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杂谈 > 职场 > 管理:将领导艺术与人格魅力并举
管理:将领导艺术与人格魅力并举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谈起企业管理,恐怕无论是互联网,还是图书馆,这类资料都是最多的。林林总总的管理类书目里面,我们该如何学习管理知识,提高的管理能力,这可能让很多管理者都有些迷茫。即使那些公认为最先进的管理经验,就真的适合我们的企业吗?

  诚然,在竞争加剧的时代,管理对于一个企业的成长和发展是十分重要的。一个企业纵向的组织结构大致可以分为三层:决策层、管理层、执行层。处在中层的管理者是架构决策与执行的桥梁,企业的执行力如何,很大程度取决于管理者的管理能力。“什么是管理?”、“怎样做一个出色的管理者?”是一个合格的管理人应该经常思考的问题。在现实的企业管理中,很多管理者却误读了“管理”一词的含义。

  管理真的有这么难吗?我从不这样认为。要成为一个合格的管理者,只须要具备三个要素:科学的方法论、熟练的业务知识和优秀的人格魅力。

  所谓科学的方法论,指的是一种哲学方法,而不是自然方法。在运用方法论时,存在着方法论的选择问题,采用什么样方法论更适合于工作及业务的开展对于效果的产生是一件重要的事情。运用辩证唯物主义观点,运用自然客观发展规律的学说,选择科学的方法论是我们应该具备的能力之一。这种说法显得有些纸上谈兵,因而很多管理者缺乏对基础方法的重视,在管理实践中,总是陷入经验主义的误区里。总是用以往的经验来处理工作,其效率必然也永远停留在原有的阶段,无法实现高效,更谈不上创新了。但同时应该认识到,科学的方法不是一成不变的,它总是以实践为基础,并不断通过实践的检验来改进的。

  但科学的方法论不是开启成功之门的万Neng钥匙,方法论只是一般的思维方法,不是一种具体的行动方案。要将方法与待解决的问题最佳的组合在一起,这才是管理者的领导艺术。对此,必须熟悉业务领域内方方面面的情况,要有统筹,要抓住重点,要注重细节。管理法则不是条条框框,不是将先进的管理制度和理念照搬过来,强行灌输就可以起到理想功效的。它们需要将这些制度和理念与本企业特有的企业文化和内涵相融合。翻翻公司的管理制度,有多少是确有必要的?它们的存在是产生了效率还是制约了创新?它们的执行情况又如何?

  一个企业管理者的人格魅力直接影响着他的领导能力,因此,提升自己的人格魅力也意味着领导能力的提升。人格魅力则是指由一个人的信仰、气质、性情、品行、智能、才学和经验等诸多因素综合体现出来的一种人格凝聚力和感召力。长期以来,美国西点军校的学生都必须接受“人格魅力”的训练,它的精神力量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学员。美国著名成功心理学大师拿破仑?希尔博士也有句名言:“真正的领导能力来自让人钦佩的人格”。

  企业管理者的人格魅力和领导风格也是缓解员工情绪、调动员工积极性、激励员工努力工作的重要方面。管理不是高高在上的管制,相反,管理的本质是一种服务。上要服务于大局,不能因为本部门或个人的功绩而损害整体利益;下要服务于员工,让员工在一种在富有激励而宽松的环境下为企业做贡献。企业需要员工有忠诚度,但员工的忠诚度也是需要时间来培养的。

  但同时应该明确,提倡的人性化管理而不是人情化管理。该管的一定要管,该遵守的原则一定要遵守,管理者不能将破坏公司的规章制度、损坏公司利益作为换取人情的筹码。即使公司现有的制度确实不合理,也要通过正当途径反馈给决策者,严格按照程序来变更或废除。将不合理的制度置若罔闻而我行我素,这种危害远大于不合理制度存在所产生的危害,这将直接导致员工对整个制度的不重视,从而使得企业上下缺乏执行力。

  管理,将领导艺术和人格魅力并举,就这么简单。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TAGS:职场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