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杂谈 > 职场 > 2号人物的平衡之术
2号人物的平衡之术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这就像坐跷跷板,如果两边都维持平衡,就能坐得稳妥。假如一不小心,就可能使跷跷板的整个结构坍塌。

  一人之上,数人之下,2号人物地位的显赫与微妙显而易见。如何让企业按照董事会的要求良性发展、如何让员工满意让董事局主席放心,是一个近乎两难的问题。

  “2号人物的性格特征或行为方式固然会影响到他所在企业的发展以及人际关系的处理,但这不是最重要的。”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组织管理系教授王辉对《中国新时代》说,“一个企业的良性发展,首先需要董事局主席与CEO之间相互的信任、尊重、忠诚、互惠。离开了这几点,跷跷板的平衡将被打破。”

  有事例为证。不管是个人健康原因还是退休还是另有打算,在中国目前的企业界中,企业的二把手在经历过辉煌、沉寂之后,多数都黯然离去。具体原因我们无从知晓,但可以肯定的是,绝不是一个健康原因那么简单。

  “问题的关键不在于你的肾脏是否有问题,而是你的心和你的行为。”王辉说。

  中国的企业有过多的民族特色或传统情结;与之同时,很多制度不够规范和确定。作为企业2号人物的CEO或者CFO,业界流行一个词:打工皇帝。虽然是皇帝,但你毕竟还是在打工。由此,如何正确完善地执行董事局、也就是投资方的企业长期发展战略,对二把手而言是最大的问题。“一个二把手无论多么强势、多么英明、多么出色,在企业发展大方针的把握上,应该无条件地服从董事局意见,这是毫无疑问的。”王辉对《中国新时代》说。

  目前对中国企业的诟病中,不够规范、家族企业的一言堂是公众最头疼的。在部分企业中,一把手与二把手的关系并没有理顺,职责义务分工不明确。所谓的“疑人不用,用人不疑”并没有落到实处,两者之间相互的信任度不够,从而使2号人物的权力过于局限。在近期个别企业2号人物离职的事例中,不乏有这样的明证。

  “中国企业的高级管理层,目前正处在变革的转型期。当各项制度并不规范的时候,就更需要2号人物高瞻远瞩,准确领会一把手传递过来的有关公司发展的信息。”王辉解释说,“全面执行这些规定,是2号人物不可触犯的天条。”

  还有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就是,中国的部分企业,“一抓就死,一放就乱。”究其根源,王辉解释说,这是授权不力恶果发生的另一个反面,那就是授权之后监控不力,从而导致企业发展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

  作为2号人物,其跷跷板的另外一端则是下属和员工。作为企业高层,让公司良性发展并在员工面前维持足够的威信,是这个群体需要研究的另一个课题。

  为此,2号人物的平衡之术显得非常关键。在受到行业规范的同时,2号人物直接掌握着董事会赋予的权限,对企业的发展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由此,如何给董事会一个满意的答案、如何赢得员工的尊重与欢迎,是2号人物必须拿捏得非常准确的一个尺码。

  王辉认为,一个成功的二把手,在无条件执行董事局大政方针的同时,对下属要恩威并施,也就是“威权与施恩”。科学的企业管理模式中,董事局主席不会过多地关注细节,2号人物拥有极大的自由裁量权,在施行好的运营模式时,应给员工更多的鼓励、信任与关注。同时,制定企业发展的良好愿景并告诉员工,也可激发员工的信心。

  作为掌握企业生杀大权的强势人物,2号人物将来的发展趋势将更趋专业化。“2号人物不是企业家,而是一个职业经理人。”王辉说,“作为一个优秀的职业经理人,他需要服从董事会的政策方针,需要在企业发展进程中提出关于企业走向的合理化意见,需要规避企业发展中的诸多问题,需要在下属面前树立绝对的威信,还需要给员工更多人性化的关怀。”

  “不能准确把握自己的位置,造成的结果只能是2号人物的黯然离职。当然,这也是一个双刃剑的问题。”王辉说。

TAGS:职场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