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杂谈 > 职场 > 职业经理人是否应该创业?
职业经理人是否应该创业?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世界第一CEO韦尔奇,几乎是所有职业经理人的偶像。但现实是,能够成为公众偶像的,更多的是老板。于是,即便小日子过得不错,很多职业经理人中的“有志者”仍难抑“做回老板”的冲动。于是,职业经理人创业的话题日渐升温。但是有一些数据,给经理人的创业敲起了警钟!

  据发达国家创业数据统计:每年都有上百万家新企业诞生,35%的新企业在当年就失败了,活过5年的只有30%,生存10年的仅为10%。同时,导致创业失败的原因前三位分别是市场(27%)、管理(24%)和技术(12%)。

  中国创业数据统计结果也显示:中国创业企业的失败率高达70%以上。七成企业活不过一年,平均企业寿命不足3年。

  左顾右盼中发现:我们身边的职业经理人创业,大多是铩羽而归,甚至是丢了夫人又折兵,最后不得不又回归职业经理人的老路。

  据调查,我国个人创业取得成功的大致有三类人:一类是初中都没有毕业、想打工都没人要的人;二是走出大学校门不久就开始投身创业的;三是在职业生涯中陡然发生了意外变故,不得不改弦更张的。

  那么,对于那些不甘于一辈子为人打工,总希望有朝一日自己能当老板的职业经理人,应该深思熟虑以下问题:自己是否具备创业者的各项素质?是否具备创业的资源?是否握有市场机会?最重要的是,是否具备非创业不可的激情?

  三思而后行吧。

  给创业一个理由

  经理人创业的动机,有时就决定着创业的结果。

  第一种动机:迫于生计压力。由于行业发展缓慢,甚至企业经营困难等状况,此时有的经理人在跳槽不力时,干脆就自立门户,自己当老板。这可以算是一种被动转型吧。

  第二种动机:心理不平衡。经理人一旦成功时,就会认为自己无所不通,无所不能。在自我膨胀中,经理人难免看老板不顺眼,这时“我这么能干,为什么要给你打工”的思想就很容易燃烧起来。也有的经理人认为:“企业赚了100万,可是才给我10万,我为什么不去自己赚那90万呢?”于是,另立山头,自己说了算。

  第三种动机:功高盖主。有的经理人因为非常能干,难免功高盖主。如果此人不仅个人能力强,再有极好的人际关系,那么被老板压制的可能性会更大。因此不得以转而创业,仿佛当年的石达开。

  第四种动机:山大王文化。职业经理人纵然万人之上,仍难免一人之下。而中国自古“宁为鸡头,不当凤尾”的文化传统,更诱使很多经理人都有“想自己拍板作主”的瘾。心痒难耐之下,只有转变身份,尝试一把。

  第五种动机:为了理想。这并不是出于对物质的追求,而纯粹是想自己创出一番事业的圆梦情结。

  而大略看来,出于首尾两类动机,成功率较高;而出于其它动机,特别是第二类动机,成功几率较低。为什么?且看下文分析。

  截然不同的两群人

  我们都知道,知易行难的道理。正所谓“不当家不知柴米贵”,不创业不知老板难。

  一些职场过来人都会打类似的比喻:老板是站在10层楼上,而经理人只是站在1层楼上。因此,他们思考的问题、角度、深度也截然不同。这就像在一个家庭里,老大和老二考虑的问题绝对不一样。

  因此,经理人在创业之初,一定要先想清楚自己是否具备老板的特质。但又有多少经理人想过并想明白了这些问题呢?我们不妨对比一下老板与经理人的特质。

  老板,通常是破规者,他需要不断创新,因而更要具有狼性,要有狼的嗅觉和野性,是机会的发现者、资源的获取者;而经理人却是一个立规者,他要制定并完善企业制度,并且要遵照执行,于是经理人更需要具有狗性,更忠诚于企业制度,是企业资源的运用者。

