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杂谈 > 职场 > 气质在管理中的运用
气质在管理中的运用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一、 气质的概念

  气质是人们在心理活动和行为动作方面所具有的强度、速度、稳定性和指向性等动力特征,是人的典型的、稳定的心理特征。通常情况下可以理解为人的脾气和性情。

  尽管人与人之间在心理活动和行为动作方面的特点各不相同,有的人心理活动进行的快而强烈、思维敏捷、极易外露,而有的人动作缓慢且微弱 、反应迟缓、不露声色。不过对于一个人来讲,气质就决定了他的各种行为并不以活动的内容、动机、目的为转移,而始终如一的得到相同的表现。常言道“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这“本性”也就是指人的气质了。

  二、 气质的分类

  人的气质各不相同,气质类型的划分也多种多样,比如气质体形论,气质血型论和气质神经论等。最常用的是古希腊医学家希伯克特的气质体液论。他将人的气质划分为四种类型:胆汁质、多血汁、粘液质和抑郁质四类,每种类型都有独特的心理和行为特征:胆汁质:其特点是情绪体验强烈,来得快,取得也快,精力旺盛,生气勃勃,勇敢,刚强,表里如一。这类人常表现为人任性、粗暴、易于冲动、感情用事。

  多血汁:其特点是情绪易于外露,也易变化、反应迅速、动作敏捷、活泼好动、亲切、开朗、善于交往、适应性强。这类人常表现为情绪多变,粗心大意、轻浮散漫、轻率而不沉稳。

  粘液质:其特点是情绪反应微弱,心情平静、稳定,心平气和、沉作冷静、耐心谨慎、自信而善于克制。这类人常表现为沉默寡言,反应迟缓、固执、倦怠、缺乏生气。

  抑郁质:其特点是情绪体验深刻而持久,感情不易外露、稳定细心、善于体察别人无法察觉的细节和变化,富于想象同情心强。这类人常表现为温柔、怯懦、孤僻、敏感、动作缓慢、深沉。

  上述四种气质类型是一种典型化的区分。在现实生活中,大多人都是近似某种气质类型,又兼有其他气质结构的特点。有些人甚至是几种气质的混合。

  三、 气质理论在管理中的运用

  (1) 依据气质的特点,合理安排工作

  气质本身没有好坏之分,不影响一个人的成败,但是气质影响人的工作方式和工作效率。例如四种气质类型中的胆汁型和多血汁型的人,他们的气质速度更快、稳定性较差,因此,更适合于要求迅速、灵活反应的工作;而粘液质和抑郁质的人更气质上具有更大的忍耐性和敏感性,因而,更适合于要求细致而持久的工作。所以,在人员招聘、人事安排上,可以根据工作的特点,在职位说明书中加入关于该工作人员气质的要求,选择在气质上与工作更加协调、匹配的员工,使二者相互适应。这样,员工的满意度会大大加强,同时工作效率也会大大的提高。

  (2) 养适合工作要求的气质

  气质并非一成不变的,气质既是稳定的又是可塑的,既有原生成分,也有后天成分,气质是可以通过后天的培养而有所改变的。因此,在适应特殊的工作,比如高级管理人员、演员时,可以引导员工改变原有的气质,培养更加适合工作的气质。同时,组织也可以结合工作特点,分析适合工作要求的气质,让员工在工作中改变与工作不相适应的气质,跟好的适应工作要求。

  (3) 人员配置要考虑气质的相辅和互补性

  在现代社会中,越来越多的工作需要采用团队,气质的相辅和互补性有利于提高团队的工作效率。

  这首先是因为在一个团队中存在不同的分工,群体中的每一个成员的工作职能不同,对于气质也存在不同的要求。其次,有的工作往往需要几种不同类型的人协同完成,才能取得高的效率。这就需要在配备人员的时候要适当考虑气质类型的相辅和互补性。以一个营销团队为例子,在营销策划和执行等工作中,一个成功的团队既需要富有创意的方案、果断的决策、灵活的调整、周密的计划、耐性的执行,魄力、知难而上的勇气,又需要耐心谨慎,防止急躁冒进等等。这都不是一类人所能做到的。在一个团队中,按照个人的气质特征是适当的进行人事编排,使不同气质成员相互合作,发挥彼此气质的互补,相辅作用,将有利于工作任务的完成和工作效率的提高。人员配置注意气质的相辅和互补性还有利于协调群体的人际关系、和谐群体的社会心理气氛。例如:多血汁和胆汁质的人,热情主动,善于与人交往,因而易于与人建立友好的人际关系,而粘液质和抑郁质的人,内向、拘禁,在人际关系中处于被动地位。因此在团队成员进行组合时,应该要考虑气质特征对人际关系的影响。使得团队的人际关系更加协调。

  (4) 根据气质的差异,采用灵活的管理方法

  气质没有好坏之分,每一种气质类型都有其积极的一面,又都有其消极的一面。管理者在看到某种气质积极面的同时,必须正视其消极的一面;同样的再看到其消极的一面的时候,也不能够抹煞了其积极的一面。正确的方法是利用每一个员工气质的积极的因素,控制其消极的影响,做到扬长避短。

  根据员工气质的差异,采用不同的方法措施,作员工的思想工作,才能收到好的效果。例如胆汁质的容易冲动、好挑衅,做思想工作时要讲求方法,不能直来直去,注重说理,批评要严肃;多血汁的人表现为粗心大意,注意力不集中,对于这类人批评要尖锐一些,因为这类人的比较开朗、可塑性强,易于接受批评;粘液质的人比较固执、不易改变,作这类人的思想工作要耐心细致、反复说服,使其逐步改变,抑郁质的人感情脆弱多疑,对于这类人要多鼓励,少批评,多侧面以引导,少正面指正。

  结束语:气质是一个人的典型的、稳定的心理特征,他反映了一个人的基本的心理特点,作为管理者要多多观察员工的气质,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结合员工气质特点的管理的能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TAGS:职场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