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杂谈 > 职场 > 文化与领导的变奏:领导与文化的会通
文化与领导的变奏:领导与文化的会通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三、寻求现代领导与文化会通的路径

  现代领导受着多元化文化的影响,在全球化竞争的领导活动国际化过程中,领导活动受到人的价值观、伦理道德、行为准则、社会习俗等的全面影响,当其与不同的文化结合,就形成了不同的文化领导模式和领导风格,现代领导如何寻求与多元文化会通,又吸纳多元文化的积极成份?如何解决现代领导与文化层面可能发展的理念、价值观的冲突,解决现代领导风格和行为模式的水土不服的现象?这些都是现代领导成功的关键。

  (一)学习:作为学习型的现代领导者

  在领导过程中,有效领导行为实施的核心就是,必须能够有效地了解领导的文化根基,以及在不同的环境中成长出来的劳动力大军的生活背景。很多时候,现代领导者会有这样一个想法:文化领导是默契和不言而喻的事情,被领导者能够和自己的心灵交映并一下子就能够明白、理解、接受领导的想法和意图。这实际上说明一个简单的道理:文化的必要的环境。但是,世界经济一体化将会使现代领导既有的文化环境发生改变,而且随着经济融合速度的加快、劳动力流动速度与幅度的加大,文化环境本身就是一个很难界定边界和国别、地域的事情。同时这将是一系列的挑战:沟通方面的挑战、团队方面的挑战、如何激励和控制被领导者的挑战以及领导理念支持与紧张等等。这些事情都无法避免,而且对现代领导是至关重要的,学习也就成了现代领导所必备的品质。杜拉克说过:“真正持久的优势就是怎样去学习。而领导力的挑战就是怎样使自己的企业能够学习得比对手更快。”因此,对于现代领导来讲,国际化过程中的现代领导核心就是,必须非常有效的了解、学习所要领导的文化根基,以及在不同环境中成长出来的劳动力大军的真实生活背景,寻求领导理念的文化支持。同时,通过不断学习,能够建立新的知识体系,进而修正固有的价值观念,重新认识工作任务要求,评价下属工作业绩。

  (二)创建:作为鼓舞者和文化创建者的领导者

  在组织的创建和运行过程中,“唯一的领导功能就是提供创建一个新组织所需的动力”⑤,我们已经知道,领导人在塑造文化过程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在这一过程中,一边学习组织内外的积极文化,另一方面,创建新的文化动力资源,以适应自己的新领导方式和领导行为模式,为其创建一个支持系统,弥补文化动力系统中缺乏的部分,增强现代领导凝聚力、生命力,实现文化的延伸和领导力的拓展,形成拓展性领导力。不过在创建过程中应注意几个问题:第一,要充分考虑和发扬现有文化资源和领导发展需要,并与现代领导理念相符合。第二,要有时代特色,把文化创建与时代精神、领导需要、组织需要融为一体,大胆吸收和利用外来文化精神,形成“学习型的文化”。第三,要有领导的个性和识别系统。具体做法则针对不同的组织、环境“对症下药”和“入乡随俗”。

  (三)维持与整合:作为文化维持者和整合者的领导者

  为了将不同的肤色、文化、性别乃至宗教背景的群体整合在一起,融入到统一的行为中,优秀的领导者必须在充分考虑文化环境的前提下,维持文化、体能和心理的差异化,同时,要有宽阔的胸怀和换位思考能力,对组织内外的多元文化进行整合,以创造共同点,寻求移入文化动力系统,帮助自己的下属去理解、欣赏不同的语言、个性、价值观和传统习惯、风俗,并同时维持原群体的语言与价值观和加强主导文化对其他文化的渗透。这样既保持了个体的主体性,又保证整合文化主体的主导作用,兼容并包,各成员思想、文化意识存在并充满活力,不断激发积极性,又高了对现代领导价值观的认同程度。但是,在文化整合的过程中,不能急功近利,文化整合其实也是一个互动与渗透的过程,单靠其中一方的一相情愿都不可能成功,“以把自己的文化强加给别人的征服型整合方式和以干脆毫无选择的‘拿来主义’的掠夺型整合方式都是不可取的,为了最大限度的降低风险,我们就要学会取长补短,利用共生型的方式对彼此的文化加以不断的融合”。⑥

  (四)变革与创新:作为变革与创新代理人的领导者

  “不幸的是,由于技术、经济、政治和社会文化环境变化越来越快,那些已经制度化的绝对强项也可能会变成负担。现在,领导者不得不开始像改革代理人一样思考”,⑦这是因为,现在的问题不仅包括如何获得新的文化动力系统,而且还包括如何革新、抛弃那些不可能再很好的为组织、领导服务的陈规陋习文化。那么领导者必须“真正了解文化的动态性和自己组织文化的特征”,⑧“关于文化的动态性,要了解的重要方面是,领导者不可能仅凭感觉就删除那些引起官能紊乱的因素,并以此武断地改变文化”⑨,正如吉欧夫?阿因斯认为的,人们在学习新的东西时,倒是可以把那些新因素加入到原来的因素当中,这就需要新旧文化交合的创新。但是,文化创新重要的是要在建立充分发挥文化对塑造人和提高现代领导力、控制力、影响力和魅力的基础上,为现代领导注入动力支持,使现代领导要求的文化规范包括思维模式、行为方式等自觉作为行为规则。同样,在现代领导过程中,需要对文化实施变革的因素,因为变化的形势可能会要求现有的文化做出改变,驱动现代领导的文化中的基本假定和价值观都可能需要变革,其来自两种情形即员工来自不同的文化背景和整合两种独特文化可能会很难。因此,在变革前,我们要先认清变革的文化得以维持的方式,再帮助现有成员接受新价值观或根据需要调离不同文化的现有成员,最终使现代领导与文化之间达成会通。

  参考文献:[1]楚树龙:《文化、文明与世界经济政治发展及国际关系》,来源于《学习时报》278期。

  [2]李德荣著:《新领导模式》P153,九州出版社。

  [3](美)黛布拉·L·纳尔逊、瞻姆斯·坎贝尔·奎克著,桑强、王丽娟、蒙欣、李海译:《组织行为学:基础、现实与挑战》第三版,P515,中信出版社。

  [4]李成言著:《现代行政领导学》P126、P288,北京大学出版社。

  [5][7][8][9]刘守英主编:《领导70位领导学家谈如何成为世界级领导者》P285、P288:艾德加·H·斯克因《领导与组织文化》,中国发展出版社。

  [6]佚名《文化也要“入世”》,引自.Chinadirectors.com。

作者年立国,中珙黑龙江省委党校研究生院硕士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TAGS:职场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