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杂谈 > 职场 > 领导力与管理者的职位高低无关
领导力与管理者的职位高低无关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领导存在于组织的各个层面,而决不仅仅是高层。组织成功的最根本的要素通常是团队机体的领导能力,而不是某个“个人英雄”。领导力可以而且应该在一个组织的各级员工中存在并发挥作用。

  沃顿商学院领导力与变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尤西姆(Micheal Useem)认为:“每个人都能在各自的层面发挥领导作用,领导力与职位高低无关。”某国有商业银行的一个基层单位,其各个岗位上的员工都在默默地为其做着贡献。但是,该单位众多的中层领导者们都做了些什么呢?他们又有多大的领导力呢?进入到九十年代中期,该行的中层领导干部数量急剧膨胀:一个30人左右的部门,副经理(行政副科级)以上的中层干部就接近10人;一个十几人的分理处就有正副主任4人!其结果势必造成办事效率低下、人浮于事、遇事相互推诿、出事无人敢负责的尴尬局面。可以说他们并没有发挥其应有的领导作用,或者说他们没有形成有效的领导力。所以,该负责人的时候,他们无法做到责无旁贷。

  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时候,高层领导者和一线员工往往是齐心协力的,而阻碍解决问题的绊脚石恰恰是这些中层管理者。上面提到的例子就足以说明这个现象。行长们自上而下进行着变革,而员工们渴望着变革,但是,这些变革往往都被这些经理、副经理们扼杀了。

  “根本没有天生的领导者,任何层面上的真正领导技能都是要在实践中获取的。”组织应该利用各种方式来帮助经理人和普通员工成长为领导者:鼓励他们去阅读各种书籍、用心去观察其身边的各种类型的领导者、参加以业余方式为主的终身教育等等;指导他们以自己的方式去找到提高自己的途径;鼓励他们走出自己的“舒适地带”,去接受新的工作和挑战。这样才能广泛地吸收各种各样的经验和教训,才能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领导者。

  虽然在企业中的每个人都能展现其领导技能,然而在目的和方式上,诸如行长、部门经理和普通行员相比还是有所不同的。没有人会认为一名部门经理能像一位行长那样影响银行的战略方向,但是,非决策人员也能设法让自己的想法产生作用。对于在最低层的普通员工来说,他们有一系列的较为有用的技能,可以在同级员工中或团队环境中使用。普通员工的领导力表现在很多方面,例如,安排工作的优先顺序、时间管理、解决与顾客的冲突、督促大家完成一天的任务等。这些事情看似非常平凡却很重要,因为各种组织的目标都是从最基础开始的。

TAGS:职场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