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杂谈 > 职场 > 连载十五:实现
连载十五:实现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钱这个字眼,很多接受传统教育的中国人通常没有多少好感,他们甚至有“钱是人类社会万恶之源”这样的极端说法。赚钱这个词很多时候也往往让我们中国人感到罪过。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局面,除“轻商”的历史传统影响之外,关键是因为没有普遍认识到“赚钱是促进人类社会繁荣发展的重大责任和贡献”这一赚钱的真义。

  松下幸之助先生认为:“利益是大家工作的盈余表现,这盈余应普及社会的每一角落,  变成繁荣的基础。假如大多数人从事无益的工作,即所谓没有赚钱,那么,社会立即闹穷。正因为大家做事赚钱,故有税金可收,亦可作为互助的来源。所以,赚钱是整个社会繁荣不可缺乏的义务和责任。”“公司没有利润,是因为它对社会贡献太少,确保适当利润,是企业对社会的责任。”“倘若做赚不到钱的工作,倒不如一开始就不做,也没有必要做,做了也没有意义。吃了什么也不剩的生活,连天上飞的小鸟也能过这种日子。”“钱不是平白就可以赚到的,想赚一百元,必定要有净值一百元以上的东西付给对方……赚钱这件事,不是可以说具有服务的成分吗?”“衣食足,知荣辱”,松下幸之助先生不仅认为企业应该赚钱,还认为贫穷是一种罪恶。

  既然在守法和道德的前提下,贫穷是一种罪恶,赚钱是一种神圣的事业,是一种促进社会繁荣发展的途径,而且赚的钱越多,对社会的贡献越大,赚的钱越少,对社会的贡献越小,那么在激烈竞争的情况下,为了达到“赚钱”的目的,企业对员工就不得不进行各种严格的要求,员工也应努力遵守各种要求并全力支持企业赚钱。

  在企业界,常常听到这样的说法:“今年企业没有利润,行情确实太糟,我们确实太背了。”把失败归因于外,常常是我们的习惯。而且外部的原因的确常常有着无法估量的影响。但我们对待所出现的问题必需要有一个合理的态度,那就是“不谈客观谈主观,不谈别人谈自己。”即使在外界环境不好的时候,企业也不应该亏损,因为企业完全应该在之前考虑到相关的情况并做出安排。在环境有利的时候,企业不仅应该有利润,更应该赚更多的钱。

  事实上,企业赚到的钱其实并不全是股东所有。一部分要回报给全体员工,一部分要回报给供应商,一部分要通过研发和生产质更优价更廉的产品和服务而回报给消费者,一部分要通过税收的形式回报给政府、社会和全体人民, 剩下的很小一小部分才回报给了因创办企业而投资并承担风险的人——股东。即使股东因为投资有方而获得了很多财富,譬如有了一个亿人民币的资产。仔细想一想,这一个亿的资产中,到底有多少是真正属于这个股东消费的呢?

  萧伯纳在他的墓志铭上写道:“我早就知道,我无论活多久,这种事情迟早会发生。”这句幽默的大实话,揭示的正是生命不过是一个短暂的过程。人再富有,死后不是一分钱也带不走而所有的钱不是还得送给别人?即使在生前这样一个短暂的过程里,也是“家财万贯,一日不过三餐;广厦万间,夜眠不过三尺”而已。他当然可以买很多别墅买很多汽车,但他的钱不就由此又回归社会了吗?虽然对自己拥有的企业具有法律上的支配权,从法律意义上,企业也归他私有,但企业有很多职工,他们对企业和工作也都有或多或少的支配和影响,他们包括他们的家人也都从企业中获得报酬和生命的意义,而且因为这个企业本质上是因为有了社会的需求才存在的,所以,私人企业看起来好像归私人所有,其实只是为了管理的方便,形式上由法律界定了一个拥有者,本质上的确是归全体社会成员共有。

  我们国家现在有所谓的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的说法,认为除了三资企业之外,不是国有,就是民营。这实际上是一个大大的误区。哪一个国有企业是由国家来经营呢?哪一个国有企业不同样都是民营呢?因此,所有的企业,包括国有企业都是民营企业。而所有的企业,即使那些由私人投资兴办的民营企业,他们的原材料从市场上、从其他国民的劳动中来,企业内的劳动也同样由国民提供,生产的产品又服务于市场服务于国民,虽然为了管理的方便在形式上由法律规定说是私人企业,但实质上难道不同样可以说是国有企业吗?而国有企业又因为属于全体国民而不可说也是“民有、私有”吗?仁人志士靠自己的积蓄而不靠花费纳税人的钱投资兴办企业,企业成功后还能给政府缴税,还能扩大社会的就业机会,他们不更值得社会的尊重吗?

  雇佣童工、强迫劳动、不提供安全保障、对职工残酷压榨和剥削,这样的情况在我们社会主义的中国是法律所不允许的,甚至在当今的资本主义国家也不被允许。但我们中国人对有钱人、投资者好像有一种自古以来的天然的痛恨,对利润好象有一种天然的鄙薄。这些对我们国家的创业环境和经济发展极为不利。把握了赚钱和利润是造福社会的途径和回报这一真义,我们对雇佣、资本、劳动等就会有一个宽广的胸怀。如果全体社会成员都能进一步领悟其中的道理,以此作为出发点,便能相互理解、支持和帮助,共同造就一个和谐、繁荣的社会。

  价值实现要求利润,但决不是唯利是图。它建立在认识价值、创造价值、沟通价值的基础之上。企业面对客户,我们的产品和服务是否能为他们带来真正的利益?员工面对企业,我的工作是否真的能为企业贡献力量?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么即使遇到能赚钱的情况,也应该放弃。

  实现价值表面上是赚钱,实质上是珍惜心血和汗水。任何产品和服务,无不凝聚了各位员工辛勤劳动的结晶,其中凝聚的不仅是智慧,还有汗水和心血。实现价值,就是不要使大家的付出付之东流。一个家电企业的员工买电视机时如果不买本企业的产品而去买别的企业的产品,销售人员如果对自身企业的产品也颇有微辞,研发人员对辛辛苦苦研发的成果能否创造效益无动于衷,财务人员对代理商处的应收帐款并不十分关切……尽管可能有具体的充分的理由,但这些都是不珍惜自己和大家劳动的表现,决不能原谅。一位成功的销售人员曾经总结自己的工作是“跑千山万水、吃千辛万苦、道千言万语、想千方百计”,我想他肯定对实现价值的本质有深刻的体会。连自己和他人心血也不知道珍惜的人,如何能够实现心血的价值呢?

 

TAGS:职场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