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杂谈 > 职场 > 领导力:CIO,影响力来自背后
领导力:CIO,影响力来自背后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职权使CIO成为IT组织的“头儿”,但并没有给予真正领导的权力。CIO必须通过展示业务领导才能和知晓如何在背后领导去赢得这种权力。

    首席信息官(CIO)从诞生起,就在IT技术和人际关系的双重压力下成长。他们前赴后继,因此CIO也成为企业更替最频繁的职位之一。在美国,CIO的平均任期不超过3年,所以有人会把CIO戏称为“职业生涯到头”。

    合格的CIO与其说在管理不如说是在领导,他们精通技术更熟悉业务。特殊的领导才能可以使CIO和同事有效工作,即使这种领导力不是直接表现的。一名CIO必须拥有贯穿整个企业的独特视角———发现新的机会,解决业务难题。职权使CIO成为IT组织的“头儿”,但并没有给予真正领导的权力,CIO必须通过展示业务领导才能和知晓如何在背后领导去赢得这种权力。

    做一个领导者

    CIO职位要求这个人能领导IT组织并联系外部核心供应商,提供在任何时候都表现出更高水平的绩效,同时CIO又是一个教练、导师、服务提供者和公关者。

    CIO应该通过清楚一致的沟通,陈述自己的愿景。

    有效的经理级的CIO们的一个共同特征就是他们拥有的愿景,不仅仅是他们自己的也是信息系统定义企业的价值主张。“我关注大家的工作方式,并看看他们如何能把工作做得更好。我们的任务是去分享信息系统的愿景,并能够在群体中激发活力。”一位IT负责人这么说。CIO不怕挑战,这种挑战可能来自主管经理对信息系统的看法或者是信息系统的文化和程序。

    CIO对自己和信息系统的愿景是什么?它是不是被清楚地表达了?业务部门和技术部门的同事对此是否理解?CIO和他们是如何分享的?这些都是CIO目前面对的困惑。

    一家公司的CIO说,“我刚到这里的时候,在每次会议上,信息部门总是一直在道歉,因为他们是命令接受者。我想改变这一切,我要使他们变成战略制定者,如果没有信息系统的支持,企业战略将无从说起。”

    IT永远不会是完美的,系统总会发生故障。信息系统很容易就招来责骂。CIO需要赢得信赖:对自己的能力感到满意,不发表个人评论,这样的话就有可能和员工以及经理主管团队建立良好的关系。

    成为一个IT领导者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当一个人往更高级别上升迁的时候,其关注的焦点会发生变化。开始是90%关注职务上的事情,10%关注关系。当职位越往上的时候,关注的比例可能就会改变。当到了CIO位置的时候,可能就只是10%关注职务上的,而90%关注关系。像所有的经理主管角色一样,CIO也需要充分的政治常识。

    影响力来自背后

    下面是两个建议,以便通过影响力来领导和处理好那些很难相处的人。

    1、在如何同经理同事和CEO相融合上。一个压倒性的建议是让头头脑脑们面上有光,在公共场合上对他们宣布的成就不要去抢风头。但在私下里要得到他们对CIO价值的认同。一个CIO说:“如果我出现在CIO杂志的封面上,我确信我的老板会出现在CEO杂志上。”另一个CIO说:“当接受媒体采访时,我总是会很小心谨慎地说我的成绩归功于我很幸运,因为我有一个真正理解IT价值的伟大的CEO。”

    2、CIO需和难以相处的人相处。不要忽略那些难以相处的人———他们可能是对的!即使他们不对,他们也可能造成破坏。那么如何对付这些难以相处的人呢?一位CIO建议:“在CIO和他们之间设一个中介,发现如何给他们带来价值,把它当作一个个人挑战。”

    “公司的生活就和军事训练一样,CIO不仅要跑得快,跑得远,CIO还需要知道什么时候躲什么时候跳,翻越围墙时和谁配合,跳下围墙时又和谁配合,目标是让整个团队通过操练。”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TAGS:职场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