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杂谈 > 职场 > 成就精彩的自己(七):良好人际关系5
成就精彩的自己(七):良好人际关系5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专家点评

  近年来,EQ──情绪智商,逐渐受到了重视,世界500强企业还将EQ测试作为员工招聘、培训、任命的重要参考标准。

  看我们身边,有些人绝顶聪明,IQ很高,却一事无成,甚至有人可以说是某一方面的能手,却仍被拒于企业大门之外;相反地,许多IQ平庸者,却反而常有令人羡慕的良机、杰出不凡的表现。

  为什么呢?最大的原因,乃在于EQ的不同!一个人若没有情绪智慧,不懂得提高情绪自制力、自我驱使力,也没有同情心和热忱的毅力,就可能是个“EQ低能儿”。

  通过以上测试,你就能对自己的EQ有所了解。但切记这不是一个求职询问表,用不着有意识地尽量展示你的优点和掩饰你的缺点。如果你真心想对自己有一个判断,那你就不应施加任何粉饰。否则,你应重测一次。

  测试后如果你的得分在90分以下,说明你的EQ较低,你常常不能控制自己,你极易被自己的情绪所影响。很多时候,你容易被击怒、动火、发脾气,这是非常危险的信号──你的事业可能会毁于你的急躁,对于此,最好的解决办法是能够给不好的东西一个好的解释,保持头脑冷静,使自己心情开朗,正如富兰克林所说:”任何人生气都是有理的,但很少有令人信服的理由。”

  如果你的得分在90~129分,说明你的EQ一般,对于一件事,你不同时候的表现可能不一,这与你的意识有关,你比前者更具有EQ意识,但这种意识不是常常都有,因此需要你多加注意、时时提醒。

  如果你的得分在130~149分,说明你的EQ较高,你是一个快乐的人,不易恐惧担忧,对于工作你热情投入、敢于负责,你为人更是正义正直、同情关怀,这是你的优点,应该努力保持。

  如果你的EQ在150分以上,那你就是个EQ高手,你的情绪智慧不但是你事业的阻碍,更是你事业有成的一个重要前提条件。

  【超级连接3】你懂得察言观色吗?

  曹雪芹的传世之作《红楼梦》中曾淋漓尽致地描写了各种笑的情形与姿态:贾母这边说声“请”,刘姥姥便站起身来,高声说道:“老刘,老刘,食量大如牛:吃个老母猪,不抬头!”自己却鼓着腮帮子不语。众人先还发怔,后来一听,上上下下都哈哈大笑来。湘云掌不住,一口茶都喷了出来。林黛玉笑岔了气,伏着桌子只叫“暖哟!”。宝玉滚到贾母怀里,贾母笑的搂着宝玉叫“心肝”。王夫人笑着用手指着凤姐儿,却说不出话来。薛姨妈也掌不住,口里的茶喷了探春一裙子。探春手里的茶碗都合在迎春身上。情春离了坐位,拉着他的奶母,叫“揉一揉肠子”。地下无一个不弯腰屈背,也有躲出去蹲着笑去的,也有忍着笑上来替他姐妹换衣裳的。独有凤姐、鸳鸯二人掌着,还只管让刘姥姥。曹雪芹在这一段文字中,生动描绘了人在笑时的各种体态表现。

  如果问你:“你会察言观色吗?”,你可能会爽快的回答:“当然会啊!”,同时将目光移开,眼珠子左右飘浮,并且不自然地改变了坐姿,又用手揉了揉鼻头,那么,你觉得我该如何解读你真正的心思呢?

  想必这会儿你应能理解,为何专家将“察言观色”视为极其重要的职场EQ能力了。沟通学者的研究发现,我们在沟通时,有7%的效果来自于说话之内容,38%取决于声音(音量、音调、韵脚等),而有55%取决于肢体语言(面部表情、身体姿势等)。所以,在解读他人心意时,重要的不只是他说了些什么,更要紧的是他怎么说。

  另外,我们也发现,肢体语言往往比口语沟通内容更具可信度。换句话说,要伪装语言符号容易,但伪装身体符号就困难多了。这也正解释了为何在前面的例子中,一个EQ高手应该会特别重视身体所透露的讯息。

  所以,如果你我看不懂他人的脸色,就甭想读的出对方的心声。而在职场的人际互动过程中,这个懂得“看脸色”的能力就更为重要,不论是跟上司要求加薪,或是与客户谈判价钱,你都需要敏锐的观察力来解读对方心意,才能知所进退,而圆满达成任务。如何才能读透对方情绪?

  1)先看脸色

  心理学家发现,人类至少有六种与生俱来的原始面部表情:喜悦、悲伤、厌恶、愤怒,惊讶,恐惧。通常在两岁之前,我们就已经能够用相同的脸部表情来表达这些原始情绪(即使一个小孩又盲又哑,仍旧会有这些情绪表情)。而你我「看脸色」的功力也是自幼就养成的,在四、五岁时,我们就能辨认一半的面部表情,而到了六岁左右,看脸色的正确度就达到了75%,很神奇吧?!

