己,对新型文化意识的提炼、认同和实践要有紧迫感。通过新时期的文化建设实践,我们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确立了“以人为本,重在建设”的指导思想,从而有力地推进了文化建设的进程,逐渐形成并不断得到发扬光大的良好文化意识,它们是自立、竞争、合作、高效、开放、进取的意识,对新型民族精神的孕育和培生是显而易见的。经济全球化的迅速发展,不仅带来货物、服务、资本、人员等在各国之间的频繁流动,而且带来思想意识、价值观念、行为方式在世界范围的激烈碰撞,总体上处于弱势的我们,不仅在经济上面临巨大压力,在文化发展上更面临着严峻挑战。如果不加快文化创新,以批判扬弃的方式吸收外来的优秀文化,不迅速建立起自己的文化优势,就难以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捍卫自己的战略利益,就会处于被动守势。我们只有高扬自己的文化理想,高举自己的文化旗帜,在交流和竞争中把建设先进文化、发展先进文化和开放合金文化,这里所说的文化包括企业精神、企业经营哲学、企业道德、企业价值观、企业风貌等内容,是企业意识形态的总和。我们必须努力把企业文化渗透到职业经理人的心坎,使自我超越成为每个管理者的自觉追求,正确对待中外文化的差异和冲突,尽快缩短中西文化差异的磨合期,并且在不断更新的过程中重塑和优化,使企业文化处于不断整合、不断提高的良性循环之中。

  培育国际化观念。这就要求企业经理人一要超越狭隘眼界,具备广阔的国际视野;二要淡化区域、国家和民族意识,培养全球经营的意识和胸怀;三要跨越国界和地理空间进行国际思维。树立积极心态,改变不良行为,养成优良习惯,创造未来前程,这是在新时期对职业经理人的新要求。

  七、赢得竞争的七项能力提高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社会信息化的形势下,TCL所确定的战略目标——创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企业,迫使我们的职业经理人能力结构必须要得到改善,让自身的素质跟上时代和企业的快速变化。

  1、自我学习能力的提高:成为职业经理人最有效的方法是进行系统化的学习。正如管理大师杜拉克所说的:“21世纪企业经理人最重要的一个任务就是必须不断地学习,特别是要进行系统化学习。”只有系统化学习才能快速促成企业经理人的职业化,才能快速提高其经营企业的能力,使其所在的企业变得更强大、更有竞争力。

  学习要有自觉性,要持之以恒。作为职业经理人,要把自我能力的提高与工作业绩的提升紧密联系起来,只有提高自我学习的能力,在有限的时间比别人学到更多的知识,掌握更多先进的管理工具和手段,才能经营好企业,创造佳绩,改变命运。

  学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一次性学习时代”已告终结,学历教育已被终身学习所取代。更重要的是,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只有当整个团队具有很强的学习力时,企业才能创造持久的辉煌。这正是学习型组织兴起的根本之源。我们的职业经理人要懂得学习力是一个人学习态度、学习能力和终身学习之总和。这也是动态衡量人才质量高低的真正尺度。

  自我学习的能力提高重在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自觉学习:反省检讨自己的心结在哪里,盲点是什么、有哪些瓶颈需要突破?二是交流学习:与众人分享,自己将会拥有更多的知识。三是快乐学习:终生学习就要快乐学习,开放心胸并建立正确的思维模式,透过学习让自己完成心理准备,应对各种挑战及挫折。四是改造学习:自我改造,通过学习向创造价值、降低成本、提升能力方向努力,这种改造的效果往往是巨大的。五是国际学习:面对无国界管理的时代,不论是商品、技术、金钱、资讯、人才等,皆跨越国界流通。因此,身为现代经理人,学习的空间也应向国际化扩展,开创全球化学习生涯。六是自主学习:每个人有自己的工作和生活规划时,更要自主地选择学习项目,安排学习计划,以迎接各种挑战。

