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注意:网站查询并不一定完全准确,使用请先核实! 未解之谜查询

 

请输入关键字:

 

八卦

   宋代的邵雍在《皇极经世书》中道:“太极既分,两仪立矣。阳上交于阴,阴下交于阳,四象生矣。阳交于阴,阴交于阳,而生天之四象。刚交于柔,柔交于刚,而生地之四象,于是八卦成矣。八卦相错,然后而万物生焉。是故一分为二,二分为四,四分为八,八分为十六,十六分为三十二,三十二分为六十四,故日分阴阳,选用柔刚,故易六位而成章也。”八卦大体上有三种:伏羲八卦、文王八卦和帛书八卦。最早的八卦是伏羲八卦,在伏羲八卦的基础上,文王“拘而演八卦”。也就是说,周文王八卦继承并发展了伏羲八卦。我们说的八卦,通常是指文王八卦。可就是这3000年前的东西,在高科技的今天,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说起八卦,人们往往把它与占卜联系在一起,这未免太狭隘了。八卦不但在预测学中占有重要地位,在其他各门学科的价值也不可估量。1.在数学方面日常生活中,我们应用的数学都是十进制的,但二十四进制、六十进制应用的也不少见,如一日为二十四小时,六十秒为一分,六十分为一小时等等。可是,了解计算机的人都知道,这个高科技的产品,使用的是二进制数学,这二进制的数学,就是德国的莱布尼兹于1710年,在研究了八卦之后创造的。八卦是由“爻”组成的,“爻”分为阴爻“--”和阳爻“—”。如果把阴爻“--”看作0,把阳爻“—”看作1,那么:由此可见,八卦的内含是何其深邃。2.在自然科学方面八卦对应八种自然现象,即乾为天,坤为地,震为雷,巽为风,坎为水,离为火,艮为山,兑为泽。从伏羲八卦图上可以看到这样的格局:天地定位,即乾(天)坤(地)定位一南一北,这是首先解决了方位;艮(山)与兑(泽)相对,表示山上的水流入泽中,泽中的气上升到山上,两者都是“通气”的;震(雷)与巽(风)相对,相互荡激;坎(水)与离(火)相对,相反相承,并相互排斥,说明天、地、山、泽、雷、风、水、火,八种四对相对立的自然现象并不是孤立的存在,而是相互影响,相互依存。八卦之间相错生成的六十四卦,象征天下万物。3.在哲学方面上面的八卦图上显示,八卦有明确的方位含义。从乾→兑→雷→震,即一二三四的顺序,是逆时针方向。从巽→坎→艮→坤,即五六七八是顺时针方向。不是封闭的圆圈,而是相对的两个半圆形,这说明了它们既是对立的,又是统一的。从太极图上也可以看出,阴阳统一于太极之中,而阴阳又是一对矛盾,但阴也不是孤立的阴,其内部也有一对阴阳。阳也不是孤立的阳,其内部也有一对阴阳,从四象直至六十四卦,都是如此。这就是哲学上的对立统一、一分为二。就这么几个符号,竟纳宇宙间万物于其内,如果不是有神相助,就是当代人也很难演绎出来,何况八卦产生于3000年前。由此可见,伏羲、文王绝非凡夫俗子!

 

注意:网站查询并不一定完全准确,使用请先核实! 未解之谜详解

 

世界未解之谜,即人们用现有的科学技术手段,或者按照正常的思维逻辑,推理得出的世界上无法解释的自然、天文、历史等现象。为您提供五个大类,一千余项未解之谜介绍,并提供查询功能。