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注意:网站查询并不一定完全准确,使用请先核实! 未解之谜查询

 

请输入关键字:

 

飞蛾扑火之谜

  “飞蛾扑火”的方式五花八门,有的昆虫从远方直接飞来,毫不介意地扑向灯火;有的昆虫飞翔能力较小,经过几起几落才到达目的地;有的成群结队而来;有的七零八落,姗姗来迟。蠓之类的双翅目昆虫,在灯火下飞舞得比较平稳。它们被灯光诱来后,在灯光四周16厘米的距离围成一圈,转来绕去,忽上忽下、时聚时散地飞个不停。天蛾、粘虫等昆虫被灯光诱来后,先绕灯转几个大圈,再停在较远的物体上休息一会儿,然后又开始绕灯盘旋。如果是盏油灯,它们便被火光烧毁双翅,落地而死。金龟子等大型甲虫向灯光飞来时,往往凭借身上坚硬的盔甲,横冲直撞,把灯罩或灯泡碰得叮当作响。有时它们被碰痛了,会垂落地上振翅旋转,直至精疲力竭而身亡。这些昆虫是要引火烧身吗?不是的,飞蛾和其他一些昆虫之所以会扑火,完全是一种趋光性的表现。原来,飞蛾等昆虫是利用月光“导航”的“飞行家”。它们在夜间飞行的时候,总要让月光从一定的角度射到自己的眼里,才能摸准前进的方向。飞蛾等昆虫看到灯光时,常常错误地把它当作月光,用来辨别方向了。由于灯光的强度和投射角度与月光大不一样,结果这些昆虫便神魂颠倒,变得糊里糊涂起来。只要它们飞得离灯光远一点,就会发觉投射方向不对头了,于是便匆忙转过身子,重新面对灯光,寻找正确的方向。这样反来复去,它们就绕着灯光打转转了。一旦这些昆虫飞近灯火,便像陷入了迷魂阵一样,即使忙得团团转,也无论如何飞不出来了。最后,它们常因体力不支而双翅扑火,一命呜呼。人们从这里得到启发,制造了一种“诱虫灯”,在无月的夜晚置于田头,让一些农业害虫自投罗网,一举诱杀它们。导弹专家也从飞蛾扑火中得到启示,研制成一种自动控制的远程导弹。这种导弹的头部安装了由光电仪器和望远镜组成的类似飞蛾那样的“眼睛”,选好航线后,让这“眼睛”以一定的角度对准一颗明亮的恒星。导弹发射后,就沿着预定的航线前进,“眼睛”始终与投射过来的星光保持着既定的角度。万一导弹偏离了航向,星光的投射角度就会随之而发生变化,这时“眼睛”中的光电仪器便会把这种偏差立即反映给导弹的“电脑”,由“电脑”计算出精确的角度,然后命令操纵舵修正航向,使导弹回到正确的航行轨道上来。

 

注意:网站查询并不一定完全准确,使用请先核实! 未解之谜详解

 

世界未解之谜,即人们用现有的科学技术手段,或者按照正常的思维逻辑,推理得出的世界上无法解释的自然、天文、历史等现象。为您提供五个大类,一千余项未解之谜介绍,并提供查询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