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杂谈 > 职场 > 一位国企老总职业生涯感悟:能力
一位国企老总职业生涯感悟:能力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一个普通人一身的职业生涯发展有许多的不同,但只要是普通人,其职业生涯发展的历程中就会存在着许多机遇、挫折和成功,如果一个人能较好的把握机遇,不断地积“小成”为“大成”,则最终将成为“成功人士”;反之如果一个人不断的重复犯错误,挫折总是多于成功,则不论你一身遇到过多少机遇,最终将一世无成。大多数人都很羡慕“成功人士”,特别是年青人经常会有快速成为被人羡慕的“成功人士”的冲动。由于社会中存在各种诱惑,使许多人希望赚快钱而一夜暴富,尤其是部分成功人士和他们的经历被“神化”,对比之下许多人将不成功的原因归结为“运气”不佳。与消积的等待“运气”的人生观相比,另有一种积极的人生观,积极的人生观认为:普通人的一生都不缺少成功的机遇,绝大多数成功者都是因为他们能够很好的把握有限的几次机遇,不断地获得成功,最终成为成功人士。

  成功的标准也有许多,大多数共识的有三种:具有较多物质财富、具有较高的社会地位和获得较高的学术成就。如果我们都持有积极的人生观,同时也认同成功的标准,我们就可以展开个人职业生涯发展的讨论。

  能力和能力积累

  任何人一生中要做些事,能力是基本条件。构成能力的基本要素是:学识(X)、经验(J)、素质(S),其中素质包括:公正、自制力、深谋远虑、坚忍不拔、与他人沟通及合作等。能力(N)=(X+J)X S,学识、经验、个人素质三者决定了个人工作能力的高低。有学识没经验,或者经验丰富专业知识水平差,或者学识高且经验丰富但个人素质不高,个人工作能力不完整也不会高。

  例如:如果一个学历很高的网络技术研究生,毕业后到信息技术公司工作,第一年他的能力不如一个工作两年以上的中技生职工,因为他不能独立完成简单普通网络的组网工程;第二年他的能力不如一个工作二年两年以上的本科生职工,因为他不能独立完成简单普通网络的设计、调试和故障排除;如果他很努力,第三年他将可能超过任何人,因为他不但能独立完成中技生和本科生能做的所有工作,而且他还可以根据掌握的知识结合工作经验,进行网络建设规划、网络综合管理等等。这个例子说明经验的重要性和知识作为基础的地位。

  又例如:一个学识和经验都比较丰富的通信工程高级工程师,同时也考取了许多项专业工程资质证书,本来在通信工程组织方面应具备较强的能力,但由于在工作缺乏自制力,同时从不重视与人合作工作的重要性,几乎每次工作都因为与他人无法较好地配合而半途而废,多年过去虽然领导给其许多机会,但其工作能力越来越差。这个例子说明个人素质在工作能力方面的决定性作用。

  再例如:一个转业军人在20世纪90年代未岁数已近60岁,数据通信和计算机网络通信知识完全没有,99年某大型企业集团需要在全国沿海组一个集装箱运输计算机管理数据通信网,其中最困难的是各地DDN专线的申请和开通。此人利用自身多年的工作经验和良好的交际能力,边学边干,在几个月内10多个城市专线全部顺利开通。这个例子说明在许多场合学识的高低不是成败的关鍵,在某些环境下工作能力并不依赖于专业知识的多少。有些人看到这种现象后可能会说学知识没用或作用不大,这种想法的错误的,正确的认识是应该是:在掌握了大量的专业知识后,还需要通过实践积累经验和修练个人素质,否则知识并不能有效地转化成工作能力。

  学识增长和经验丰富是一个不断总结、积累和更新的过程,个人的素质也是需要经过长期的磨练形成。如果一个人时常能查觉自身某些方面的不足,不断地通过学习更新知识;在工作中寻找能提高自身能力机会,善于总结工作中得失,不重复犯同样的错误,每次工作都争取比上次做的更完美;在一次次超越自我的实践中,个人综合素质得到升华,能力才能得到长足的进步。最终其工作能力超越了许多同行,因此而获得较多的机会,为在职业生涯中取得更大的成功奠定了基础。

  在一个岗位工作一段时间后由于知识和经验的积累,个人的能力会有所提高,有些人提高的快些,而有些人可能会慢些。提高快的人原有的岗位不用费太大的力就能把事情办好,其能力开始超过本岗位的需求,能力开始出现了积累。这第一类型的积累对于个人今后的职业生涯发展是基础和原动力。

点击进入:

[]

[]

[]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TAGS:职场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