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注意:网站查询并不一定完全准确,使用请先核实! 未解之谜查询

 

请输入关键字:

 

珊瑚褪色之谜

  不久前,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生物科学院的古尔贝格教授,根据自己15年来对珊瑚礁进行的调查研究,向人类提出了一个严正警告:美丽的珊瑚正出现白化现象,假如海水的温度再比夏天的水温升高一度,那么大部分珊瑚都会白化并随之死去。在澳大利亚的布里斯班港,那里的珊瑚五光十色,非常壮观。红的、粉的、紫的、绿的、黄的…五颜六色的珊瑚有的像一窝峰巢,有的像孔雀开屏,有的像一丛鹿角。龙虾、海蟹、海龟、海鳗以及各种贝类都喜欢在珊瑚丛中漫游繁衍。这种美丽的生物把整个海底打扮得美丽异常。可是大约100年后,五彩斑斓的珊瑚将从我们这个星球上彻底消失。珊瑚为什么会失去色彩,为什么会患上“白化病”呢?珊瑚礁在地球上所占的位置非常重要。作为海洋生态生物链中的一环,珊瑚如果消失,那么所有依赖其生存的生物都会受到影响,最后很可能发展到威胁整个海洋生物系统。科学家们迫切需要搞清楚珊瑚失去色彩的原因。原来,海洋中生活着一种叫做珊瑚虫的生物。这种腔肠动物附着在海底的礁石上,与一些五颜六色的藻类共生。藻类通过光合作用生成营养物质,并将其提供给珊瑚,这同时也是珊瑚形成外骨骼的原料和美丽颜色的来源。比如,与绿藻共生的珊瑚就呈现出漂亮的绿色。作为“交换”,珊瑚虫提供生活的场所给共生的藻类。假如与珊瑚虫共生的藻类弃珊瑚虫而去,珊瑚虫就会因为失去营养物质的来源而死去。而失去共生藻类的颜色点缀,珊瑚当然也就会变成白色了。一位研究生态气候学的专家加西亚说:“珊瑚出现白化病,都是由于海水温度升高引起的。”由于目前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过高,地球气候越来越暖,而海水温度也随之升高,就迫使与珊瑚共生的藻类不得不离开珊瑚虫。人类要想制止珊瑚白化现象的蔓延,就必须控制海水温度的升高,降低空气中二氧化碳的含量。为了不让地球成为一个无色的星球,让我们所有的人都从点滴做起,去爱护和保护整个地球家园的生态平衡。

 

注意:网站查询并不一定完全准确,使用请先核实! 未解之谜详解

 

世界未解之谜,即人们用现有的科学技术手段,或者按照正常的思维逻辑,推理得出的世界上无法解释的自然、天文、历史等现象。为您提供五个大类,一千余项未解之谜介绍,并提供查询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