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杂谈 > 职场 > 领导者更要注重关注“心”
领导者更要注重关注“心”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有统计显示,我国有53%的中青年企业家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健康问题,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已有1200多名企业家因种种心理障碍走向了自杀之路,这一数字是触目惊心的。不同程度的抑郁、焦虑、强迫、孤独感、易怒等心理症状在各级领导者中都并不少见,而由于观念陈旧、在乎“面子”以及逃避否认心理的支配下,有心理问题或心理疾病的企业家中,有90%以上的人不愿去看心理医生。

    心理问题为何在领导干部中如此突出呢?一方面,由于领导者的特殊工作条件和社会角色,决定了他们寻求心理帮助和宣泄的机会通常比其他人要少的多,他们不得不在外人面前努力表现出良好的心理素质,但他们的内心深处隐藏着很多的苦衷和无奈,却无处诉说,正所谓“高处不胜寒”。而工作本身巨大的压力、竞争、劳累加上家庭的负担,常使领导者深感身心疲惫,难以承受,比常人可能遇到更多更大的心理应激;另一方面,领导者中相当一部分有着由于童年经历导致的各种“情结”和原有性格缺陷,例如由于“自卑情结”导致的过于强烈的超越与补偿心理、由于童年被忽视形成的过于渴求扩张与获得他人承认“自恋人格”,以及由于过于严厉、刻板的早年教育形成的完美主义的“强迫人格”等,这些“情结”和人格特点在某些条件下,可以成为不断进取的动力,但是若是超出了一定限度,则对于心理健康是相当不利的――过于追求完美就觉得到处都是不完美,很容易焦虑烦恼;而若是过于自恋,则很容易陷入空虚苦闷,当现实挫折打击了内心不断扩张的愿望时,则可能会出现抑郁。另外,由于工作过于繁忙,连大年三十常常都要出去慰问员工,领导者常常会缺乏与亲人相处的时间,导致夫妻、亲子沟通不良,客观上易产生家庭矛盾,主观上也会出现亲情减少引起的心理失衡,使得本来在外边就只能硬充好汉的自己,又失去了家庭的亲情支持。

    如果事业的成功要以领导者透支身体和牺牲个人幸福为代价,那么这种成功是可怕的。一个心理不健康的领导者很难创造出生气勃勃的企业文化,巨大心理压力之下的领导者也容易迁怒于员工,挑剔、指责下属,导致整个部门的工作气氛非常压抑,不利于下属保持心理健康。其实在国外,心理咨询专家帮助领导者克服心理危机、摆脱心理障碍是司空见惯的事,克林顿遇到莱温斯基事件后尚且会求助心理医生,我国的各级领导者也需要重视心理健康,定期做心理保健。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TAGS:职场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