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杂谈 > 职场 > 成就精彩的自己(二):情商的作用
成就精彩的自己(二):情商的作用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二、EQ对人生和事业的作用

  1、EQ与人生

  在生活中,我们常常遇到这样一种现象:一些IQ很高的人并不见得会一定成功,而一些EQ很高的人则必定会成功。为什么呢?因为IQ高的人一般都是专门家,而Eq高的人却具备一种综合与平衡的能力。如果以我们的中华古训来解释一下,那就是一个成功的人应是一个人情练达的人。

    大量研究显示,一个人在校成绩优异并不能保证他一生事业的成功,也不能保证他能攀升到企业领导地位或专业领域的巅峰。虽然我们并不否定在校的学习能力,但在今天这个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会中这绝不是成功的唯一条件。换句话说,在现代社会中EQ的重要性绝不亚于IQ,值得研究的是如何在理性与情感之间求得平衡,否则徒有智慧而心灵贫乏,在这个复杂多变的时代极易迷失方向。

  轰动全国的女研究生被拐卖案,向我们证实了我国EQ教育的空白和匮乏。而震惊全国的马加爵事件,更是在国人心中掀起痛心和惋惜的波澜。因为与同学打牌中别人的一句话,使他丧失理智,失去控制,最后在毁灭了别人的同时,也毁灭了自己。马加爵留给自己短暂人生的最后总结是“没有理想是我人生最大的失败。”

    如今EQ在国外已被纳入正式教育。美国的学校已开办EQ课程,将其与传统的语言、数学课程并列。在港台地区,EQ也正在成为一门显学。

  在这个日益显出知识重要的社会,技术能力当然是一种重要的途径。我们常听到小孩子说一个笑话:“一个笨蛋15年后变成什么?”答案是:老板。不过即使是笨蛋,如果EQ高照,职业上的表现也必然略胜一筹。

    诸多证据显示,EQ较高的人在人生各个领域较多优势,无论是谈恋爱、人际关系或是理解办公室政治中不成文的游戏规则,成功的机会都比较大。此外,情感能力较佳的人通常对生活较满意,较能维持积极的人生态度。反之,情感生活失控的人必须花加倍的心力与内心交战,从而削弱了他的实际理解力与清晰的思考力。

  一个IQ高的人和IQ低的人谁更幸福?答案肯定是IQ低的。一个IQ低的人往往无忧无虑。一个IQ高的人往往在做事情时会瞻前顾后。那么我一个EQ高的人和EQ低的人谁更幸福?答案也很明显是EQ高的。IQ低的人可能会进步,但是EQ低的人很容易患抑郁症,最著名的例子是张国荣。EQ低的人在受到挫折时,会很容易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高EQ能让我们明白外面的世界很现实,很复杂,也很精彩。自己会走什么道路其实在于你自己的情绪,在于对未来的各种选择。比如说摔倒了,有的人会说真倒霉,有的人会说我要歇一会。对于外面世界的一切的美好,一切的复杂都要靠你的EQ去领会。你要用高EQ去看待一切的不公平,一切的美好。

  在美国,人们流行一句话:“智商(IQ)决定录用,情商(EQ)决定提升”。事实上,IQ和EQ都很重要。只不过,在今天这个竞争日趋激烈、知识爆炸、人际关系复杂的社会中更显出其重要性。对于从事与人打交道的职业经理人来说,EQ是一项十分重要而又必不可少的职业素质。

  2、EQ与领导者与企业

  美国哈佛大学心理学博士、组织情商研究联合会主席/丹尼尔•戈尔曼的最新研究认为,无论你从事何种工作,你的精神状态都将对你的工作效率产生影响。如果你被焦虑、恐惧、不满和敌意所包围,或者被不确定性和疑虑弄得不知所措,那么你的工作效率将极其低下。相反,如果你能得到应有的激励、启发和指导,能够有好的引导,那么你的工作效率和自我管理的效率都将大大提高。因此领导者对员工的自我管理状况具有最终的影响力。

  领导者是指如何借助他人来高效地完成工作任务,领导力则是一种借助他人完成工作任务的艺术。如果你想圆满完成工作任务,那么你必须对员工进行激励、启发、引导和指导,必须虚心倾听他们的建议。领导者还必须及时了解员工对自己言行的反应。领导者必须做到能够让员工释放全部能量,而不仅仅是恪尽职守。

  人们通常将领导者对某事的情感反应作为最有效的反应,并进而自动调整自身的反应。这就意味着在某种程度上领导者设定了情感标准。因此,即使在大公司里,CEO的情绪或者态度都会感染和影响整个公司的情感氛围。所以,情商能够转化为利润、收入和成长性。由于公司情商运用能力的差异使得公司运营利润能够产生20%~30%的差异,这一数据是百事可乐和欧莱雅公司这些世界级企业进行内部研究得出的结论。怎样才能实现这一效用呢?你必须雇佣拥有情商能力的员工,你必须对拥有情商能力的员工予以提拔重用,必须不断增强他们的情商能力。这将给你带来一种战略性的优势。

  美国一家很有名的研究机构调查了188个公司,测试了每个公司的高级主管的智商和情商,并将每位主管的测试结果和该主管在工作上的表现联系在一起进行分析。结果发现,对领导者来说,情商的影响力是智商的9倍。智商略逊的人如果拥有更高的情商指数,也一样能成功。

  成千上万的企业顾问公司和企业培训导师纷纷采信情商作为评估公司员工的工作理论。2001年,强生公司开始在消费产品部测量员工的情感倾向商,选拔重要职位的管理人员。雅芳公司使用相似的情感能力测试来评估员工和培训经理。据统计,《财富》1000强企业中10%的公司在员工招聘及培训中使用着情商测试。大型金融服务公司BB&T设计了7个小时的情商培训项目,每年都有500人左右参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TAGS:职场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