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杂谈 > 职场 > 经理人:六招平衡工作与生活
经理人:六招平衡工作与生活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平衡的智慧》是目前唯一由跨国公司高层管理者所著的教授如何平衡工作与生活的书。作者帕特·基辛格是英特尔公司第一位首席技术官,同时也是公司历史上最年轻的副总裁。他还是当地基督教会的长老、《80386编程》一书的作者、某项专利的发明人以及琳达的好老公、4个孩子的好父亲。

    由这样一个"多面手"来写关于生活与工作平衡的书,应该算是比较有说服力的。书不算厚,共分八个章节,首章和末章分别作了个人生活的简要介绍以及整书的回顾,中间的六个章节从六个角度教授了"平衡"的方法,还穿插了自己的实例。由于作者是一名基督徒,他引用了大量的新、旧约教义,字里行间流露着对信仰的虔诚。

    每个章节的最后都有一些提示性的问题,帮助读者在阅读中反思自己的做法。在书的最后,作者依照自己的理解提供了问题的答案。

    作者为经理人提供了平衡工作与生活的六招。  

    制定使命并严格自律。这是获取平衡最关键的一个因素。不要让日常的琐事把自己淹没,工作之余,坐下来好好思考一下商人、丈夫、家长等角色在心中的主次,以及自己想要在一生当中达成的目标。比如在作者心目中,信仰是第一位的,其次是家庭,最后是工作。

    在制定目标时要把握三点:首先,目标的制定要放眼长远,并尽可能的详尽,以方便定期衡量进展情况,比如"成为教会中的长老"就是作者要达到的目标之一。其次,制定目标时要让自己的配偶或至交了解,以获取他们的支持。当家人不能理解自己的做法时,要设法将想法达成一致。最后,目标罗列后要对自己的行为做定期评估,以督促自己坚持按照目标的方向前进。

    参与社会活动要分清主次,在适当情况下行使授权。无论是主动参与还是被动安排的社会活动,经理人要在确认活动重要性的基础上,有选择地参加。当社会活动与工作和家庭安排有冲突的时候,要找到合适的帮手,可以通过授权和培训等一些措施请他们帮忙完成对社会应尽的义务。

     按时照顾家庭。在现实生活中,有太多的人忽视了对家庭的重视,以为自己在工作中所付出的一切都是为了家庭,因此理所当然应当得到妻儿的支持。这种想法是错误的。起初作者也抱有相同的态度,认为度假是浪费时间。当妻子琳达告诉他“也许你并不需要休假,但你的家庭需要你一同度假”的时候,一切都改变了。

    为了保证自己对家庭的关注,他将分给家庭的时间制度化,比如每周带一个子女进行一次"一对一早餐",使他与每个子女都有单独相处的机会;每个月至少一次与妻子单独约会;每年有一个周末与妻子单独外出度假;尽量安排时间进行全家度假等。

    张弛有度的工作。作者并不讳言自己是一个"工作狂",实际上大部分的领导者也都是如此。在保证信仰和家庭时间的前提下,他抽出所有的细微时间全力以赴的工作。

    当生活与工作产生冲突,又承受着公司带来的巨大压力时,怎么办?作者会首先考虑家庭,用自己平时的优异表现来承担工作上可能存在的风险。他认为"坚持不懈努力工作,认真做一名好员工,会有助于你声誉鹊起",因此当冲突出现的时候,即使公司对你作出的权衡和决定不满意,仍然会根据你的一贯表现来考虑。

    找一位导师。他可以是平衡家庭与工作中做得好的,也可以是擅长时间安排的,或者在工作中可以给你指点、以帮助你提高工作效率的。只要他具有你希望学习掌握的素质和能力,并且愿意在你身上进行时间的投入,都可以请他作为你的导师,帮助你在职业或精神上有所提高。

    当然,虚心求教以后还要下决心根据他的建议改善自己。毕竟一个人的智慧是有限的,找到合适的人互相鼓励和帮助也能避免走一些弯路。

    让环境约束你。制定了一系列的准则和制度以后,就要把它们公开化,让周围的每个人都了解。随着目睹你在工作、家庭和业余时间中所作所为的人慢慢增多,你就会在不知不觉之间构筑了一个要使大家值得信赖的人际网络。用不了多久,你身处的环境就要求你对自己的言行高度负责。这成为一种强有力的方式,推动你在正确的道路上前进。

    同时作者也强调:在工作场合中做到这点,也不能忽视优秀员工的职责。

    总结起来,这六点实际上体现了两方面的内容:明确的人生规划和精确的时间管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TAGS:职场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