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杂谈 > 职场 > 连载18:价值观
连载18:价值观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佛教中有一个《尸毗王舍身救鸽》的传说:古代有一个国王名叫尸毗,是个心地善良、治国有方的贤德君主。一天,突然飞来一只白鸽向他求助,尸毗王忙将飞来的白鸽放进怀中。追来的老鹰说:“快把鸽子交出来,我现在饥饿难忍!”

  “那不行。”尸毗王说,“我曾发过誓愿,要普度一切生灵。鸽子求救于我,岂能让你活活吃掉?”老鹰对他说:“你既爱惜一切生灵,为什么只救鸽子不管我的死活?要知道不  杀它,我就得饿死?”

  尸毗王寻思了一下,便下令让侍从拿刀端盘,割取自己身上的肉。

  “还有一件。”老鹰阴险地说,“既然大王愿代鸽子割肉,请拿秤来称吧。割下的肉必须和鸽子一样重。”

  “好,我答应你的要求。”尸毗王令仆人拿来一杆天平秤,将白鸽放在秤盘内。但奇怪的是国王割尽了腿上的肉,不够鸽子重,割尽了身上几乎所有的肉,还不够鸽子重。怎么办呢?为了救鸽喂鹰,履行诺言,他忍着巨痛站了起来,坐于盘中,刚好和白鸽一样重。

  这时,奇迹出现了——大地震动,宫殿摇摆,天空洒下五彩缤纷的鲜花,老鹰和白鸽眨眼都不见了。尸毗王割下的肉全部长在身上了,完好如初,不觉疼痛。

  原来,白鸽和老鹰都是神变的。他们用这种方法来考验尸毗王对普度众生的坚定至诚。

  “损人损己是恶人,损人利己是小人,利人损己是圣人,利人利己是伟人。”上面的故事虽然是传说,但却说明尸毗王的确是一个利人损己的典型。我们中国有光辉灿烂的历史和文明,利人损己的圣人也层出不穷。“尧有子十人,不与其子而授舜;舜有子九人,不与其子而授禹:至公也。”大禹,当年为了治水,“八年于外,三过家门而不入”。 春秋时有一个大公无私的著名故事:晋平公有一次问祁黄羊说:“南阳县缺个县长,你看,应该派谁去当比较合适呢?” 祁黄羊毫不迟疑地回答说:“叫解狐去,最合适了。他一定能够胜任的!”平公惊奇地又问他:“解狐不是你的仇人吗?你为什么还要推荐他呢!” 祁黄羊说:“你只问我什么人能够胜任,谁最合适;你并没有问我解狐是不是我的仇人呀!” 于是,平公就派解狐到南阳县去上任了。解狐到任后。替那里的人办了不少好事,大家都称颂他。 过了一些日子,平公又问祁黄羊说:“现在朝廷里缺少一个法官。你看,谁能胜任这个职位呢?” 祁黄羊说:“祁午能够胜任的。”平公又奇怪起来了,问道:“祁午不是你的儿子吗?你怎么推荐你的儿子,不怕别人讲闲话吗?”祁黄羊说:“你只问我谁可以胜任,所以我推荐了他;你并没问我祁午是不是我的儿子呀!” 平公就派了祁午去做法官。祁午当上了法官,替人们办了许多好事,很受人们的欢迎与爱戴。孔子听到这两件事,十分称赞祁黄羊。孔子说:“善哉!祁黄羊之论也,外举不避仇,内举不避子。祁黄羊可谓公矣。”意思就是说:祁黄羊说得太好了!他推荐人,完全是拿才能做标准,不因为他是自己的仇人,存心偏见,便不推荐他;也不因为他是自己的儿子,怕人议论,便不推荐。像祁黄羊这样的人,才够得上说“大公无私”啦!”

  近现代是中国历史上的英雄年代。谭嗣同等戊戌六君子为了变法,以身殉国;《猛回头》、《警世钟》的作者中国近代民主革命者陈天华为了唤醒沉睡的国民,31岁时投海自杀;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林觉民满含热泪给妻子写下“……吾充吾爱汝之心,助天下人爱其所爱,所以敢先汝而死,不顾汝也。汝体吾此心,于悲啼之余,亦以天下人为念,当亦乐牺牲吾身与汝身之福利,为天下人谋永福也。汝其勿悲……”之后投入战斗直至牺牲生命。到了新中国,随着时代的进步,舍己救人的感人故事又是到处都可以看到。

  我们今天享受着和平安宁的生活,即使做好事一般情况下也不再需要我们拿牺牲生命作为代价。而且“割肉喂鹰”这样的善举也很难长久。通常情况下,时代更需要“利人利己、共存共荣”的高尚的企业和公民。

  任何一个企业,只依靠自身的力量都无法拓展自己的事业,他必须赢得他人和社会的支持。股东、消费者、供应商、银行、顾问公司、社区等等,都是他的伙伴。如果为发展自身事业,而去牺牲其他伙伴的利益,把自己的幸福建立在他人的痛苦之上,这样的企业必然走向毁灭,这样的行为也绝对不可原谅。

  “利人利己,共存共荣”必须成为企业遵循的核心价值观。遵循这样的价值观,就不能对自我过于强调而忽视相关主体;遵循这样的价值观,企业就必须承担起对股东、对顾客、对员工、对社区、对社会、对国家的责任;遵循这样的价值观,企业的干部和员工也必须承担起对股东、对企业、对同事等的责任。

  “利人利己,共存共荣”不仅强调利人,同样强调利己。对企业来说,利己就是要做到不断赚取利润。为了赚取利润,如果存在应收帐款的情况,则必须及时解决。经销商请求延期付款时,即使真的有相当困难,也不应轻易答应,因为违背“利人利己,共存共荣”的核心价值观。而且,如果真的因为爱面子等原因而答应其延期要求,不仅会给对方形成本企业管理不严的印象,反而会使经销商得过且过,懈怠滋长,不去要求他自己的应收帐款。我们有时看到的恶性竞争的现象,和上个世纪我们中国有一段时间三角债非常突出的情况,同样都是因为没有遵循“利人利己,共存共荣”这一原则产生的恶果。

TAGS:职场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