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杂谈 > 职场 > 如何做一名合格的高层管理者?
如何做一名合格的高层管理者?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随着现代就业市场的竞争加剧,对人才的素质要求也会随之提高,为了让大家清楚做一名合格高层管理者的职责与素质,本人撰写的这篇文章希望能给大家一些借鉴。

    作为一名高管所面对的外部环境压力及内部资源整合要具备多方面的素质要求,如果你是一名伴随着企业长大的高管,哪你要面对企业不同发展阶段改变你的角色定位。

    企业在创业阶段时,公司的基本现状决定了你的角色定位,因为这段时期公司存在下面几个因素,第一从利益分配上,老板采取大锅饭的利益分配方式,原因是每个人的职责都不很明确。第二从用人机制上,老板的用人方针是任人唯亲,一个送货的司机,老板都会启用自己的亲戚,送货司机除了送货以外,可能还会追收货款,负责验收货物,并且充当搬运,偶尔还会陪客户吃饭公关,甚至他还要推广业务,他的角色其实兼做了司机、财务、业务员、搬运工、采购部验收员等几项职责,因为这是创业初期的人事安排。第三从权力上,老板采取的是垂直管理,作为创业初期你的角色定位可能要涉及到采购,董事长秘书,行政经理,市场部经理等多项职位,你百分之八十的工作是执行老板的旨意。随着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你必须面对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的变化而变化,因为在创业初期企业所用的是人性化管理制度,不管你能力怎么样,只要你是忠于企业的,听老板话做好事,老板都会给你一个不错的职位,但如果企业不断发展壮大,至市场竞争发展阶段时,你的角色就要有所改变,你必须从九个方面来转变。

    第一要从战略思维上转变,从当初的听话做事改变为参与决策,提供一些好的建议,并很好地去执行决策;因为企业创业初期老板需要的是机械手,即做具体实事的人,那时他去见客户,你是拎包的,他累了时你是开车的,而公司做大了以后,你要有新的决策建议,不能再唯唯诺诺,有否则你将会失去利用价值;当老板的决策定下来后,你又是很好的执行者。并且在某种情况下,你要管理好老板,即使用巧妙的方式推动老板的管理决策。

    第二从管理的角度上转变,从当初只管理生产要素,如采购原材料、包装等生产基本要素中脱离开来,要上升到一个更高的管理层次上,还要进行看不见摸不着的品牌管理。因为随着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后,是市场竞争环境不断加剧促使企业进入到一个新的竞争环境里,这时的品牌管理是围绕企业长期的利益保证着手。如珠海元朗食品有限公司在创业初期时,品牌意识不强,自己主打并使用了10年的商标被别人抢注了,通过打官司夺回了商标后,就围绕品牌管理上制定了商标管理条例,品牌宣传维护计划,并申报广东省著名商标,而这些是企业创业初期根本没有想到的东西;

    第三从经营方式上转变,从当初的生产要素经营转变为产品经营,创业初期公司围绕各生产要素上下功夫,进入市场竞争阶段时,企业要进行产品经营,如产品的多样化,产品的多元化方向发展,产品的研发工作等方向发展;你就要围绕经营方式的转变做一些相应的工作,以利于公司整体发展。

    第四从销售模式上转变,从当初的坐销转为推销,最后进入营销阶段,这时你的营销思路要随着市场的发展轨迹来转变,不能停留在过去坐办公室不愁销的思想境况。并且公司可能会根据营销需求改变工作方法及工作策略,所有以营销为目标的工作,都要考虑到提高市场竞争条件,将原业的一日不管存货改为天天关注销量及库存,时刻掌握市场动向。

    第五从财务管理上转变,在创业初期的财务人员只是一个记账的工具,而进入市场竞争阶段后,财务管理上要进入监控阶段,作为一名高管,你必须还是一个合格的准财务经理,时刻要提醒老板我们要保证多少的流动资金才能保障公司正常运行,哪些款项可以先拖一拖。因为公司不断做大以后,老板的监控力度会逐渐减弱,这时作为一名称职的高管,你要时刻监控所管部门的费用开支,而不是一味的花钱不管公司是否有足够的流动资金,这时你要做一名准财务经理。

    第六从人事方面转变,从当初的只管人的初级阶段脱离出来,要学会用人用好人,培养接班人的角度出发来用人,甚至进入着眼公司未来发展需求开发人才的发展阶段。在用人方面你要做一名合格的HR经理,能从培养人的角度为公司随时准备下一梯队,而不是手下某一人走了以后,马上出现自乱阵脚的局面,要综合考虑人才结构配置。

    第七从工作流程上转变,创业初期的工作流程绝大部分是无序操作,进入市场竞争发展阶段时,进入到一个分工合作的流程状态上,这时你要注重注程的管理与变改,不断优化流程以适应市场竞争需求。如海尔的流程管理改革事例,有一次一个客户要一个符合自家空间的圆形冰箱,向市场人员下单后,市场人将单发给了总部,总部再将单转到工程部,工程部根据定单分解后,将原材料单发给采购部,从采购部定购原材料到生产出产品,最后到物流部安排运输,最后到客户手上,已经是三个月以后的时间了,客户说夏天已过,我不要了。最后老板下达命令,不管你们怎么做,我要你们在一个月之内将冰箱送到客人手中,这就是流程改革,改掉哪些繁琐的过程,压缩不必要的过程,使流程速度加快。

     第八从心态上要改变,因为企业改革是势在必行的,老板从当初的任人为亲改为任人为钱,谁给我赚钱我就要谁,谁阻碍了企业发展就下谁的课。这时你要有归零心态,所有过去的功劳都为零,一切还得从零开始,并且要不断的否定自我;从忠于企业改为忠于职业,任何老板都不可能承诺养你一辈子,你又不是他儿子,是儿子他都不可能养你一辈子,所以要有努力提高自己的职业水平的心态开展自己的人生职业化定位。从一个观望者改变为一个推动企业发展的改革者,身体力行的去推行改革;从追求个人业绩转为追求团队业绩,在创业初期是人少事多,你的个人业绩很好体现,而进入企业第二个发展阶段时,老板要求的是你的团队业绩,是一个有统帅之才的将军,而不是一个优秀的枪炮手,你要从个人表现欲望中脱离开来,力争打造一个能征善战的精英团队。

    第九从工作方式上转变,从亲力亲为转变为一个优秀的教练。从当初的亲自模范式做事的方式转变为善于提问的领导,通过提问的形式引导下属工作。从当初的说教式领导到引导式领导,要着力开拓下属的智力范围。大凡做教练是指导别人做事,教一个团队去踢好球。从当初的被动接受工作目标转变为主动计划工作目标;从一天只做30罐蛋卷老化工作节奏到以提高工作效率为管理方向。

TAGS:职场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