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杂谈 > 职场 > 远见 价值观 决心:领导者必备素质
远见 价值观 决心:领导者必备素质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如今,技术的重大突破带来了更好的全新产品和服务,不断更新的通讯技术正在将整个世界变成一个地球村。在这样一个时代之中,我们面对着各种纷至沓来的事件,不禁疑窦顿生:这么多的进步是不是真的"进步"。

    例如,我们看到各种各样有关意大利和日本政府官员滥收贿赂的报道;北美经理人的收入高得离谱;东欧国家的环境污染严重,以及发生在我们企业组织中的各种道德败坏或不合乎道德的种种行为。许多在其他方面繁荣富足的城市中,无家可归的人却在增加。就算那些有幸找到工作的人也发现,工作不仅 不是 发展的机会,反而成了焦虑和不安的源泉。

    在一些大众媒体和学术刊物上,我们看到人们对这样一种观念有着极大的兴趣:商界及其他类型企业的领导人不仅要对股东、也要对消费者、员工、供应商、政府和当地社区等企业利益者各方负起更大的责任。

    道德水准

    简言之,人们的生活质量、甚至连社会的存在,都取决于社会成员的道德水准。然而,这种道德水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处于领导地位的人们。领导者在其位置施加影响的方式会直接加强或者削弱一个社会的道德规范。佛祖(Buddha)、穆罕默德(Mohammed)、老子、甘地(Gandhi)和苏格拉底(Socrates)等人都以各自的方式给千秋万代的后人们留下了不朽的教诲。

    人类不只是通过身体,还有智慧和意志的力量发挥影响。对于那些本质上是精神的,却又无法被感观和流程所触及的深层现实,可以通过智慧加以洞察。它通过抽象的概念和思想,帮助认识人们所观察到和所体验到的事、物和人,并赋予它们意义。意志是一种借助精神智慧来起作用的力量,帮助我们在精神生活中做出合乎道德的选择。

    我们怎样来描述精神这一概念及它在人类生活中的位置呢?为精神下一个可以四海皆准的定义是很困难的,因为宗教信仰和礼俗会由于所处时代和社会的不同而迥然相异。

    精神的三个层次

    然而,当我们分析不同宗教背景下个人的精神体验本身以及其行为特点时,我们发现在对精神实质的理解和感悟方面,彼此之间还有许多共同点。这种对精神的理解和感悟有三个层次:认知、情感和外在行为。

    在认知层次上,精神体验代表这样一种认识,即在人类存在的核心中,有一系列的美德与丑恶。美德,如谨慎、公正、坚毅与节制,都是一些能促使我们充分发挥自身潜能的好习惯。人生的理想目标就是宏扬这些美德,克服丑恶。

    在情感或情绪层次上,精神体验指的是完全信赖这些美德。在这一层次的最高境界中,精神体验代表与这些价值或者代表这些价值观念的个体达到完全的契合,目的在于实现一种恒久不变的幸福生活。

    外在行为 又是如何表现精神体验的呢?在精神的国度里,规范和准则的源泉是什么?对这类问题的回答通常来自于道德科学或伦理学。其内容并不单纯是遵纪守法,不是一个行为合不合法、是善还是恶的问题。合法的行为不一定就是合乎道德的善举,而合乎道德的善举必然是精神行为的一种体现。

    能不能从道德角度区分善与恶对人的个性形成至关重要。只求掌握一些伦理道德原则并无多大价值,除非我们不断努力,习惯性地将这些准则融入我们的行动。

    最后,精神体验的结果是,它能让每个人得到发展并充分发挥这个人所独有的潜能。如果良善的个性是每个人个性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那么它更有理由成为领导者的必备品性了。用美国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管理学教授Harold Leavitt(莱维特)的话来说,领导者通过其"远见、价值观和决心,给企业组织增添了灵魂。"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TAGS:职场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