  同时,老板的能力往往更为全面,他需要对产、销、人、发、财以及社会的各方面都要懂;而当经理人的时间越长,对自己的专业就了解得越多,而对其它的专业就了解得越少,或说也不需要了解太多。

  老板需要有一个简单的思维,简单了才能敏锐而迅捷,而这种素质几乎是天生的;而经理人由于受经验的束缚,常常会把问题想得复杂而周密,同时经理人的这种专业素质是后天可以培养的,比如:MBA及职业培训。

  同时,老板更需要执着的韧性和澎湃的激情——创业的艰辛和压力是旁人难以想像的,如果经理人的压力是1个大气压,那么创业者的压力就至少是100个大气压;而成功的经理人普遍是理性的,他会思前想后试图追求最优方案。

  老板,是没有退路的

  最终,老板面对的核心问题,就是风险——因为老板没有任何退路,他是企业全部风险的终极承担者;而经理人因为有更多的退路,不需要承担风险,承担的只是“被剥削”的愤懑。平日里,我们通常看到的都是老板们风光的一面,但他们的痛苦又有多少人了解?

  简单的举个例子,每逢月底都是员工高兴老板愁。显然,不管企业赚钱与否,老板都要付给员工工资。而且老板每付给员工1块钱工资,都会同时产生1.5倍的派生成本,这是经理人很少考虑到的问题。表面上看,是员工给老板打工,其实企业越大,越是老板给员工打工。而且,经理人可以说是企业的保姆,干得不顺心就可以辞职走人;可对于老板来说,企业是他的亲生骨肉,很难撒手不管。

  老板还常常处于高处不胜寒的状态,缺少真正的朋友,有强烈的孤独感。一个老板回想当年过中秋的经历,依然感慨万千:“我和所有的员工以及他们的家属一起过节赏月,然后我送给每名员工一个礼物,等把大家一一送走之后,我回到自己的豪宅,看着部下合家欢笑,自己却只能抱头痛哭……”

  同时,创业失败可能会导致整个家庭的生活陷入窘破。于是,过来人会给后来人一个黑色幽默:“你要想创业,先要不怕离婚!”

  以上这些风险都只有创业者自己去承担。经理人们,你都想好了吗?

  越职业,越不宜创业!

  于是在现实中,我们发现只有不够“职业”的经理人,才更容易创业成功。

  何以如此?

  因为当你真正的“职业”后,就会面临三个严重阻碍创业的因素:第一,定型的思维方式。职业经理人随着职业的成功,思维模式和经验都逐渐固化,而专适于经理人的角色。第二,由专精而成功,又由于过于专精,而越发缺乏当老板需要的综合素质。第三,个人负担相对加重,比如:来自于家庭或过去的辉煌,导致既精力不足,又豁不出去。

  因此,经理人做得越职业,越不适合再去创业。

  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也可以佐证:在生物进化史上,每一个大的生物类别诞生,都不是继承前一种生物类型发展到极致的结果,而是在前一种生物类型自己刚出现不久就分化出来的。比如爬行类,是起源于很原始的两栖类;鸟,是起源于很原始的恐龙。很多后期的恐龙,虽然都长有羽毛,看着很像鸟,却永远都变不成鸟,更飞不起来。因此,当一个物种发展过于成熟时,就不可能再发生质的变异了。反而是成熟者的“半吊子”进步特征,最容易令人眼花犯晕。

  因此,生物的演进史告诉我们:只有在开始的阶段,才最适合转型。因为你的约束性少,开放性大。就像盖茨、戴尔之所以创业成功,也是因为他们在大学阶段就开始创业了。

  算算你能垄断的资源

  职业经理人一旦成功时,一定要对自己有一个深刻的认识,所谓“人贵有自知之明”。上至领袖,下至平民百姓都是如此。有时,环境和民众的推波助澜也很重要。比如:客户的吹捧,媒体的炒作,下属的溜须拍马,都容易让人忘乎所以。所以,我们首先要认识到自己到底是将才还是帅才,将和帅需要掌握的资源和素质是大不相同的。

  经理人在创业前,尤其首先要看看自己究竟有多少“垄断资源”。你现在的资源,当真是属于你的吗?即便属于你个人,又是否你可以垄断?特别是能否持续垄断?

