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杂谈 > 职场 > 连载二十七:导言
连载二十七:导言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省”的意思是“省己、省人、省事情”。这是新“三省”。

  其实还有老“三省”——孔子的弟子曾参说他自己“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忘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意思是说,我每天拿三件事情来反省自己,替人家谋事,有没有尽心尽力呢?和朋友交往有没有谨守信诺呢?老师所传授的课业,有没有再三温习呢?

  2000多年前的曾参对于做人来说是很好的典范了,但他睡觉之前还念念不忘自己每一天的表现,一样一样来检点自己的行为,的确很了不起。曾参所讲的老“三省”可以说主要是“省己”——其真义就是严格解剖和要求自己、防微杜渐。

  唐朝有个著名的宰相叫陆贽,他权倾朝野,但却严于律己,始终过着简朴而淡泊的生活。有一次一个地方官吏以一双鞭靴赠他,陆贽拒而不受,并严斥其吏。连德宗皇帝闻知后也觉得他有点过分,给他下了一道密旨:“卿清慎太过,诸道馈遗,一概拒绝,恐事情不通,如鞭靴之类,受亦无伤。”意思是说:“你清廉谨慎得太过分了,对于各地方赠送的物品,一概拒不接受,恐怕在事情的情理上是讲不通的。比如马鞭、长靴一类的东西,接受了也无伤事体。”而陆贽对唐德宗写道:“监临受贿,盈尺有刑,至于士吏之微,尚当严禁,矧居风化之首,反可通行!贿道一开,展转滋甚,鞭靴不已,必及金玉。目见可欲,何能自窒于心!已与交私,何能中绝其意!是以涓流不绝,溪壑成灾矣。”意思就是:“监督有关部门的长官收受贿赂,只要所得财物折为布帛以后满了一尺,便以刑律相加。下至卑微的士民属吏,尚且该当严格禁止行贿,何况宰相是风俗教化的倡导者,怎么反而能够放任受贿的行为呢!贿赂的途径一经打通,反复实行,就会益加严重,赠送马鞭和长靴没有止息,必然发展到赠送金玉。眼睛看见愿意得到的东西,怎么能够在心中自行打消得到它的念头呢!已经跟赠物人结交了私情,怎么能够中途拒绝他的请求呢!所以,如果不断绝行贿的涓涓细流,它就要填满溪涧沟壑而泛滥成灾了!”他这番剖白,连皇上也大受感动。

  中国的知识分子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传统。省就是修身的一个重要内容。但真正能做到勤于自省,又何其难哉!

  晋代的石崇,明朝的严嵩,清代的和坤,在低位时兢兢业业修身齐家的程度想来也非常人能及,然而一旦权力在手,飞黄腾达,到了治国平天下的阶段,却又无不轻狂骄妄,巧取豪夺,横征暴敛。虽然说有制度上的原因,但同样的制度下仍然有那么多的清正廉洁的官吏又如何解释?陆贽所讲的道理,想必石崇、严嵩、和坤也决不会不知道。但他们的人生却有天壤之别。细细究之,能不能做到勤于自省是关键的原因。

  荀子说:“吾日三省吾身,则智明而行无过矣。”“省己”根本上说是一个自我批评、自我监督、与自身不良观念和行为作斗争,从而达到自我完善的过程。可以说没有省己,就不可能有进步和完美。曾参、荀子等儒家先哲可以说奠定了我们中国人省己的历史传统。

  虽然勤于省己是许多中国人的习惯,但长期以来,这种省己的美德都是基于个人的修炼和依靠自发自觉的。真正把它作为组织的一项修炼和重大要求用具体的方式贯彻到底的,回顾整个中国历史,可以说最突出的就是共产党人。共产党人不仅要求省己,还要求省人。共产党“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传统就是典型的省己和省人的作风,而且民主生活会可以说就是组织建设的一个伟大的发明。为什么?因为每个人似乎天生都有不喜欢被别人挑剔和批评的习惯。因此在社会和组织中的每个人也都有刻意回避指责别人的倾向。民主生活会正好克服了这样的局限,给组织成员提供了一个坦诚沟通的环境。