  如果知识面狭窄或知识单一,那么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往往就难以做出正确的、果断的判断和科学、快速的决策。提倡学习的目的是要博采众长,为我所用。大家在工作实践中,要多向周围的同事学,向兄弟单位学,孔夫子讲,三人行必有我师吗!要尽可能多地了解和掌握工作所需的知识,用于提高自身的管理能力和创新能力,更好地指导自身的工作实践。

  学习要善于思考,善于实践。大家在学习的过程中,只有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思路扩展到现实工作当中去,让所学知识成为穿破任何未知障碍的一支支利箭,而不要变成一个个僵死的教条。具体地说,一是要加强调查研究,通过调查,发现问题,找出原因和对策,从而有效地解决问题;二是要善于总结积累,对工作中出现的一些失误,要通过总结不断地吸取教训;对工作中取得的一些成功经验,要通过总结来不断地提炼和宣贯。

  2、领导创新能力的提高:日新月异的变化要求人们在工作中拥有新技巧、新能力和新的做事方式,以应对市场的瞬息万变。这就需要职业经理人不仅有创新精神和战略预知能力,而且还要掌握带领团队共同创新、协同作战,完成任务的能力。特别是作为面向国际市场的职业经理人,要有对市场博弈的应变革新能力;对战略构想、项目创意、产业结构、组织设计等进行全面创新的能力,并能有指导团队综合改造、移植重组,进而变为可操作的具体方案的转化能力。总之,在国际市场上,不仅是产品和服务的竞争,更重要的是管理变革创新的竞争,强大的竞争压力最终会转移到经理人身上,经理人的领导创新能力决定着企业的命运。显然,中国企业(如TCL)要在国际市场上叱咤风云,经理人应提高领导团队创新的能力,使之集成为强大的能力束。

  3、心理自律调节能力的提高:面对激烈竞争和快速变化的时代,经理人肩负企业生死存亡的重大责任,经常面临不确定条件下的重大决策,职业经理人的精神压力很大,要化解这种压力,就必须具备积极的心态,善于自我调节,把压力变为动力,乐观、开朗地对待荣辱与成败。

  养成良好的心智模式。它是一种无形的精神和行为范式,是内生的,且根植于人的思想、意识和行为之中。实践表明,经理人的心智模式一旦形成,就会导致对企业经营、市场竞争及其发展趋势认知的思维定式,亦就会导致其决策行为的经验模式。这对在特殊的体制、机制和市场背景下积淀出特定心智模式的大多数经理人来说,问题尤为突出。要适应瞬息万变的国际市场,要驾驭机会和风险,经理人只有遵循现代管理科学的“炼心术”,学好第五项修炼,改变和转换固有的心智模式,并逐渐使之完善和提高,据此拓展知识、延伸能力,推进国际化战略的创新!

  未来社会要求经理人,要以战略目光审时度势,在凝缩、模糊和被压扁的发展中找好自己的方位。要以高昂的情绪和满腔的热情保持在“战术”上的逢战必赢。调节好心态,在身心健康的前提下以“平常心”做“非常事”。

  加强自身心态修炼,懂得“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做到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抗得住干扰,远离腐败深渊,这是现代职业经理人的必修课。

  4、整体运筹决策能力的提高:职业经理人都是各单位、各部门的负责人,要善于“总揽”,不搞“独揽”。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抓全局,抓重点工作上,抓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要从大处着眼,总揽大事,尤其是整体运筹和整合资源的决策能力要特别的强,不能事无巨细,事必躬亲,独揽权力不放。遇事既要与管理团队多通气,多商量,多征求意见,注意协调和统筹多方面的力量,又要能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拿出符合企业快速反应,高速成长的整体运筹决策方案,使企业始终保持在正确的方向上高速发展,这样各项工作才会有条不紊地开展。在研究重大问题时,要让每个同事充分发表意见,畅所欲言,尤其要鼓励大家发表不同意见,提供多个备选方案择优决策;决不能自以为是,个人说了算,盲目拍板。真正达到职责上分,思想要合,权限上分,步调要合,制度上分,关系要合,工作上分,目标要合,形成班子的整体合力。