  这个问题之所以重要,就在于职业经理人在任时,经常被人吹捧得天花乱坠,而容易分不清:哪些荣耀与资源是自己可以带走的,而哪些成功只是因为自己在这个位置上,是依托了企业的平台,只要离开就瞬间消逝的。总之,经理人创业前一定要分清个人的能力、魅力,与组织的能力与魅力,否则届时形单影只的经理人必然会在所谓“世态炎凉”中瞠目结舌,到那时可就真是叫天不应,求地不灵了。

  一位前出租车公司的总经理就很清醒:“我当总经理那会儿,各大汽车厂的销售经理都对我点头哈腰,经常吹捧我,但这些我明白:都不能当真。事实上,等我一离开这个行业,他们就再也不找我了,因为我对他们已经没有利用价值了!”

  鉴于此,我们身边也有许多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创业不成功后,又回到了职业经理人队伍。此时,他们的心态异常平和:“我再也不想自己创业了,只想做一个成功的职业经理人,这是一种莫大的幸福。”

  经理人创业的三大误区

  经理人并不是不能成功的创业,但你需要规避以下误区:

  误区一:起步就想规范。尤其是制造业经理人,在制造业高度发达和完善的情况下,这是常会犯的一个毛病。而很多创业成功的企业,在创业之初都是不规范的。试想,一共才几个人的小企业,还要设五大部门、八大事业部能行吗?而起步时不求规范,反到能集中精力攻其一点。好高骛远和过分理想化,也是职业经理人创业的常见病。

  误区二:自己干,才能赚更多的钱。利润分配常常是经理人心理不平衡的根源,可殊不知:老板要维护企业平台,就一定要花费很多的维护成本,算下来老板赚的钱要比你想像的少得多。而且老板赔了钱,员工的工资还是照拿,而做企业没有永远赚钱的时候。况且中国的资本市场还不成熟,你今天的投入可能要很长时间才能见到效益。因此,对于习惯于即时兑现的职业经理人,更需要有持之以恒的精神才能创业。

  误区三:想创业就得另起炉灶。这是一种对创业的狭隘理解。其实自古以来,创业的形式就是多种多样的,并不一定要单干。经理人可能通过与老板谈判,进行内部创业,或者下设独立的事业部,与原来的东家成为互相帮衬的伙伴而不是对手,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双赢效果。

  创业模式也要创新

  根据调查显示,为什么学校刚出来的年轻人容易创业成功?比如盖茨和戴尔,他们创业的初衷并不是为了赚钱,或者是不仅是为了赚钱,他们主要是为了实现自我价值,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当你抱着这个比较单纯的目的,而不是为了金钱创业,就会有更大的成功几率。

  A君就是从一个经理人创业至今的,他毫不讳言自己的创业经验就是“偷师学艺”。“我在创业前,思考了一年半,也学了一年半。我一直在看我的老板是怎么做的,然后自己摸索经验。”这样既积累了从业经验,又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同时积累了人际关系。“我其实还是借用了我老板的平台去创业的。因为他的公司体系非常好,非常值得我去学习。”

  那么,A君就不怕下属也像他一样偷师学艺吗?“我没办法不让别人学。要是我的员工真有创业的愿望,我可以让他独立开店,可以给他机会放开手脚去干。当然,他也许愿意自己出去干,这也没有办法。这个时代想束缚住一个人很难。况且,每个人每天都在学习新东西,他在学,我也在学、在变,谁都不可能复制别人的成功模式。”

  当然,专家对于有志创业的经理人有一句忠告:经理人创业时应该考虑竞业禁止问题。为此,你可以如前文所言:在原企业的基础上嫁接出一块新业务,与原老板进行合作,构建一种和谐共生关系。

TAGS:职场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