  一般人从情感上都难以接受指责。其实“良药苦口利于病”,别人的挑剔和批评正是给我们提醒和促使我们反省的机会。一些生意人遇到挑剔和难缠的顾客,不仅不会有抵触的心理,相反会抱持十分欢迎和倍感珍惜的态度,这样的精神和态度一定会使他走上成功之路。

  而当我们回顾从前中国共产党人革命斗争的历史的时候,可以说,正是批评和自我批评,和“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一起组成的这三大作风成就了新民主主义革命。

  曾担任浙赣省委书记、省苏维埃主席的方志敏1935年因叛徒出卖被捕,对方挥动着手榴弹叫道:“你们当大官的会没有钱?快把钱拿出来!不然就是一炸弹!”结果,搜遍了方志敏全身,甚至连他的裤脚、衣缝都捏过了,只搜到工作所用的一块怀表和一支钢笔,此外分文没有。在同年于南昌就义前,方志敏在狱中写下的著名的《清贫》一文,其中有这样一段感人至深的文字——“我从事革命斗争,已经十余年了。在这长期的奋斗中,我一向是过着朴素的生活,从没有奢侈过。经手的款项,总在数百万元,但为革命而筹集的金钱,是一点一滴地用之于革命事业。这在国方的伟人们看来,颇似奇迹,或认为夸张;而矜持不苟,舍已为公,却是每个共产党员具备的美德……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

  方志民烈士可以说是严格要求自己的典范。比照先烈,我们如今的党和国家干部,难道不应该深刻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吗?处在市场经济大潮中的众多企业,尽管在市场上的竞争已经远远不像当年共产党打天下时革命斗争环境的恶劣和残酷,但激烈的程度不也相似吗?批评和自我批评不也同样需要成为每个企业的优良作风吗?我们每个企业家、每个企业干部、每个员工不也应该有“一日三省吾身”、“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精神吗?

  “省”不仅是省己和省人,“省事情”也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当然对于不同的人来说,从事的事情不一样,省的内容也就不同。

  对于企业的大股东,省事情的主要内容就是如何实现投资的回报——上一周又投了200万,这200万投下去,应该能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目标?如何评估这次投资的结果?总经理能胜任工作吗?公司的领导团队能支撑起下一步企业的发展吗?今天政府出台的那个产业政策对公司下一步的发展有什么影响?两个竞争对手合并了,本公司该如何采取对策?……

  也许你会说,我只是一个做小生意的人,也只是开了一个小杂货店,也需要这样“省事情”吗?要知道,省事情不仅是求全责备,也是教训和经验的总结、道理和策略的研究,它造就非凡之路。所以即使是像小杂货店这样的小生意,为了能够兴隆,也应该不断反省。一天的生意做完了,到底卖了多少钱?其中的赚头有多少?哪些东西卖的多?哪些东西卖不出去?哪些顾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去?哪些顾客并没有得到满足?服务方面哪些是应该继续发扬的,哪些是应该改正的?支出方面,哪些是可以进一步节省的?有什么好办法能从这个小杂货店的店主成为大型企业的老板?等等这些,都需要总结和反省,并把做得好的地方归于幸运和大家,做得不好的地方完全归于自己,精益求精,为第二天的生意做好准备。

  而对于大学生来说,省事情的主要内容就是省学习——上午学习效率比较高,该吸取什么经验?下午在图书馆总是注意斜对面的漂亮的女同学,使自己在学习上没有什么收获,该吸取什么教训?晚上上网玩游戏荒废了时光,以后该怎么办?刚才读了一段很有启发的内容,该在哪些方面具体运用?如此这些,等等。

  对于推销员来说,省事情的关键就是揣摩推销——门卫有时挡着不让进,有时又不管,这是怎么回事?那个办公室的美眉对自己的解说很感兴趣,但她旁边的那个帅哥开始好象很反感,但最后成交的却是帅哥而不是美眉,其中有什么道理?为什么自己总是不能拜访到公司的老总?如何成为最伟大的推销员?……

  ……

  当今的人们,往往有把问题想得过于困难过于复杂的倾向,结果反而不敢去勇于开拓本来有可能成功的事业。“省”虽然没有什么新奇之处,却能有效克服这样的不良倾向。而且如果能够一天天坚持下来,日积月累,必然有神奇的效果。

TAGS:职场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