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注意:网站查询并不一定完全准确,使用请先核实! 未解之谜查询

 

请输入关键字:

 

禾本科植物长根瘤之谜

  豆科植物,无论是大豆、蚕豆、豌豆,还是花生、紫云英、苜蓿、紫槐树等,它们的根系上都生长着许多大小不等的根瘤,这些根瘤可把空气中的氮固定下来,变成自己的含氮物质,这样,豆科植物就可不用再施更多的氮肥了。禾本科植物的根系能否长根瘤,还得先从植物的根瘤菌说起,土壤中普遍存在着一种细菌,人们通常把它叫根瘤菌,根瘤菌是专门靠豆科类植物生活的。当豆科植物的根系在土壤中生长时,根瘤菌就吸附在根毛处并逐渐侵入根中,根瘤菌在根中不断繁殖生长,很快就引起豆科植物的根系的某部分组织发生变化,形成瘤子,通常人们把这种长瘤子叫根瘤。根瘤菌的固氮作用究竟有多大?据科学家推算,一亩豆类作物能固定的氮,相当于15-20公斤的硫酸铵。所以,豆科植物,它不仅能解决本身的生长的部分用氮问题,更重要的是它还可以肥田,把大量氮留给后茬。这就是南方地区冬季种绿肥或早茬种大豆,接茬再种水稻等作物,这种轮作换茬方法很科学。人们懂得了根瘤的秘密和好处以后,就可运用这个秘密为生产服务。现在,已经能够把各种不同根瘤菌的优良菌种分离出来,用适当的培养液大量地培养和繁殖,然后制成细菌肥料———大豆根瘤菌剂、花生根瘤菌剂,豌豆、吞豆根瘤菌剂等等,用来拌种。用根瘤菌剂拌种后,豆类植物一般可以增产10-20%。新垦地增产更为明显。既然我们知道豆科植物的根瘤是由根瘤菌引起的,那么,禾本科植物是否也能找到这种能使它们长根瘤的菌呢?这就是科技人员多年探讨的目标。到目前为止,科技人员已发现可有多种途径能使植物的根系长瘤子。如磁化水、线虫、农药和激素等,都可使禾本科植物根部长瘤子,但这些瘤子的固氮效益到底如何,能否固定下来并遗传给后代,还有待科技人员继续努力。

 

注意:网站查询并不一定完全准确,使用请先核实! 未解之谜详解

 

世界未解之谜,即人们用现有的科学技术手段,或者按照正常的思维逻辑,推理得出的世界上无法解释的自然、天文、历史等现象。为您提供五个大类,一千余项未解之谜介绍,并提供查询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