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杂谈 > 职场 > 哈佛经理职业素质之心理分析(4)
哈佛经理职业素质之心理分析(4)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三、集团心理分析

    □ 内部规范分析

    集团是属于一种活的团体。更换哈佛经理时,集团的特性也会随之改变。最明显的,就是企业高级主管的调动。很多经验与事实显示,一家公司只要高级主管一有调动,整个公司内部的工作气氛也会有所变化。

    CANON公司曾夸耀他们在照相机市场中拥有独占的比例。然而,现在却有人开始超越它了,因为他们一直没有强有力的产品推出,再加上其它竞争厂商逐渐地侵蚀瓜分市场占有率,公司部就开始发出衰微的警报了。为了突破这个困境,该公司于是撤换研究开发部的负责人员,试图一扫这种阴霾的气氛。在此期间他们彻底实施下列基本方针:

    1.把扣分主义改为加分主义

    首先,改变公司内部的工作气氛,与其限制员工“那个不行”“这样不好”,倒不如不怕失败,放手让员工去做,并鼓励他们“反正试试看吧!”

    2.去除压力

    高级主管在前面跑,其他成员在背后追,容易形成压力,所以必须排除这种意识。无论在主管后面追,或胜过主管,都应该让员工有一种观念,那就是想做的事就去做。

    3.做一位懂得“玩”的哈佛经理

    研究开发并不是花了时间就必定有成果的工作。当然,想要研究出成果,就必须要有所投资,而在这项投资中,必须多少加入一些碰运气的“游戏”心态。CANON公司由于做了种种工作环境上的改变,因而使得该公司在各方面的努力都节节奏效,这才使CANON又在市场上复苏。

    你常在电视广告上,看到汽车广告一飞冲天的镜头,同样在工作岗位上,也应时时注入这种冲劲。而为了达到让每位员工都有这样的感觉,驾驶员就必须由哈佛经理担任(推行者),否则就无法改变原有的工作情绪。要使公司显现活力,一定需要一位能仔细分辨立场的哈佛经理。只有哈佛经理确立自己的立场,才可能带动整体员工实现目标。然而,这还得与员工的工作冲劲相配合,是否能有效地运用或扼杀这股冲劲,这决定于哈佛经理的营运方式。

    □ 集团凝聚分析

    梦想与现实总会有一段距离。当你实际踏入公司之后,经常会发生类似“当时录用的条件并非这样”,“说好要让我做我喜欢做的工作”等抱怨。因此基于种种理由,有人毅然地离开了当初得来之不易的工作岗位。

    如果是因个人不适应工作,而对工作有所批评,辞职或许是一个圆满的解决方法。但身为监督之职的哈佛经理,如果本身的自觉意识很强烈的话,对于采取这种方式处理问题,就应该保持着很大疑问。有些人或许因为新的采用制度而被分派到其它工作岗位上,有些人则是中途进入公司,当然也可能有不少人,是由别的单位转过来的职员。无论是属于哪一种情况之下的安排,人事部门无一不是煞费苦心地去安排。而这些职员对哈佛经理而言,每一位都是人才。万一这样的人才因故退出了工作岗位,哈佛经理就应该提高责任意识才行。中途转入公司的A君,就职前的考试成绩相当不错,前途也颇为看好。不过很遗憾的是,他被安排在不是他所期望的职务上,而他的顶头上司又是位大忙人。这时A君因无法向直属上司或工作岗位上的哈佛经理提出意见,只好转向人事单位提出他个人的问题,而人事主管则以企业的理论来说服他。

    “再忍耐一下嘛!”

    “不久你就会调到你期望的部门去了!”

    “公司有公司的制度,不能说爱怎样就怎样!”

