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杂谈 > 职场 > 从自身找缺点:管理其实并不难
从自身找缺点:管理其实并不难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管理之难,难于上青天,尤其是管理全世界最有思想的中国人,更是极其艰难的.这管理之难,一方面因为国人的一些先天特性所致,另有一些,却是管理者自身所存在的原因。稍加归纳,以下几种情况是最常见的。

  理解不对称

  巴金先生有说,理解万岁,反过来也说明了另外一个问题,实现人与人之间的理解是比较艰难的一件事,尤其是非同级之间,例如上司和下属之间,站的角度不一样,分析问题的出发点不一样,看事情的角度不一样,利益取向不一样,自然对某一件事物的理解也就不一样了。而上司们很少去设身处地的站在下属角度来想一想这些问题,而是主观的从自己的角度来考虑和判断问题,自然导致与下属之间的理解不对称,续而导致管理工作难以有效开展。

  沟通不到位

  有调查显示,七成以上的员工离职,与其直属上司有关系,多数因为下属与上司存在怨恨乃至仇恨,导致双方无法在一起共事,愤而走人。

  其实,上司与下属之间的怨恨往往都是一些很小的事情所引起的,一般来说,上司对管理中存在的一些小矛盾不怎么在意,或者认为这么点小事无所谓。而下属却很在意,从事件性质的角度来抓住不放,把小事整成大事情出来,以至上升到上纲上线的程度,蓄积到一定程度,自然就得要爆发。双方兵刃相见。

  从一点点小事情发展到大矛盾,其中主要原因就是这沟通不到位所带来的,下属一般不习惯主动来找上司沟通,而是习惯等待上司来找自己沟通。而有些上司或是没有兴趣,或是没有意愿,或者认为没有必要,反正就是不肯主动来找下属沟通,这沟通不到位,误会和误解自然也就多了,直到把小事情小矛盾整大。

  刺激下属

  绝大多数国人的自尊心都很强,等级观念很重,受不了别人在某个方面优于自己,这不亚于在刺激自己,让人感觉非常的不爽,随即对这个刺激自己的人产生一定的仇视心理,乃至视做为仇家。

  作为上司,你的收入,权利,地位,受尊敬程度等等方自然要比下属高出来一些。但是,这往往就成为刺激下属的由头。尤其是有些上司想处处强调自己,认为自己作为上司,处处都比下属员工强,从而刺激了下属。

  例如:有些上司喜欢强调自己的购物习惯和品牌喜好,或者动辄声称与公司高层之间的关系,或者在客户那里所受到的尊敬(因为手里有权利),或者声称自己的广博见识。而作为下属,收入自然是没你多。购物的档次也就没你高,也很少受到客户的尊敬(因为手里没权利),朋友没有你多,见识也没你广。在这些点上刺激了下属,自然是引起下属的不快。引起管理上诸多不必要的麻烦。

  只有压力,没有动力

  管理学中有个乒乓球理论,你对乒乓球所施加的打击力越大,乒乓球的反弹也就越高。在人事管理上,有些管理者过多的对下属施加对下的压力,但又没有同步给下属向上的动力,使得下属一方面被压力所压迫,另一方面却没有相对应的动力来进行支撑。自然对工作失去兴趣和热情,续而引起对管理者的厌烦,引发反抗和排斥心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TAGS:职场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