  经理人一定要是权限内的出色决策者,另外还能迅速领悟董事会推出的决策之内涵,并具备对高层决策可行性与科学性的判断能力。一个没有决策远见的经理人,很可能光想到追求企业的短期效益而考虑不到涉及企业长远发展,诸如并购、长期投资、技术开发等重大战略问题。

  经理人必定是实干家或实力派,决策出台后,执行落实就显得非常的重要,这时经理人要集中精力进行实施,对所需人、财、物、技术和信息等资源进行合理配置与优化组合,并根据市场变化不断调整决策,以保证整体运营处于最佳状态。还要把握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职业经理人就好比像电影导演,谁负责灯光设计,谁在台前谁在幕后,谁先演谁后演,什么人充当什么角色,要成竹在胸;作为经理人,就要统筹全局,合理安排;人尽其用,各显其能;制度健全,结构精干;流程优化,运作有效;让整个“演出”有条不紊,使整个组织向着既定目标奋进,直达预期效果。

  5、人际关系沟通能力的提高:人和万事兴,职业经理人的工作性质决定了其必须面对和处理来自内部和外部的各种人际关系,如果处理好这些错综复杂的关系,它们就会变成企业发展的推动力和合力,反之,就可能成为阻力和分力。因此,兼顾和协调方方面面的利益,营造良好的人缘是职业经理人顺利开展工作和取得成功的必备条件。正因如此,为了工作的需要、为了组织目标的达成,还需要善于处理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能有效地与各种各样的人沟通。为了获得组织事业发展所必要的人际关系,经理人应敞开心扉、出以公心、平等待人、以理服人,积极与人交流沟通,多为别人服务。有效沟通的前提是尊重和信任,在此基础上才能与他人深度沟通、友好交流。这样一来也能得到人家的支持、理解和帮助。

  6、帮助他人成长能力的提高:作为一个团队领导,要有“传道士精神”和“帮他即帮己”的意识。否定个人英雄主义,培养优秀团队,用服务者、合作者和指导者的心态,帮助团队成员既要很好地完成他的个人工作,还要指导和培养他的素质与能力不断得到提升,不要吝啬自己的付出,做到主动付出,进行“传帮带”,让下属快速成长。如果他人在你的帮助下获得成功,取得成绩,修炼成正果,按常理来说会有感恩的心态给予多谢和回报。

  互帮互助。不仅是在别人找你寻求帮助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还要时时寻找机会去主动地帮助同事,自己掌握的专长和信息是别人所需要的,就应主动提供给别人分享。反过来,也能够坦诚地乐于接受别人的帮助。

  7、适应环境与竞争生存能力的提高:在中国做一个卓越职业经理人需要深厚的政治成熟力和强大的心理承受力。我们认为,结合中国现阶段独特的现实,要想成为卓越职业经理人,必须熟悉和融入中国独特的大环境。单纯的掌握和运用MBA理论知识和方法技巧,是不可能达到较高境界,更不用说追求卓越了。当今中国市场经济体制趋于完善,但是中国几千年文化传承的力量绝对不可忽视!如果忽视这些文化的影响力,并且不善于利用这种文化力的话,那么你便不配于成为职业经理人。每一个追求成为卓越职业经理人的人,必须予以重视中华文化,并且将这种生生不息的文化力量传播下去,并发扬光大。其实所谓的文化是离不开政治的,尤其是中华文化的特征就是一种具有大政治特征的文化。由此可以说,谁不能具备深厚的中华文化素养,就不可能培养和磨炼出深厚的政治成熟力,也就不可能掌控住企业这艘大船的航向!

  面对竞争环境日趋恶化的今天,TCL坚定不移地推进国际化战略,这样一来,使得我们的组织日益复杂,成员来自四面八方,面临的多种族、多文化的高度差异化团队。针对这种环境,如何使一群人快速组织起来,集中力量于共同的目标,和谐地相互信赖相互支持的努力工作,并能确保维持正常秩序和良好业绩。这时职业经理人的适应环境与竞争生存能力将成为决定性的因素,主要包含团队建设、领导能力建设与适应竞争环境的增强。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TAGS:职场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