  至于辨认表情的诀窍,则在于分析脸部的几个重要线条:嘴角(上扬或下垂),嘴型(张开或紧闭),眉毛(上扬或下垂),眼角(上扬或下垮),眼睛(睁大或微眯),以及额头(眉毛上扬到额间有横纹,眉头紧簇则眉间有直纹)。而我们之所以能区别这些情绪,是因为我们知道,某些脸部区域对辨认某些情绪特别重要。例如,以悲伤与恐惧而言,眉毛及额头就特别重要;而厌恶与喜悦的情绪则以嘴巴的表情最有意义。如高兴时嘴角后伸、上唇提升、两眼闪光,即笑容满面;而愁苦时则眉毛紧皱、眼险下垂、头部低垂,呼吸缓慢微弱并不时发出叹息声。

  2)肢体语言

  真正说起来,我们在职场察颜观色的工作,通常不是有顺序的细部扫描,而是一眼成形的套装工程。而一个人自头至尾的肢体线索如此之多,要在瞬间解析实在不太容易,所以就出现了人体动作学(Kinesics)来专门研究肢体语言。当1970年JuliusFast写的〈BodyLanguage〉问市后,人们就开始了“当对方交叉双臂就代表他反对;而眼神不敢直视就是撒谎”的铁口直段做法,导致大家开始有着错误的想法,寄望靠着几招几式就能破解对方心思。而事实上,作者Fast也一直强调,请别做梦了,要认定肢体语言绝非如此简单的!

  要能正确地解读肢体语言,需先了解几个原则:

  (1)肢体语言反映的,通常是一种生理状态(例如背痛)或一时的心智状况(例如沮丧),而不是更常态性的人格特征。因此用肢体语言来判断一个刚见面的人的性格,其实风险很高(他蜷着上身究竟是因为今天胃痛,还是他很没自信?)

  (2)不同的情绪,往往可能会经由类似的行为来宣泄,例如眼神接触不佳可能代表不诚实、无聊、紧张、生气或傲慢,所以,千万别死记每个单独动作的意涵,而是要看整体的套装行为来做判断。

  (3)“一致性”是解读肢体语言的关键。美国FBI在训练调查员时,强调要看的不只是“他做了什么”,更是“他改变了什么”。如果对方一直低着头状似沮丧,此时突然因某个问题而激动抬头,那这个改变就值得大大解读。

  (4)先清楚要找到的特质,就能确定解读讯息的方向。先确定自己想看的是“诚实与否”,或“抗压能耐”的特质之后,再来收集蛛丝马迹,绝对比漫无目的的分析有效果的多。

  在聊过了肢体语言的解读基础后,最后就让我们来做个测验,验收你的察言观色功力吧,准备好了吗?

  【小测试】配对连一连

  请将下列的情绪<无聊、紧张、生气、敌意(防御性)、怀疑>配对连连看。

  ()【1】脸部发红、双唇紧闭、手臂或双腿交叉、说话快速、姿势僵硬、握紧拳头

  ()【2】双唇紧闭、双眉皱起、斜眼看人,翘起一边嘴角、摇头、眼珠子转动

  ()【3】双臂或双腿交叉、避开对方眼神、呼吸加快、身体面对对方,闭口不语

  ()【4】眼光游移、身体左倚右靠、胡乱涂鸦、身子往一旁倾以避开某人目光、打呵欠、玩弄纸笔

  ()【5】眼神乱瞟、姿势僵硬、不停地玩弄或调整纸笔眼镜等、汗流不止、笑得很突兀,抖腿或身体。

  正确答案:【1】生气【2】怀疑【3】敌意(防御性)【4】无聊 【5】紧张

  3)声调表情

  声调表情是由语言的音调、音量、节奏等传递的。如悲哀时音调低、言语缓慢、语音高低差别大;愤怒时声大音高且有颤抖等。

  只要多用份心,你就能深谙察言观色的道理,译码人际沟通的谜题,而造就真正的双赢关系。

  【超级连接4】十招改善你的人际关系

  1、保留意见:过分争执无益自己且又有失涵养。通常,应不急于表明自己的态度或发表意见,让人们捉摸不定。谨慎的沉默就是精明的回避。

  2、认识自己:促进自己最突出的天赋,并培养其它方面。只要了解自己的优势,并把握住它,则所有的人都会在某事显赫。

  3、决不夸张:夸张有损真实,并容易使人对你的看法产生怀疑。精明者克制自己,表现出小心谨慎的态度,说话简明扼要,决不夸张抬高自己。过高地估计自己是说谎的一种形式。它能损坏你的声誉,对你的人际关系产生十分不好的影响。有损你的风雅和才智。

  4、适应环境:适者生存,不要花太多精力在杂事上,要维护好同事间的关系。不要每天炫耀自己,否则别人将会对你感到乏味。必须使人们总是感到某些新奇。每天展示一点的人会使人保持期望,不会埋没你的天资。

  5、取长补短:学习别人的长处,弥补自己的不足。在同朋友的交流中,要用谦虚、友好的态度对待每一个人。把朋友当做教师,将有用的学识和幽默的言语融合在一起,你所说的话定会受到赞扬,你听到的定是学问。

  6、言简意赅:简洁能使人愉快,使人喜欢,使人易于接受。说话冗长累赘,会使人茫然,使人厌烦,而你则会达不到目的。简洁明了的清晰的声调,一定会使你事半功倍。

  7、决不自高自大:把自己的长处常挂在嘴边,常在别人面前炫耀自己的优点。这无形贬低了别人而抬高了自己,其结果则是使别人更看轻你。

  8、决不抱怨:抱怨会使你丧失信誉。自己做的事没成功时,要勇于承认自己的不足,并努力使事情做圆满。适度的检讨自己,并不会使人看轻你,相反总强调客观原因,抱怨这,抱怨那,只会使别人轻视你。

  9、不要说谎、失信:对朋友同事说谎会失去朋友同事的信任,使朋友、同事不再相信你,这是你最大的损失。要避免说大话,要说到做到,做不到的宁可不说。

  10、目光远大:当财运亨通时要想到贫穷,这很容易做到。聪明人为冬天准备。一定要多交朋友。维护好朋友同事之间的关系,总有一天你会看重现在看来似乎并不重要的人或事。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TAGS:职场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