    但是无论这位人事主管花了多少时间煞费苦心地劝导他,结果仍旧是白费力气。

    A君就说:“您说的道理我都懂,但是上司无视于我个人的不安,在这种现象下,我实在也无法把工作处理得很好。而且,一点都不关心属下心理状况或有些什么烦恼的上司,根本就没有什么魅力可言!”这是他离职的理由。

    工作所称的“团体”,必须满足三个条件:1.平常时候应该听到属下(成员)常说“我们公司”或“我们的工作”等“我们”的字眼。2.不会有“为什么这样?”,“我不知道这件事”等情形。也就是说,该做的事(目标)每个人都很明确。3.属下不会出现“工作愈做愈觉得负荷更重”,“只要做好我个人的工作就行”等心态。哈佛经理应该随时表现率先行动、率先表示意见的心境。若要满足这三个条件,就应该了解“集团的凝聚性”,以创造一个具有高度凝聚性的集团为目标。希望你的公司不会再发生属下提出“我不干了!”的事情。

    □ 集团成熟分析

    目前任何企业都很流行成立所谓的专案小组。但相对地,对于这方面的书籍却少得可怜。或许是今后重要的研究课题,不过时下的确有很多哈佛经理,为了管理专案小组而大伤脑筋。

    为了让专案小组发挥功能,除了要考虑成员的人数、技术的水准,哈佛经理与成员交往的频率亲密度、信赖关系等各种因素之外,还必须衡量与成员之间的相对关系。其中就蕴藏着更为复杂的问题。在这些问题之中,你必须注意集团的特性之一,就是该集团的成熟性。首先从要素上来看的话,成员与哈佛经理、成员与成员之间的亲密度如何?这表示一个集团的组织程度,也就是对课题是否有一致的认同。事实上,这种一致概念的程度多寡,就可决定这个专案小组是否能达成预期的目标。

    把这个理论称为“环的理论”。它是由亚修所倡导,是指“集团是由三个环扣交织而成的”。根据亚修的理论,一个集团是否成熟,决定于三个圆圈是否保持均衡的机能,而三个圆圈相交的范围愈大,则该集团愈成熟。相反的,集团只呈现某一程度的成熟,甚至逐渐衰退下去,这就表示这三个圆圈失去了平衡,或是某个圆圈的机能太过于强烈,或是三个圆圈各自散落而呈现没有弹性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应该如何使集团趋于更具有成熟性呢?假如现在的状况一切良好,这时就必须策划如何延续集团的寿命、如何让成员之间的联系环扣扩大……假如集团已经处于衰退的状态,就必须致力于使集团复苏,并发扬光大。所以,即使你的集团已经逐渐衰微,仍旧还是有办法重振雄风的。

    要有效地运用集团的成熟性,必须做到:

    (1)设定新目标;

    (2)向新的企划挑战;

    (3)由于新进成员的加大,重新再编制环扣关系;

    (4)变换领导作风,改变以往的做法;

    (5)实施扩张环扣的教育与训练。

    □ 集团合作分析

    一般人常会把欢乐融洽的气氛,与团体合作精神混为一谈。如果同事之间能彼此倾诉,大伙的感情也不错,而将这种现象视为工作岗位上的团体精神也很好的话,那就大错特错了!因为这种现象只不过是表示大家志同道合而已。那么为什么会产生这种误解呢?这是因为一般人并未掌握到团体精神的重要性。

    1?何谓团体精神?(1)所谓团体是指为达成目标(数量、品质、服务、交货期、成本等)的最适当的人员构成单位。团体的定义就是达到效果的最恰当人员。

    (2)所谓的团队精神是指由于哈佛经理发挥了卓越的领导能力,促使所属成员发挥本身最大限度的能力,团结一致以完成目标;公司方面则获得卓越的绩效,成员之间有坚定的信赖关系等的最高状态。

    2.团队精神的发挥

    (1)发挥领导能力;

    (2)显现成果。

    如此,才会有坚定的信赖关系。从两项定义来看,就会明白光是欢乐融洽的气氛,并不能示团体精神很好。欢乐融洽只是必要的条件之一,不能视为充分的条件。一个团体如果没有表现出一项成果,即使彼此欢乐融洽,他们还是没有团队合作精神的。团体精神最佳的状态,就是每们成员都具有向前迈进的意识和共同分享成果上的喜悦。这样,就会产生坚强的相互信赖关系,而这样的公司也必定大放异彩。因此每一组织必须要有一套可以让成员真实体会到成果的制度。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TAGS:职场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