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杂谈 > 职场 > 一季度深圳白领平均月薪破万 货车司机最受欢迎 工资吸睛
一季度深圳白领平均月薪破万 货车司机最受欢迎 工资吸睛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0-04-24 点击:

近日,BOSS直聘、领英、智联招聘等多家招聘机构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人才市场报告,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同比减少95万人,平均招聘薪资下降2%;全国范围内,平均每46.3人竞争一个岗位;8成中小企业招聘计划受到疫情影响,小微企业人才需求占比在2月降至45.6%;人才吸引力指数最高的十个岗位发生“颠覆式变化”,蓝领占据半数位置。

 

新增就业同比减少95万人

薪资下降2%



2020年一季度的就业市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影响。国家统计局4月17日公布的就业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为229万,同比减少95万人。

4月21日,BOSS直聘发布《2020一季度人才吸引力报告》,报告显示,一季度市场新增人才需求同比下降24.4%。3月之后需求迅速恢复,到3月底,人才需求同比降幅缩窄至17.1%,3月的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回升至121万。


在薪资方面,BOSS直聘研究院数据显示,一季度人才需求量最大的50个城市白领平均招聘月薪为8609元,同比增长2.8%,扣除价格因素之后为8206元,实际下降2.0%。其中,深圳排名第三,白领平均月薪为10636。

尽管相当数量的企业提高了招聘要求,整体薪资水平实际上处于缓慢下降中。而不同分层的城市实际薪资差距较大。经过价格调整后,一线城市平均招聘月薪实际同比下降0.3%,新一线城市实际同比增长6.5%,二三线城市实际同比增长3.8%。

新一线城市平均薪资的实际增长率处于较高水平,在考虑通胀情况下,一线城市的薪资水平实际并未增长,但人才竞争程度有所提升。


此外,不同性质的企业薪资水平也有不同变化。根据智联招聘发布的《2020年春季中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下文简称“智联报告”),2020年春季上市公司薪资排名继续保持在第一位,平均月薪为9888元,环比上涨2.2%;其次是外商独资企业,平均月薪9678元,环比涨幅为2.7%。股份制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平均薪资环比分别下降0.1%和1.2%,且月薪连续第二个季度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两者以往都是人才需求与供给大户,此次受疫情影响,职位发布数与简历投递数降幅均不乐观,人才供需两侧同步萎缩,导致薪酬水平环比下降。

就业岗位需求规模的缩减也让就业压力不断增加。智联报告显示,2020年春季求职期全国人才求职竞争指数为46.3,这意味着在全国范围内平均每46.3人竞争一个岗位,竞争指数环比提高11.8,但同比下降1.0。
 

小微企业人才需求降至45.6%

七成中小企业受影响


根据工信部和国务院公开数据,中国中小企业总数已经突破3000万家,贡献了超过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和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不仅是国民经济的主力军,也是创造就业岗位的重要源泉。

疫情期间,小微企业经营受损、招聘收缩,无疑是受冲击最大的群体。《领英中小企业人才市场环境洞察报告》(下文简称“领英报告”)数据显示,由于线下招聘会的取消,企业无法正常经营,用人需求变化等原因,79%的中小企业招聘计划已经或预计受到影响,其中以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交通运输业、住宿和餐饮等行业首当其冲。


BOSS直聘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招聘需求环比降幅较大的岗位集中在餐饮、大众健身、线下娱乐、酒店、旅游等生活服务业中,其中餐饮学徒岗位需求环比降幅81.8%。需要注意的是,生活服务业以民营中小企业为主,吸纳了大量劳动力。这部分劳动力的岗位转移能力相对不强,对劳动收入依赖性高。消费需求的恢复程度是帮助中小企业生存的一大关键因素。

此外,百人以下规模的小微企业经营经历了较大冲击,其人才需求占比在2月降至45.6%,部分疫情较为严重的省份甚至降至30%。春节后前两周,百人以下小微企业人才需求同比降幅最为显著,求职者也尚未集中进入市场,导致小微企业的人才吸引力指数一度仅为千人以上规模企业的一半。

不过随着本土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小微企业逐渐复苏。2020年一季度,0-20人规模的微型企业人才吸引力指数由2019年的0.6左右提升到0.82,与人才吸引力指数最高的万人以上规模企业,优势差距由一倍以上缩减至50%左右。截至3月底,百人以下小微企业的人才需求占比已回升至51.5%,同比降幅收窄至两个百分点以内。尽全力帮扶中小企业求生存,将是二季度稳就业的关键。


货车司机岗位最受欢迎

一线城市人才流出率历年最高



据智联招聘数据,2020年春季,北京依然在人才需求和人才供给上都遥遥领先于其他城市,深圳和上海在人才吸引力和职位供给上也不相上下。

受疫情影响,武汉职位发布数同比下降 73.9%,简历投递数同比下降82.5%,两者的降幅皆为最大,指数绝对值同比下降12.6。北京、上海、深圳、杭州作为人口输入城市,受疫情期间人口流动管控影响,投递简历数分别同比下降54.1%、51.5%、54.5%、 48.2%。
 
数据来源:智联招聘 

此外,BOSS直聘数据显示,人才吸引力指数前五位的行业为:IT、互联网、在线教育、交通/物流和医疗/制药。在巨大外部性冲击之下,长线公共价值行业的发展空间愈发凸显,技术的升级、业态的调整和创新,都预示着这些行业人才需求的进一步增加。

今年人才吸引力指数最高的十个岗位也发声“颠覆式变化”,包括货运司机、漆工、叉车、餐饮学徒、保姆等,蓝领岗位占据一半。与之相对的是,今年的求职人群中,31-45岁的活跃求职者比例同比增幅最为显著,41-45岁的求职者比例增长超过2倍,并且以中年蓝领为主。


一季度的岗位榜单也展现了就业市场的结构性问题,公众生活需求重心的变化直接传导至就业市场。疫情期间,物资运输成为生命线,货运司机紧缺,平均月薪提升到9444元,吸引了大量求职者,其人才吸引力指数也跃居第一位;而目前,餐饮、家政、旅游等行业仍未实现完全复工,一季度人才需求降幅均超过六成。大量暂时无法上岗的从业者涌入求职市场,造成生活服务业人才吸引力指数的假性升高。

疫情的发生使得部分人才春节后无法返回工作地或按既定目标求职。人才来源地最为广泛的一线城市受到的影响也最为显著。据BOSS直聘数据,2020年一季度,一线城市人才净流出率为0.91%,是近两年来最高值。其中,北京的人才净流出率最高,为1.04%(2019年四季度为0.10%);深圳净流出率依然最低,为0.78%(2019年四季度为0.05%)。

而从职业安全角度出发,2020年第一季度,求职者跨区域流动的意愿也明显回落,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三大城市群人才在内部流动的比例都有明显提升。长三角和珠三角城市群人才的内部流动率均突破了96%,京津冀城市群人才内部流动率也高达94.2%。 

 

TAGS:职场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