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杂谈 > 职场 > 情绪魔障--领导者境界的天花板
情绪魔障--领导者境界的天花板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领导者的成熟度(冷静沉着、公正、周到、全面、坚定)、谋略与虑事思维(深刻、洞察力与预见力、判断力)都与情绪的控制力直接相关。情绪不仅影响做出正确判断的能力,也决定了意志信息的正确传递。领导者事业生涯中的多数关键环节都覆盖在各种情绪当中。优秀的领导者普遍掌握了在困境中保持乐观情绪的秘诀,在顺境当中保持居安思危的意识。

  有两件事是任何一位有大志的领导者都会感兴趣的:1.通过经历的逐渐丰富、阅世加深、大势洞察、意志逐渐变得坚定,情绪逐渐锻炼得不再轻浮易动;2.掌控情绪的影响,尤其避免迁怒。这两点对一位走上领导岗位的人来讲,在其领导力发展中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本文粗略谈谈这两个的话题。

  情绪是我们对周遭事态作出的情感反应。它的第一个特点是“油然而生”,是在控制力的背后溜达出来的,防不胜防;第二个特点,情绪是以价值判断(而非事实判断)为主做出的补偿性心理反应。这就注定了情绪是一个个性极强(基于个人心理发展历程)的、经常是下意识(心理学发生机制)的、相当主观(价值观)的心理现象。

  这两点认识,不仅让我们看到了控制情绪的艰难,同时也给出了情绪成熟的道路。难点在于情绪的发生机制,对此我们一般是无能的;但价值观部分、心理历程部分却是可变的。价值观和个体的心理成长历程在很大程度上提供了情绪发生的逻辑,因此通过学习、思考、行动、观察、比较、总结前人历史经验,我们情绪的指向就有望更加贴近理性。

  情绪表现与理性之间的经常性矛盾和不一致现象,实质就是所谓的为人成熟度不足所使然。

  接到一个刺激,我们总会下意识地以“最近的心理通路”(当前最关切的、自己最熟悉的、最习惯的以及目前所达成的幼稚信念等,因此情绪模式通常代表了你的成熟水平)作出猜测或假设,并且在假设得到证明之前,焦虑已经被诱发,并引发了某些期望性补偿心理,这个情感现象就是情绪反应。进一步讲,由于焦虑、假设的加入,情绪的发生并不要求诱发情绪的完整事实存在。同时,被诱发的情绪表达、传递了更多的内容(暴露很多中间判断),其中很多是缺乏深思熟虑的。这对情绪所指向的对象和旁观者造成的影响往往是当事者无法控制的,甚或是事与愿违的。

  成熟度不足的或者认识有偏差的人的情绪反应经常会像“膝跳反应”(医生常做的神经学检验试验),遇事立即出现。而相对成熟的人,对事物发展逻辑有了足够的经验和感悟,他不仅对因果关系做出的反应不再如此简单直接,同时由于对结果的控制与承受信心已经提升,从而不再容易焦虑,他的情绪反应就不会那么轻率和激烈了。如此就留给了理性一定的时间和发挥影响的空间,有了理性的介入行为就表现得从容许多。冷静地思考就为准确判断和谋略布局创造了条件。

  “心胸”有时就是对一些“表面冒犯”、“暂时的劣势”、困难的过程表现的容忍和耐心。一个人的心胸与境界是可以塑造的,但却不是可以通过外部输入的。我们可以通过教育但更重要的是通过自身感悟习得价值观,这是内化的思想。价值观是一套体系,首先是对世界、人生、以及某些重要关系的看法,接下来是由此发展出来的一系列对各种价值的重要性、是非、优先顺序的信念。这些价值观与情景结合,并在个人能力与机遇的背景下还会发展出一系列策略选择或简单的做事原则。这有时还充当了情绪发生途中的警戒提示(“情绪的阀门”),这有时是展现于外的一种有所“克制”的能力。

  心胸还与志向有关,但志向也好,气度也好最终还离不开直接与间接的经验(从他人经历中获取感悟)的积累。经验所提供的心理体验的积累与内在整合是个体人格特质形成的重要基础。

  所谓修炼,其本质都是在心理不同意识层次上整合这些体验的过程,有潜意识的,也有理性的信念。并且当潜意识与理智的信念完全一致的的时候,个体表现出坚定的意志。

  至此,我们可以讲:修炼,一定是经验丰富的基础上靠沉思得来的,必须经过感悟的过程。

  情绪引发的恶果多多。作为比较成熟的人,直接以情绪作决定的虽不多见,但是情绪当头扰乱心旌、误传信息是破坏威信的。因为你给下属或朋友的印象是前后不一、动荡不安、不可依靠的。而且,很多缺乏定力的领导者还经常深深陷入自己不良情绪的痛苦折磨中。这经常使许多脆弱的领导者在真正威胁到来之前已经在精神、意志上溃不成军。

  由情绪的不成熟引发的最大恶果还不止于此,对领导力更有摧毁力量的是,领导者的迁怒行为。迁怒就是把负面的情绪转移到其他的事和人身上。这是懦夫寻求心里补偿的行为。在情绪出现之后,为了寻求解脱、安慰而做出的无理行动。

  一种表现是,把当前的情绪带入到与此事无关的过程与思考之中,这种人通常无法做到就事论事,他根本没有意识到应把情绪限定在一个应有的范围,一旦情绪不顺所有的事情都会遭殃。另一种表现是当自己做了错事,发现后果严重就急于推卸责任,埋怨朋友和合作者或下属。这种以迁怒为特征的埋怨很多时候并非是理性、有目的的嫁祸于人,通常只是感情上的怪罪。还有一种表现是,情绪不佳时,到处找人发泄,乱发脾气。这对受害者是不公正、不平等的,很多时候这还是积怨的来源。

  迁怒带来的危害是巨大的。错位的情绪不仅使你心智盹惑、行为失当,迷失目标,更危险的是错误带来的回应(对方因不满而采取相应的行动)将使你不得不付出始料不及的代价。由于乱用情绪使局面变得复杂不可收拾的案例甚多。翻翻史料就会发现教训堆积出的小山。

  领导力终究是通过领导者与他人之间的关系发生作用的,情绪上的脆弱,使领导者的思虑经常与事实隔膜起来,与下属之间疏远了关系少了一份亲和,领导力大大受损。极端情况,最终沦为孤家寡人、众叛亲离。

  以上讨论可以看出,情绪并非是对事实的全面反映;对情绪的乱用会导致许多恶果;并且我们悟到:情绪的成熟度可以通过经验的积累、感悟来得到发展。

  优秀的领导者,不仅自己是一位情绪控制的高手(明智、笼络人心、艰难时刻稳定军心),他还要能够保护下属的情绪,在组织中建立和发展成熟的情绪能力,这就是组织的情商。为此优秀的领导者应当致力于在组织中树立坚定可信的远景,发展和弘扬正确、系统的价值观,以身作则并通过以及各项组织过程发展组织成员之间的信任关系,培养每一个体的责任感。

  突破情商的魔障,通往领导者的境界,这是有起点无终点的路程!

  立志做领导者的人还必须了解:领导不是一项能够带来简单快乐的事情,他只为有能力的人带来某种高尚的满足。一位大企业家朋友说的好:“领导就是献出你的‘实的’,换来一生‘虚的’,并且自得其乐。”

TAGS:职场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